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局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03 10:32:34

文体局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一、关于“执法文书不规范”的问题

关于我局存在执法文书未详细载明告知当事人的内容或告知不准确与执法文书记载当事人信息不清。

针对这一情况,执法人员严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要求,执法文书中须告知当事人的事项、告知内容应具体、详细、明确。当事人的信息应详细了解、确认,确保案件调查取证无误。

二、关于“执法程序违法”的问题

通过对照存在的问题,我局加强组织执法人员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如审批流程、执法文书制作、举行听证等程序,确保执法程序合法。

三、关于“执法程序不当”的问题

(一)办理行政许可时未依法向当事人出具相关的执法文书

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对申请人提出的许可申请,作出受理或不予受理通知书,在决定是否予以许可也作出准予许可与否的决定书,并依法送达当事人。

(三)应当集体讨论决定的处罚决定形成讨论笔录后未签名

对依法应当集体讨论决定的处罚决定,在形成合议记录时,记录人员存在未在两处签名的情况。今后我局将严格依照规定要求参与集体讨论的全体人员在合议记录上签名。

四、关于“适用法理不当”的问题

(一)处罚对象错误,当事人主体认定不清

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规定,明确处罚对象,避免今后出现此类问题。安排好学法计划,不断增强文化执法队伍的正确运用相关法律法规。

五、关于“案卷材料收集、装订、归档不规范”的问题

(一)己办结案件未及时制定名称、编写页码、制作封面和目录等。

由于有关工作人员兼职有多项职务岗位,因此没有及时做好案卷整理工作,针对这一问题,今后我局指定执法人员,安排执法人员认真学习了有关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制度,对各类案卷制定名称、编写页码、封面和目录装订归档,避免错误发生。

(二)案卷材料收集不齐全。

由于之前我局执法队伍没有专职人员。在资料的收集整理不够完善。现我局执法有三名专职执法人员,通过认真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强化执法水平。我们对2013年的执法案卷做认真的分析、总结,不断完善案卷的制作程序,确保在案卷的材料收集完整。

(三)案卷材料收集不齐全,包括各类执法文书以及证据材料的问题。

(四)案卷中存在与案件无关联的材料

将完善执法案卷管理,对案卷只使用与案件相关的材料,避免再出现此类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