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黄金周开展情况报告

时间:2022-11-30 03:47:05

国庆黄金周开展情况报告

按照国庆黄金周工作的部署和安排,在旅游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工作和共同努力下,县国庆黄金周旅游市场运行平稳有序,未发生一起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及重大旅游投诉,圆满地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工作目标。现将国庆黄金周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国庆黄金周天气晴好,比较适宜出游。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县共计接待游客71.02万人次,同比增长3.02%;其中,特别旅游区共计接待游客42.6万人次,大禹文化旅游区共计接待游客28.4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9928万元,同比增长3.06%;其中特别旅游区实现门票收入33.3万元。

二、主要特点

(一)民俗活动异彩纷呈。各乡镇围绕“国庆”,结合本地特色,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民俗节庆活动和旅游产品,既增添了传统文化氛围,也挖掘和拓展了旅游文化内涵。水磨镇第一期休闲康养主题文化活动“欢乐国庆·寻情水磨”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镇的堡子关登高、西羌文化街品美食、藏羌原生态文化展演活动,带热了县城旅游;映秀镇映秀东村广场、莞香广场的锅庄表演,茶祥子、青少年活动中心、地震博物馆等特色景点让游客流连忘返;乡的“庆国庆、游羌寨、购鲜果、品美食、民俗体验”活动,日均吸引上万游客,10月4日联合村举办15桌坝坝宴更是爆满;雁门乡将在10月6日举办芤山大枣采摘活动。这些精彩纷呈的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全县国庆旅游市场。

(二)生态采摘成为时尚主题。10月正值红脆李、大枣、红提、猕猴桃成熟,雁门、克枯、三江等乡镇以“行游”系列活动为契机,走农旅融合之路,推出生态采摘活动,增加游客参与度,让游客在体验田园采摘之乐的同时又能买到心仪的原生态土特产和旅游产品,其实推动经济的发展,做到助农增收。国庆节到“可以采摘到哪些水果”、“哪里的水果最好吃”、“到哪里可以采摘到水果”成为游客关心的主要问题之一。

(三)自驾游成为主要出游方式。在互联网、移动设备发展使旅游信息获取更加便捷的形势下,个性化更强、自由度更高的自驾游成为我县客源的主要出游方式。早上8-9点及晚上6-7点是车流高峰期,交通繁忙时,入城等待车辆已排至七盘沟。县城、映秀镇、乡、水磨镇各大停车场,停满了自驾游车辆。据统计,以家庭或朋友相约出行为主要形式的自驾游已成为旅游的市场主体,占83%;其次是团队游,由单位、旅行社、自驾游协会等进行组团,团队旅游占旅游总人数的7%。

(四)错峰出游成为新的趋势。受去年国庆九寨沟事件的影响,今年游客出游更加理性,更多游客选择错峰出游,有效地避免了人流高峰。国庆节前三天,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增长不明显,如三江景区10月1日门票收入仅1.7万,10月3日旅游人次和收入首次出现同比下降的现象。10月4日,旅游开始逐渐回暖,出现国庆假期小高峰。

三、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制定并公布《行游系列活动暨中秋、国庆旅游市场综合整治方案》,9月29日召开《“十一”黄金周工作安排部署会》,确保各项工作早计划、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节前及节日期间,旅游、公安、交通、物价、工商、食药等部门组成旅游市场综合整治检查组,深入全县各大景区,对景区景点、酒店、车站、餐馆等处进行黄金周备战情况、旅游安全、市场秩序和环境综合整治大检查,对发现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各项安全应对措施到位,促进了假日经济有序健康发展。

(二)值守岗位,部门联动。旅游系统干部职工在长假期间坚持岗位值守,实行24小时值班制,安排专人负责每天执法情况、旅游统计数据及相关信息的报送。由旅游局局长周光辉、旅游执法局副局长兰玉蓉带队负责、雁门、、绵?等北部片区乡镇,景区管理局局长周云川、旅游执法局局长青晓平带队负责映秀、水磨、三江等南部片区乡镇,深入检查景区、宾馆等的安全、服务情况。公安、交通部门加班加点,积极确保主要干道及重点景区道路畅通,有效缓解客流高峰压力。旅游执法、物价、工商、食药监局等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市场监管共同维护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黄金周期间,旅游系统共出动旅游执法人员112人次、旅游执法车辆14台次,检查导游25人,检查企业41家,接听旅游咨询投诉电话164个。

(三)强化营销,扩展市场。不断创新举措,强力开展宣传营销,包装推出特色旅游产品。一是举办“行游系列活动”,在国庆期间以“庆国庆·享风情活动”为主要内容,在、雁门、、映秀、水磨等乡镇,举办丰富多彩的国庆活动,组织游客参与秋季特色鲜果采摘、体验藏羌文化、品尝美食、游览美景等,吸引了大量游客。二是参加或举办旅游推介会,8月底参加广州推介会;9月26日至29日,带领景区及涉旅企业共计11人参加乐山旅博会,共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这些活动的开展,加大了宣传力度,实现了引人聚气,扩大了影响力和知名度。

(四)完善服务,积极引导。为方便广大游客出行,节前,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加强与团委和相关乡镇的配合,在都汶高速路出口、绵?高速路服务站、映秀镇设立3个自愿者旅游咨询服务店,通过现场咨询、发放宣传手册、公布节庆活动、组织媒体专访等形式,进一步加强了直接面向游客的消费提示和出行信息服务。及时收集编发全县假日旅游情况,通过电视台、政务网、智慧旅游平台、电视台等向社会国庆活动的相关新闻,积极引导消费,满足游客多样化和个性化旅游消费需求。

四、存在的问题

今年国庆节长假总体上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旅游基础设施不能满足旅游业发展的需要。虽然旅游基础设施近年来有了很大的提升,但由于游客需求量的增加及消费层次的多样化,总体来讲旅游配套和接待设施还是不能满足旅游业发展的需要。目前国道213线映秀至段没有恢复通行,进出只能走都汶高速,极易出现车辆拥堵问题;大量游客的集中涌入,超出日常接待量,部分热点景区出现住宿难、就餐难、停车难等问题。

(二)自驾游配套设施不尽完善。近几年自驾游发展迅猛,而自驾游的接待设施、接待能力和服务相对滞后,应加快停车场、加油站、修车厂、急救站等配套设施的建设,尽快适应自驾游发展的需要。

(三)旅游市场秩序不够规范。一是部分涉旅企业仍然没有做到诚信经营,主要表现在不明码标价,或者涨价、打折让利仅凭口头报价;个别宾馆、酒店因超量接待,在未提前告知客人的情况下,擅自取消客人的预定。二是部分旅游购物经营者摆摊设点不够规范,存在占道经营行为,影响交通。

五、打算和建议

(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旅游公厕、停车场、加油站等旅游公共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为游客出行提供更为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

(二)完善体制机制。一是不断完善旅游综合协调机制,努力为游客提供便利、快捷、人性化的交通、安全、旅游服务;二是探索旅游信息机制,依托各类媒体及时相关信息,合理引导游客错峰出行、选择合理的旅游线路。

(三)提升应急处理水平。进一步加大对旅游应急队伍的建设力度,配足应急人员和装备,为及时、快速处理突发事件提供必要的人员、物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