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检测筛查工作预案

时间:2022-04-13 10:23:48

核酸检测筛查工作预案

针对近期国内多地陆续出现新增本土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加大,对我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新一轮的挑战。为全面做好我乡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应对冬春季可能发生的肺炎疫情,在紧急状态下最短时间内完成本乡居民的核酸应急检测,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基本原则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全面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控策略,在全乡辖区内发生1例及以上本地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并报请县指挥部同意,按照“疫情地区5-7天内全员核酸检测”要求,在精准区域封控的基础上,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迅速阻断疫情传播,有序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实现“全覆盖、无死角”。

二、组织领导

为实现科学有序组织,在规定时间内迅速阻断疫情传播,有序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提升全乡应对疫情突发处置能力,成立乡冬春季肺炎疫情防控暨全员核酸检测应急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常务副组长:

副组长:

领导小组负责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筛查工作的组织、实施、管理、指导并协调各部门间的相互协调工作,以确保防控工作顺利进行。领导小组下设六个工作组,负责工作的具体落实。

(一)各组成员及组别职责

1、综合协调组

组长:、

成员:、、

联络员:

职责:协调安排各工作组的日常工作;负责将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指挥长的指示和指令传达到所在的村和其他各工作组、乡直办等相关单位;调度、收集、汇总疫情处置信息。

2、宣传舆情组

组长:

成员:

联络员:

职责: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报道;根据相关规定,组织安排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情况的对外信息;做好舆情防控及应对工作,主动引导舆论。利用好各村、社区广播宣传疫情防控指令,疏导群众保持秩序,配合各项措施完成。

3、疫情防控现场处置组

组长:各驻村领导

成员:各驻村干部、支部书记

联络员:各村专干

职责:负责疑似病例本人、家属的现场稳控,配合县防疫医务工作人员进行人员转运、现场封锁消杀等工作;负责采样检测对象查找、追踪并督促其完成核酸检测等工作。

4、安保稳控组

组长:

成员:

联络员:

职责:负责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的安保、信访维稳和秩序维护及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5、交通管制组

组长:

成员:

联络员:

职责:负责全员核酸检测现场交通管制及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6、物资保障组

组长:

成员:

联络员:

职责:负责全员核酸检测的防护服、帐篷、水电设备、供暖设备等物资的采购、配备落实。

(二)明确各类人员职责

1、综合协调组组长职责:负责全乡疫情防控的全面统筹调度,加强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沟通协调。

2、综合协调组成员职责:及时调度全乡疫情防控情况,分析、研究防控工作形势,提出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和建议;向组长汇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负责领导小组工作的具体调度落实。

3、各驻村领导:指导驻村开展疫情期间指令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宣传、人员排查稳控及核酸检测工作。

4、各驻村干部:协助驻村领导、所驻村开展疫情期间指令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宣传、人员排查稳控及核算检测工作,同时负责蹲点村防疫各项数据整理的核实,与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进行对接。

5、村支部书记、主任职责:负责本村辖区内村民政策宣传、人员排查、登记,在疫情发生后,维护好本村正常生活秩序,统筹调度疫情处置的各项工作。

6、村党小组长(网格员)职责:负责本组(网格)村民的各项信息摸排、上报,在疫情发生后,维护好本组(人员)正常秩序,疏导村民配合各项防疫措施。

三、应急筛查响应

(一)响应条件

1、发生输入性肺炎疫情,对确诊和疑似病人活动区域进行精准识别,根据乡党委政府指令,适时开展局部地区人群核酸检测筛查工作。

2、发生肺炎疫情大规模反弹,疫情可能波及全乡各村(居),根据乡党委政府指令,适时开展全人群核酸检测筛查工作。

(二)确定检测对象

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启动后,以流行病学调查确定的事发地为核心,划分高、中、低风险区域,以村、学校等为单位,迅速统计确定检测对象,确保辖区常住人口不漏一人,流动人口摸排到位,填写检测对象信息表,统计核酸检测人数,逐级汇总上报。由乡党委政府根据汇总后的检测需求,确定辖区采样点布局和采样检测顺序,统筹调度采样检测力量。

(三)采样点选择和设置

1、采样点选择。按照属地原则,以社区(村)为单位设置采样点,每个社区(村)不能少于一个采样点,人群密集地区可设置多个采样点。采样点选择以室内空旷、手机信号强、通风良好、面积较大为参考标准,本预案暂定各村小学为采样点(如有特殊情况可临时确定其它场地)。

2、采样点设置。采样点应划分为等候区、采集区、缓冲区和临时隔离区,有效分散待检人员密度。采样点应当设置急救设备,配备必要的办公设施、秩序围栏以及遮阳、挡风设备等,各区域制作明显标识。

