住建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谋划

时间:2022-10-28 10:22:52

住建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谋划

2020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住建局紧紧围绕九届七次全会精神,围绕全面建设“品质城区、幸福”的总目标,扎实稳步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现将2020年以来重点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谋划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房屋征收工作及回迁安置工作

房屋征收方面。房屋征收方面。2020年上半年我区房屋征收重点任务为国企改革涉及的三个项目,分别为:新兴大街77号区域、棉麻公司以及贸易出口公司项目。截至目前,三个项目的房屋征收前期程序已完成,完成了补偿方案的制定、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及评估公司选定等,具备征收决定的条件。项目办公场地、办公用品已准备到位,结合市商务局、市供销社开展入户宣传发动工作。同时,经与市自然资源沟通对接,3个项目产权调换房屋位置和户型已确定,已将征收补偿方案报送至市企改办。

(二)回迁安置工作。涉及一中北校区、串城街区域被征

收居民899户,回迁安置房屋1243套,安置房屋建设面积13.5万平方米。针对此次回迁体量大、问题多、难度高等问题,抽调精兵强将,领导亲自在场指挥,以居民顺利回迁为目的,热情服务,认真核兑,针对居民遇到的各种问题困难,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先期完成400户,567套房屋结算及协议签订工作。在疫情稳定后,为了方便居民办理手续,专门安排人员对口办理。截至目前,已完成回迁安置房屋1012套,剩余房屋231套。

(三)房地产项目和违规违建项目清理规范工作。

按照省、市违规违建和房地产清理规范相关工作要求,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将两项清理规范工作纳入了区2020年“十大攻坚行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全面摸排工作。结合各乡镇(街道)和相关业务部门成员单位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处置措施,严格掌握政策界限,对本辖区、本部门的任务进行安排,制定推进措施、目标任务,对问题项目进行细化分类,明确责任分工,扎实开展两项清理规范工作。同时,在前期统计台账的基础上,扎实开展全面性、系统性的排查“回头看”工作,对所有项目进行再次梳理,进一步完善台账,规范报表,做到项目信息详实完善。

1、2020年区“十大攻坚”房地产遗留问题工作,共涉及39个项目,已完成30个;推进困难,需对接市级职能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项目9个。

2、市级“容缺办理”项目工作,共涉及27个项目,已完成9个,未完成项目18个。

3、房地产开发项目清理规范工作,我区共摸排95年以后的房地产项目222个,合法合规项目205个,需清理整治的问题项目17个,其中:违法违规项目6个,未正常移交非经营性公建设施(社区用房、保障房人防未移交)项目9个,未办理首次登记的项目2个。截至目前,已上报办结项目15个。

4、2020年违规违建项目清理规范工作,共排查全区建设项目1498个、1900.7万平方米。按性质问题分,已认定的合法合规建设项目1392个、1542.7万平方米,已认定的违规违建项目106个、358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上报办结项目105个。

按照“五查五核”问题类型分为:一是经区自然资源部门核实,①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问题项目共计52个,已完成整改51个;②存在批建不符、批小建大、批少建多问题项目共计56个,已完成整改56个;二是经区生态环境部门核实,①全区共发现违反环评手续的项目共7个,已整改完成7个。②共发现违反环保“三同时”的项目共7个,已整改完成7个。三是经区住建(或城管)部门核实,全区“未取得施工许可擅自施工”的违规违建项目共计12个,已拆除12个。

(三)回迁房建设方面

2020年按照“五个一批”原则,突出搭建平台和贷款支持,全力推进回迁房项目建设。

一是加快推进城中村建设,目前,均已完成任务。

二是根据省住建厅《关于开展棚户区改造在建项目调研的函》要求,并结合我区棚户区实际情况,涉及我区开工棚户改造在建项目共计12个,1、新开工任务3个,分别是:。

(四)城区路网建设工作。

续建道路:正在进行炒油铺面扫尾施工,8月中旬前建成通车。

(五)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年,为做好“两不愁、三保障”住房安全保障工作,按照市、区工作要求,紧盯农村住房安全保障目标任务,统筹协调力度,明确责任分工,对全区所有农村住房安全等级开展全面排查。组织4个乡(镇)、65个村委有关人员开展了农村危房改造业务培训。目前31719户(包括234户建档立卡户)农村住房普查鉴定已全面完成。同时,对全区建档立卡户住房安全保障情况进行全面核验,并将核验情况全部上传住建部信息平台。针对农村住房安全存在动态变化情况,为确保农村住房安全,采取农村住房常态化检查,安排专人深入到各乡、镇、村,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列入改造计划,并根据群众意愿及时实施改造。目前,对新排查出的5户危房全部进行了改造,补助资金全部拨付到位。

