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措施

时间:2022-06-23 03:17:34

浅析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措施

摘要:根据盘县农业的基本情况,初步分析盘县农产品现状、监管存在的问题,浅析如何做好盘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工作措施。

关键词: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1区域农业概况

进年来,盘县的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围绕打造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目标,推进农旅深度融合和农业“接二连三”。全县农业示范园区30个(其中省级10个、市级6个),已有盘州红米、保基茶叶、妥乐白果、保田生姜4个农产品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42个,规模化养殖场20个,启动了碧云剑茶叶、红如意软籽石榴等绿色啦仙谷、妥乐、乌蒙大草原等生产基地认定工作,打造了盘龙酒、双凤酒、岩博酒、天刺力、碧云剑、盘县火腿、乌蒙竹根水等知名品牌,同时,哒啦仙谷、娘娘山获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点,并获全国“首批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荣誉称号。据2016年底统计,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40.63亿元,同比2015年增长14%,人均GDP达51752元,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排名第81位。盘县是120万多人口的农业大县,长期以来,农产品以产量为主,片面追求高产高效,滥施滥用农药化肥现象十分普遍,加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开展却很滞后,我县农产品质量整体低下,健康安全性标准很低。

2农产品监管现状

2.1经费紧缺

政府财政预算未涉及农产品监管和检测经费项,也未纳入县、乡级人民政府绩效考核范围,没有明确考核评价、督查督办等措施。

2.2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薄弱

盘县农业局没有规范设置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股,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监测能力薄弱。

2.3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不完善

乡(镇、街道办)没有成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建成乡(镇、街道办)没有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检验检测室。

3农产品监管困难存在的原因

按照《国务院关于地方改革完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的指导意见》(国发〔2013〕18号)的精神文件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对本地区农产品质量安全负总责,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规划制订、力量配备、条件保障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要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纳入县、乡级人民政府绩效考核范围,明确考核评价、督查督办等措施。要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执法等工作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切实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工作力量,尽快配齐必要的检验检测、执法取证、样品采集、质量追溯等设施设备”,针对盘县农产品监管工作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3.1政府重视不够

经费投入少,缺乏足够的农产品监管工作经费和检测经费,不能很好地对检验检测、农业技术标准、农业行政综合执法三大体系建设,从而导致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监测能力薄弱,检测参数只有24项,侧重于农药残留检测,畜禽产品兽药残留检测和水产品药物残留检测能力极弱,如“瘦肉精”、“孔雀石绿”等重要参数无法检测,不能满足全面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的需要;主体责任落实没有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纳入县、乡级人民政府绩效考核范围,明确考核评价、督查督办等措施,在超市、生产基地、农贸市场、学校未配备检测设施和仪器,没有建立自律性检测室,无法开展检测工作,不利于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全面监管。自从2013年到2016年度省、市、县、乡镇政府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但是年终没有将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量化纳入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办)政府和农业园区绩效考评,

3.2监管体系不完善

盘县的农产品监管由植保站、土肥站、药监所、屠宰监管股、农业执法队、质检站多个部门共同监管,责任不明确,相互推诿扯皮,造成谁都在管,但谁也没有管;乡镇监管机构是各乡镇在农推站或畜牧兽医站加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牌子,但没有专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人员和独立的办公室、办公设备和检测设备等,检查主要还是眼睛看、嘴巴说,连基本的快速检测都不能做到,大多乡镇丧失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2016年做了一份调查统计报告显示,盘县27个乡镇农推站或畜牧兽医站90%的农业工作人员履职是乡镇包村综合工作,只有10%的兼职人员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并且年龄老年化、专业不对口等问题,这些不利因素的存在,难以推进全县农产品监管工作。

3.3政府监管机构不健全

由于盘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滞后,监管不到位,导致农产生产过程中出现使用禁用农药、兽药,从而盘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低下,各级政府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不够,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程度较低,生产者缺乏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意识,滥用农药,严重影响了农产品安全,在农产品督查工作中了解到在1999年以前曾在蔬菜、粮食、果树、茶叶、中草药材上使用过限制的农药六六六、滴滴涕、敌枯双、毒鼠强等农药。

4盘县农产品监管的保障措施

4.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

乡(镇、街道)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行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总体要求,成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对辖区内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将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量化纳入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办)政府和农业园区绩效考评,提高考核权重,严格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价。

4.2完善监管体系

一要按照机构队伍、职能职责、设施装备、制度机制、标识档案“五个规范化”的要求,规范设置盘县农业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股,配齐、配强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执法人员。二要成立乡(镇、街道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设置专职监管人员编制2-3人,真正做到专人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三要设立村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每村一名、组协管员每组一名,充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队伍。四要建成乡(镇、街道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检验检测室,完善检测体系,配置检测农药、兽药需的仪器,加强检测能力,隶属乡(镇、街道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管理,负责完成本辖区内农产品的检测任务。

4.3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

按照《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规定,各级监管、检测、执法经费依法纳入地方财政预算,乡镇监管经费由县级财政统筹落实,确保工作正常开展。一要建成乡(镇、街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检验检测室。建成27个乡(镇、街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建设投入经费每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检验检测室10万元,共计投入财政经费270万元,落实农残速测仪、兽残速测仪、电子天平、冰箱、电脑、传真机、打印机、空调、振荡器、照相机等必要设施仪器。二要确保省、市、县、乡农产品抽样和检验检测经费。县财政每年投入不低于120万元用于抽样、检验检测经费,确保县级每年抽检农产品样品数量不少于8000个,其中定量检测数量不少于600个。乡镇监管机构落实日常巡查、速测工作,每个乡镇监管机构全年检测农产品样品不少于7200个。

4.4大力推进农药标准化生产

以生产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园等为重点,开展标准化速测技术培训,普及推广标准化速测技能,以点带面,扩大标准化覆盖面和普及率。

4.5加大品牌建设力度

一是抓好“三品一标”认证,把“三品一标”认证作为提升农产品质量水平和品牌打造的重要手段通过品牌效应,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二是加大已认证的农产品产地、产品的监管力度,确保“三品”的质量。4.6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执法工作首先,严格落实农业投入品的监管,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其次,严格产地安全监测管理,不定期进行农产品生产巡查监督;再次,严格监管市场准出、准入管理;最后,严格专项治理,专款专用财务制度。

作者:何福荣 单位:贵州省盘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