等候区:设置人行通道,同时设置“一米线”保证感染防控安全。根据天气条件配备保温、降温以及遮阳、遮雨、取暖等设施。

缓冲区:空间应当相对密闭,可供采集人员更换个人防护装备,放置防护用品、采集用消毒用品、拭子和采集管、户外消杀设备等。

采集区:配备帐篷、桌椅、采集用消毒用品、拭子、病毒采集管等,并应为采检人员提供纸巾、呕吐袋和口罩备用。边远村落标本如无法及时运送至实验室,需准备4℃冰箱或低温保存箱暂存。每个采样点设置一个样品收集点。

临时隔离区:用于暂时隔离现场发现的疑似患者或高危人群。

每个采样点设置医疗废弃物收集点,及时收集口罩、防护服等医疗废物,配备呕吐物、呼吸道分泌物收集袋,与医疗废物一同处置。

四、具体实施办法

1、信息。大规模核酸检测启动后,乡党委政府应尽快通过应急广播等形式向社会核酸检测公告。

2、组织动员。各村(居)要立即执行本工作预案,人员、车辆、物资、设备迅速到位,1个小时内开展现场工作。组织村(居)防控力量村、学校等张贴通告,入户或电话通知本村的采样时间、地点、批次安排、注意事项等,尤其要注意流动人口、走亲访友等人员检测安排,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3、现场采样

(1)各采样点布置好采样现场,对工作人员进行分工进入岗位。

(2)村(居)工作人员要根据摸底名单,通知被采样人员戴好口罩、携带身份证或户口本前往采样点采样,如果上户发现摸底没有掌握的人员,立即将信息登录名单中,并将信息电话报告登记人员。

(3)秩序维护人员组织区域内的被采样者戴好口罩、保持安静、相隔1米有效距离,防止人员扎堆,秩序维护人员最好配备扬声器。

(4)现场测温人员对进入采样点的每一个受检者进行体温测量。发现有发热、呼吸道症状或腹泻症状者,由引导人员引导到到临时隔离区,由登记人员登记信息并编号,采样人员对其进行单人单管采样,采样点的联络员拨打120,将病例转运到定点医院就诊。其它人员按正常程序采样。

(5)组织发动人员负责指导居民进行个人信息填写工作,并在登记前将人员分为10人一组,实行“按组放行”。指定1名联络人,负责采样点的联络、协调事宜。

(6)登记人员根据身份证或户口本确认被采样者身份,如果没有身份证或户口本,可以由村(居)工作人员确认身份,登记样品送检表并询问健康状况,信息务必齐全准确。10人混采1个样品,将10人的信息登记在1张表上,每张表对应1个样品,表上的样品编号是样品的唯一号码,号码的前3位是采样点序号,号码的后4位是该采样点样品的流水号。登记员要和被采样者保持1.5米的距离。根据应采人数,设两个登记组,提高工作效率。

(7)引导人员核对好信息,持样品送检表分10人1组,有序引导被采样者进入采样区。

(8)消毒员(由组织发动人员兼任)采用500mg/L含氯消毒液做好采样点随时消毒和采样毕的终末消毒工作。

4、特殊情况处理。婴幼儿、重病者无法采集咽拭子的,可采集鼻咽部样本;对行动不便人员,由流动采样队上户采样。

5、医疗废弃物处理。各采样点产生的所有医疗废弃物,使用专用包装袋密封包装后再加一个清洁外包装袋,包装袋表面用含氯消毒剂消毒。由村(居)明确一名医疗废物转运员,每天下午负责将本采样点消毒后的医疗废物转运至乡卫生院医疗废物暂存点。

6、样本送检。样本转运组专人负责样品收集、核对、包装和转运。转运人员对采集管标签与采样点样品核对、交接、确认,确保准确完整,编号一致后,将样本转运至事先确定的检测点检测。所有标本应当放在大小适合的带螺旋盖内有垫圈、耐冷冻的标本采集管里,拧紧,容器外注明标本编号、种类、姓名及采样日期。将密闭后的标本放入大小合适的塑料袋内密封,每袋装一份标本,放入专用标本转运箱进行转运,所有采样点样本每4小时转运一次。

五、查漏补缺

为尽可能做到全覆盖,采样后期,根据需要增减采样点,同时成立流动小分队(每组4人,包括采样员1人、登记员1人、联络员1人、司机1人),对老年人、行动不便的人员进行入户采样。

六、响应终止

乡党委政府下达的筛查任务全部完成,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全部收治入院,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全部集中隔离,高、中风险区域和重点场所内外环境消杀工作全部完成,乡党委政府宣布本预案终止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