(六)拆迁工地扬尘治理工作。

严格对照建筑工地扬尘治理“6+2百分百”要求,将扬尘治理分为拆除前、拆除中、拆除后等三大快内容,又对三大块内容进行了细化、量化,明确规定拆除前工地周围必须设置标准围挡进行封闭施工。拆除时要百分之百湿法作业等要求,拆除后要加强日常管理。今年我区共有拆迁工地2处,分别为:春厂新村、中柳林村。其中,春厂新村工地已完成房屋拆除和扬尘治理工作。中柳林村正在进行房屋拆除,已督促拆迁企业采取湿法作业,现场已设置标准围挡,建筑垃圾已用双层密目网进行覆盖,从根本上防治了拆迁工地扬尘污染。

(七)化解涉房领域信访工作。

近期以来,我区房地产领域引发的信访问题较为突出,且涉及人数较多、诉求复杂、处置难度较大,对社会稳定带来了一定的隐患。根据全区信访工作安排,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深入扎实开展全区房地产领域信访案件的攻坚行动,全力做好涉房领域信访维稳工作。为此,解决信访案件,始终做到三个“第一时间”。即:第一时间结合所属街道与信访人见面,了解信访人的需求和问题所在,根据问题进行归类、研讨;第一时间对接上级部门、上级领导协助解决;在职权范围内用足政策,依法依规进行处置;第一时间进行督促化解,不能解决的,最大可能化解信访人的情绪,并做好稳控工作,争取得到信访人的满意。目前,涉及的房地产类案件29件,其中已办结21件,剩余8件。

(八)清理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

2020年我区建设领域工资情况总体良好,各建筑施工工地已实行建筑施工单位工人实名制管理,设置实名制通道,规范用工合同,包括每月工资发放情况都要公示。对于已发生的拖欠工资问题,以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为出发点,积极协调开发企业、建筑施工总承包单位尽快解决。并且每年账户预存不低于500万元的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金,用于应对开发企业及建筑施工单位因资金不足导致拖欠工资的情况。截至目前,今年共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案件21起,解决21起,涉及工资约280.49万元,惠及农民工约183余人,从根本上维护了农民工权益,有力保障了我区建设领域信访稳定。

(九)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贯彻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对照职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活动,重点对拆迁工地加强隐患排查、监督检查,坚持预防为主;完善农村危房建设监管机制,联合开展政策宣传和农村住房安全排查工作,有效防范农村危房改造方面安全事故的发生;结合各乡办开展了高空坠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共排查出24个安全隐患,目前已全部完成隐患整治任务;成立了住建局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建筑工地防溺水方案》,对辖区19个深基坑工程进行了摸底排查,并要求乡办建立了安全监管员,确保不发生一例溺水事故。

(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在严格做好自我防控的同时,结合实际工作,持续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在第一时间排查到位、稳控到位,多措并举,扎实做好防控工作。

一是全力抓好辖区自管工地和企业排查工作。对辖区10处工地和165家资质上企业进行严密排查,对3606名企业人员实施了实时动态监控,并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做好场所消毒、人员体温检测等工作。在疫情期间,各企业均能做到不迟报、瞒报、漏报,确保了建设系统疫情管控“零风险”。

二是全力配合市建设局对辖区建筑工地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累计摸排市管工地95家,累计排查职工数155人,职工家属25人,没有发现武汉返邯人员和返邯亲属。

三是深入一线帮扶社区设卡排查。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由局领带队组成局疫情排查帮扶工作小组,分包柳林桥街道中柳一社区通达名园等六个小区,严格按照街道整体安排,有条不紊开展各项排查登记工作。面对社区车辆密集,人流量较大等实际情况,防控各小组成员不畏严寒,克服实际困难,脚踏实地,不急不躁,全天24小时严防死守,认真细致全面做好各防控点出入登记,测温等工作,对不理解的群众耐心进行劝导,并坚持每天做好防控工作自我督查检查,确保各项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切实保障社区居民生命健康安全。

