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环保局打造环保示范街道社区半年总结

时间:2022-12-27 09:42:00

区环保局打造环保示范街道社区半年总结

2010年上半年是全区上下同舟共济,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冲击的半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文化立区、经济强区、和谐沧浪、幸福社区”的工作思路和“双保双优双转”工作重点,积极服务企业,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走生态文明之路”的工作方向,进一步加大环保工作力度,全力推进环保示范街建设、老虎灶整治、绿色创建、挂牌督办等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人民群众生活环境质量不断提高做出了努力。现将我局今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

(一)突出重点,提升内涵,继续打造两条环保示范街。2010年我局在认真总结09年创建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发扬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的精神,扩大战果,提升内涵,对凤凰街-带城桥路和竹辉路-新市路继续开展环保示范街创建工作。我们按照“早准备、早动手”的要求,春节前就开始了示范街商户的摸底调查工作,春节后又召开了创建领导小组会议,并对今年的创建工作方案进行了进一步完善,将创建范围从餐饮业扩大到了沿街所有的商户,明确了目标,落实了责任,细化了进度,为今年的创建工作奠定了基础。在创建工作中,我局认真依照“四个示范”和“五个100%”的标准,并加强于卫生、工商等职能部门的配合,对沿街各商户进行审核,对不符合示范街要求的商户发整改通知书,要求其立刻整改。在今年创建工作中,我们继续寓监管理于服务之中,对积极配合创建工作的商户实施“两免一补”的优惠政策,前期对餐饮企业的油烟净化装置进行了第一次的免费清洗工作,有效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和排污行为,并有效提高了经营业主的环保意识。截至目前,两条示范街的整治工作已接近完成。同时我们还注意做好已建成示范街的长效管理,加大巡查力度,督促业主加强自律,确保创建成果的巩固,最终达到点连成线,线连成面,整体推进城区环保整治水平的目标。

(二)开拓思路,层层推进,开展老虎灶整治试点工作。老虎灶整治工作是苏州市蓝天工程的重要任务,也是年初区下达的环保实事工作。我局年初就积极展开了老虎灶的调研工作,局主要领导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多次深入基层,走访老虎灶经营户,听取街道和社区的意见,并邀请相关人员到局里开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形成了“先试点、后推广”,“规范一批、整治一批、取缔一批”,对配合整治的老虎灶经营户给予适当补贴的整治工作思路。目前,试点工作正在南门街道和吴门桥街道顺利推进。

(三)围绕大局,转变角色,积极开展“服务企业保发展”行动。围绕区委确定的“双保双优双转”的工作重点和“服务企业促发展”的主题活动,我局切实转变工作方式,树立服务意识,针对政策法规、解困活动、服务载体、服务能力和调查研究等五大类制定了十六项内容的行动计划。通过提升行政审批效率,我局缩短了审批办结时限,提高了工作效率,截至到目前共审批了160个项目,是去年同期的2.7倍。通过帮助企业做好污染防治,帮助企业消除隐患,在服务中使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通过完善、健全服务载体,达到了方便市民企业办事的目的。通过街道环保员、企业环保队伍的建设,提高了我区整体环保队伍服务的水平。通过企业恳谈会、调研走访、现场办公、征集意见等方式开展针对性强的调研活动,切实将服务企业保发展的工作落到实处。

(四)提高认识,充分重视,做好太湖水污染防治工作。国家、省、市、区各级领导历来高度重视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今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和省、市环保部门的指导下,认真开展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工作。完成了市区河流黑臭排查工作,并根据排查结果和原因分析制定了整治方案。按照省环保厅要求,制定了《沧浪区太湖安全度夏实施方案》、《沧浪区太湖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控源截污、蓝藻防控、全力减排、加强宣传等一系列措施,为我区水污染防治工作做好制度保障。

(五)集中力量,强化执法,着力解决影响群众生活的环境问题。今年我局继续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确定了6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实施挂牌督办。并高度重视群众信访工作,按照“稳定是第一任务”的要求,及时认真处理各类环境信访,努力使信访工作由被动接访向主动下访转变。落实信访责任制,多措并举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环境问题,不断提高信访结案率和群众满意率,维护群众利益,促进企业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务员之家

