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厂质量控制问题研究

时间:2022-05-02 09:55:31

预制厂质量控制问题研究

摘要:标准化作业是保证隧道施工中盾构管片的质量得到合理维护的关键,本文针对盾构管片的质量控制工作特点,对盾构管片进行了质量控制工作的具体策略设计,对提升盾构管片的生产应用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标准化作业;盾构管片;质量控制

盾构管片是维护地铁隧道施工质量的关键因素,随着全国各地区地铁施工效率的加快,盾构管片的质量优化已经受到了社会各领域的关注。因此,从盾构管片预制厂的质量控制角度进行业务优化,已经成为很多技术监管人员高度重视的问题。

1建立健全盾构管片标准化质量控制体系

要将质量控制体系的建设使用全过程业务体系的形式进行分析和改组,并按照标准化业务体系的实际建设需要,对团队成员的操作技能以及质量控制主动性加以分析,从质量管控的实际特点出发,完善质量检验工作执行制度,为盾构管片标准化质量控制工作执行过程中的自检体系和互检体系操作提供有利的基础条件。要使用交接检的方式,对盾构管片的生产和应用各个流程进行业务交接和调整,并将质检制度更加全面的覆盖盾构管片的生产工作领域,以此保证规范化质量管理体系的操作可以在管片生产质量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具备与标准化生产体系相对接的性能。要将盾构管片预制生产过程中的计划业务、执行业务、监察业务和改进业务进行联通融合,并将质检工作全面的覆盖管片生产的各个领域,为后续的技术改进创造有利条件。要将《盾构法隧道施工与验收规范》(GB 50446-2017)作为主体技术标准,并将所有的制度围绕此一标准进行细化,为技术标准的优化提供有力支持。

2砼浇筑和盾构管片养护质量控制措施

盾构管片的质量控制要按照砼浇筑过程中的技术特点进行设置,要按照隧道对于砼浇筑的实际性能需要,对砼搅拌过程中的盾构片预制技术进行需求分析,使质量检测及控制可以具备更高的针对性。砼浇筑过程中的盾构管片基础性设计强度要保持在C60以上,并对管片的防渗透等级是否达到S12进行调查。可以从管片方位考证的角度出发,对管片塌落度是否超过了70mm进行考察,避免盾构管片过多的受到砼浇筑的压力。盾构管片周边区域的胶凝材料需要将用量控制在450 ~ 500 kg /m之间,砼浇筑的强度也需要按照盾构管片的质量控制要求进行细化设计,基本强度要大于65 MPa,氯离子的含量也必须根据胶凝材料的质量进行设计。以便砼氯离子可以在质量控制过程中,保持在低于0.06%的含量比例之下。质检人员还可以从碱含量的控制方面执行盾构管片的材料总量分析,使管片的应用可以在砼浇筑过程中,采用多种质量控制标准相整合的形式完成对盾构管片质量的精准控制操作。

3基于标准化作业的钢筋及模具的质量控制措施

(1)基于标准化作业的钢筋质量控制措施。首先,要结合盾构管片的实际使用需要,对标准化作业体系的实施细则进行制定,以便盾构管片可以按照完整的技术体系预设方案进行钢筋质量的控制处理。要根据隧道的钢筋骨架形态,对盾构管片在隧道受力方面的作用予以分析。钢筋骨架施工的胎膜必须要结合盾构管片的尺寸进行设置,盾构管片的质量监管需要结合钢筋骨架及其配件是否出现形变问题进行明确。质检工作的执行要从精准度控制方面入手,对质检工作的时间点进行设置,结合弯弧机的具体操作需要,对盾构管片的应用弧度进行调查,以便检查工作可以结合钢结构弧度特点进行细节的明确,并为钢筋的质量控制提供支持,底部的支撑工作要从盾构管片方面进行处理,并不可以使用叠放的方式进行堆放设计,堆放的层数要保持在4层以下,避免对盾构管片形成过大的压力。(2)基于标准化作业的模具质量控制措施。要结合模具的盾构管片生产和应用中的实际作用特点,对管片生产精度进行计划,从出厂检验的角度,对出厂之前的组织设计工作进行分析,并使设计业务与监理业务可以进行对接。盾构的管片在初检合格之后才可以纳入管片车间进行进一步生产处理,并在完成组模之后进行验收控制,以便质量检测的所得数据可以为盾构的拼装处理提供支持。要从模具进度的角度出发,对盾构管片进行拼装技术应用顺序的调查,对盾构管片安装之中的顺序错误进行坚决纠正,模具不仅要在盾构管片的初步生产中发挥作用,还需要在安装过程中发挥参照影响。盾构管片如果出现变形问题,则需要从螺栓的加紧方面提升质量控制水平,使模具可以凭借尺寸检验,发挥质量控制工作方面的突出作用,并保证螺栓可以对误差因素做出合理判断,提升技术资源更正效率,为技术精度价值的变现创造有利的基础条件。

4结论

盾构管片的质量控制是保证地铁隧道施工质量得到有效控制的关键,结合隧道施工工作对盾构管片的质量要求,从原料和钢筋以及管片模具等各方面展开质量控制问题的优化措施设计,对提升盾构管片的标准化作业质量,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张昊囡.浅析盾构管片预制施工自动流水线技术配置与特点[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7(12):97-98.

[2]刘娟.钢筋混凝土盾构管片预制技术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32):34-35.

[3]王波.成都地铁盾构管片预制生产线设计及质量保证措施[J].国防交通工程与技术,2016(S1):34-36+12.

[4]史英俊.盾构管片工厂预制生产技术[J].铁道建筑技术,2005(S1):131-133.

作者:刘明 单位: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