四是积极推动资质上企业复工复产。通过严把企业复工复业标准关、严把企业复工复业审核关、严把企业复工复业核验关、帮助企业渡过复工复业困难关四项措施,积极推动辖区95家资质上建筑业企业和70家资质上房地产企业全部复工,3562名企业人员全部复业,确保了我区经济形势有序平稳发展。

二、下步工作谋划

房屋征收和回迁安置方面。国企改革3个项目补偿方案待市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将尽快报请区政府房屋征收决定,启动完成三个项目的征收补偿安置工作,完成征收腾地,转交国土部门完成土地收储。同时,继续完善剩余串城街勒泰家园回迁安置房工作。

房地产开发项目和违规违建项目清理规范工作。将认真落实省、市要求,各乡镇(街道)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区相关职能部门落实业务主体责任,集中整治两项清理规范工作的问题项目;一是指导各乡镇(街道)和相关业务部门成员单位要依据现行法律法规,严格掌握政策界限,对本辖区、本部门的任务进行安排,制定推进措施、目标任务,对问题项目进行细化分类,明确责任分工,定量逐减完成剩余工作量;二是10月底要完成所有制定任务量;三是11月要把房地产开发项目清理规范工作列入各乡镇(街道)和区有关部门年度考核内容。对未完成目标任务的责任单位及责任人进行通报并约谈。对存量问题项目进行扫尾、回头看,使我区房地产开发遗留问题全部得到解决,组织区级有关部门对各单位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验收,准备完善考核台账、资料迎接省、市考核任务。

回迁房建设方面。进一步将加大工作力度,集中优势力量攻坚,配合属地街道顺利完成各项任务。在进一步抓好日常业务的基础上,积极帮扶回迁房项目企业协调解决项目建设方面相关问题,保障回迁居民顺利回迁入住。

城区路网建设。进一步加快解决道路征迁遗留问题,配合市建设局尽快完成大街北延(联兴路——北环路)道路建设,实现早日建成通车。完成今年新建道路人和街、五里铺东街、油漆厂路道路征迁资金的拨付,全面完成今年新建道路征迁工作,确保市建设局顺利施工建设,并及时配合做好施工中存在问题的协调解决。大街北延(北环路—苏里纬九路)完成道路新增用地的征迁工作,交市建设局实施建设。积极做好主城区路网项目的调研工作,谋划明年“断头路”道路建设项目。

农村危房改造方面。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强对农村居民住房安全动态监测监管,发现一户,改造一户,将农村危房核查工作常态化、责任化、制度化,定期开展农村住房安全质量检查,确保农村居民住房安全有保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支撑。

大气污染防治方面。进一步加大日常巡查力度,每天由一名主管领导带队深入拆迁工地现场,紧盯企业扬尘治理措施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拍照留痕,要求企业立行立改。二是对新启动拆迁工地做到启动一个、跟踪一个、达标一个,使拆迁工地扬尘治理工作有序推进。三是督促项目辖区(乡镇)街道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大巡查力度,对施工工地纳入24小时网格化监管,落实好拆迁工地扬尘治理工作。

涉房领域信访案件化解及清理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方面。进一步加大化解力度,严格按照攻坚行动方案要求,限期解决完剩余房地产类案件和帮扶案件,并聚集房地产项目因停工半停工引发的办证难、入住难、回迁难等问题引发的信访矛盾,全力做好了解民情、维护民利、化解民怨、凝聚民心的工作,确保房地产领域信访稳定。同时,进一步加大协调联动力度,配合乡办、人社,协调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积极与市建设局沟通对接,对拒不配合我区工作的建筑企业,造成农民工上访产生恶劣影响的,向市建设局致函,对相关企业采取严厉处罚措施。时刻做好农民工思想稳定工作,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确保信访稳定,促进我区房地产市场平稳、有序、健康发展。

下步工作中,将坚定不移地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区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努力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不断提升住建系统能力水平,全面加快品质城区幸福建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