(六)强化宣教,提升理念,注意环保“软力量”建设。环境保护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事业,环境宣教工作是提高全社会环保意识的重要手段,我局今年提出了“软力量”建设的概念。我局今年针对“六五”环境日的主题,制定了一系列的宣传行动计划,利用各街道和社区的环保宣传栏张贴宣传板报、开展环保咨询和科普展览、评选“环保民星”、组织参加市环保演讲比赛等等活动,来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提高市民关心环保、参与环保的热情。我局今年还通过积极扶持民间环保队伍的发展,来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环保中来,用自己的方式开展环保活动,让每一个人都能成为保护环境、改善人居质量的重要一份子。

(七)提升层次,突出人居,确保群众享受绿色创建工作成果。绿色社区和绿色学校的创建工作是我区的特色工作。年初我区确定了今年创建3个省级绿色社区、7个市级绿色社区、3所省级绿色学校的工作目标。在创建工作中,我局突出民生理念,把提升人居环境质量,确保群众充分享受创建成果作为创建工作的重点。通过街道、社区、相关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的积极配合和大力宣传,把环保意识和绿色理念传递给每一位市民,让市民养成关心环保,参与环保、享受环保成果的生活理念,全面提升整个社区和学校的环境质量。截至上半年,我区新创建市级绿色社区11家、市级绿色幼儿园2家,并正在积极组织省级绿色社区和绿色学校的申报工作。

(八)领导带头,全局参与,认真做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我局从三月份起启动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3月20日召开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推进会,形成了领导带头、支部为主、全体参与的学习氛围。在第一阶段的学习调研活动中,全局同志结合工作实际,边工作边学习,边调研边实践,班子的领导和支部的同志都结合工作撰写了调研文章。在我为沧浪献一策活动中,领导干部也能认真思考,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经营户,了解实情,把握政策,积极进言献策。在全体党员和工作人员的参与下,我局最终形成了分析深入、思路明细的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报告,为下一阶段学习实践活动奠定了基础。

(九)加强教育,提升能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今年我局积极筹划区级环境监测站,上半年又通过统一招聘和考试,录取了两名监测站工作人员,为提升我区环境监测能力创造了条件。我局还加强廉政建设和工作作风的转变,按照区委统一要求,认真做好岗位风险排查和承诺工作,提高工作人员尤其是党员干部自觉抵御风险,防腐拒变的能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努力建设高效廉洁的服务型政府。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

下半年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继续做好“服务企业保发展”主题活动,推动各项环保实事工程,为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改善民生服务。

1、巩固创建成果,建立环保示范街创效管理机制。继续完成示范街创建的各项任务,继续加强监管和业主自律,巩固创建成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2、总结试点经验,尽快推广老虎灶整治工作。老虎灶整治试点工作实施以来,积累了大量宝贵的经验。我们将尽快总结经验,改进措施,尽快将老虎灶整治工作向全区推广。

3、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强化监察职能。进一步加强对水、声、气的污染防治监管,特别强化对辖区内地表水断面的监查;强化对挂牌督办单位整改情况的监管,认真处理环境信访,大力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4、继续抓好环保软力量建设。围绕“绿色创建”、“节能减排”、“生态文明”等主题,积极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大力开展环境保护基本国策和环境法制的宣传教育,普及环保知识,倡导生态理念,弘扬绿色文明。加快环保志愿者队伍建设,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环保事业。

5、继续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按照区委统一部署,认真开展第二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用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指导工作,全面提升科学发展的能力。

6、继续加强队伍和能力建设。下半年我局将加快环境监测站建设,落实监测站办公和实验室用房,添置试验设备,继续招聘工作人员。继续加强环保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不断提高环保工作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加强环境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代表着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我们将紧紧围绕“重民生、建和谐、谋幸福”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增强环境保护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高昂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开创我区环境保护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