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防汛工作总结和建议

时间:2022-03-01 09:35:33

卫生局防汛工作总结和建议

一、8.9防汛工作总结

“海葵”洪涝灾害发生后,我局第一时间召开局长办公扩大会议,紧急布置救灾防病工作,会上启动了洪涝灾害应急预案,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救灾防病领导小组,下设灾后防疫组、卫生监督组、医疗救治组、物资保障组、宣传报道组、监督检查组和应急处置机动小队,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分级负责、分片包干的领导责任制,及时落实救灾防病工作的各项措施。以街道为单位,实行人员包片包干制,指导开展消杀灭工作,我局在第一时间内,调集全区卫生系统力量,组建了9个专业灾后防疫消杀小组和1支机动队,对我区受灾的街道实行分片包干,直接参与防疫消杀灭工作,做到水退到哪里消杀到哪里,并指导培训街道社区干部开展环境消杀灭工作,做到不留死角、不漏环节、不留隐患。并向街道发放了消杀药品和器械以及各种灾后防病宣传资料9万余份,确保了全区消杀灭工作的顺利开展。对受灾严重的学校、居民家中等地点反复进行消杀和疫情搜索,确保学生在开学之前能有较好卫生环境。全区消杀面积达22平方公里,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开展消杀灭工作的同时,加强疫情监测工作,实行24小时疫情值班和报告制度,截至当前,我区未出现传染病疫情,相关疾病的发病率较平稳。

二、下一步打算

加强疫病的动态监测、主动搜索和防疫防病宣传,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并积极支援对口社区的灾后重建工作。

三、意见建议

1、受台风影响,我区遭遇两百年一遇的强降雨,造成了我区多个街道发生严重内涝灾害,对区直各医疗卫生单位、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门诊也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失,损失金额达到330万元。建议上级部门给予经费和项目支持,使我区基层医疗机构尽快恢复到灾前水平,以便更好地为灾区群众提供医疗服务。

2、全区卫生系统人员少,救灾防病工作任务重,在救灾防病工作中存在严重的人手紧缺问题,请求政府为卫生部门增加是事业编制,以解决人员不足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