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培育素质的方式

时间:2022-09-08 03:42:56

语文教学培育素质的方式

培养并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是实现由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转型的主要目标,是新课程改革的内在要求。课程标准、新教材的启动与实施,牵动了整个基础教育教学的改革。如何抓住这个难得的教育契机,以自己独特的教学魅力,使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在语文学习中提高自身的素质呢?下面有几点做法与大家分享一下。

一、首先要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素质

新中国成立六十多年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程反复证明:在社会主义的国度里,一个人如果缺乏健康的情感和应有的思想境界,不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人生的最高价值,不把报效祖国视为人生的最大幸福,那么,他的灵魂乃至整个精神世界都会显得平庸,甚至是丑陋。那么,高尚的思想品德如何形成?针对这个问题,我是这样做的。

1.以自己的人格魅力为学生树立榜样。在几年的教学生涯中,我十分注重陶冶自己的道德情操,提高自身修养,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对工作精益求精;勤奋好学,自强不息,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始终保持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

2.让学生吸收文章中的精华,能正确区分生活中的真善美,假恶丑。语文课本中的每一篇文章都能给人以精神上的洗礼。例如,七年级上册中的《七颗钻石》一文,就是很好的思想品德课教材。文中叙述的是一个小姑娘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中把生命之水让给了过路人的感人故事。在本课结束后,我问学生:“学了这篇课文,你们有什么感想?”学生们都说小姑娘舍己救人的精神值得他们学习。我接着问:“假如你是小姑娘,你会这么做吗?”学生们不假思索,异口同声地说“:不会。”他们很勇敢,说了真话。“假如像你们说的那样,我们的社会将会是什么样子呢?”经过同学们的激烈讨论,一致认为,替别人着想,互帮互助的精神应该代代相传,而且应该发扬光大。《皇帝的新装》一课将要结束的时候,我问同学们:“倘若十几年以后你身为一方父母官,你会如何去做呢?”“我会替当地的老百姓找致富的道路。“”我会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让人们永远记着我”……

二、在语文教学中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

随着年龄的增长,学生在净化心灵的同时,他们的知识水平也在不断地提高。针对语文这一学科的特点,如果学生要想提高语文成绩,必须做到三点:就是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能写一笔规范、美观的汉字,能写一手漂亮的文章。

1.流利的普通话。训练学生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是语文教学必须承担的责任之一。在语文课堂上,教师必须要求学生准确、完整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对学生说话中出现的语音及语法错误要及时纠正,使学生的语言表达尽可能地准确、流畅。另外,还可以通过朗读、背诵、辩论、演讲等途径训练学生说普通话的能力。除了在课堂上让学生朗读、背诵外,我还时常通过讲故事让他们讨论其中的问题,这既锻炼了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又锻炼了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

2.规范、美观的汉字。“横竖扛起一个民族,撇捺支撑一个中华。”作为炎黄子孙,写一笔规范、美观的汉字,乃是必备的基本素质。所以,语文教师应该为学生创造必要的条件,使学生写字水平得到提高。搞好写字教学,首先应从教师做起。教师上课时的板书对学生所起的作用是相当大的。好的板书、漂亮的书写,就像一页页活的字帖,不仅能使学生得到美的享受,而且能激发他们的模仿兴趣,我认为教师应当充分利用好这个阵地。教师应要求学生把练字作为一项任务,每天坚持下来。我要求学生对照字帖,先描红,后临摹,并开展写字竞赛,给他们创造展示的机会。

3.漂亮的文章。写作是学生运作语言文字抒发感情、表达思想的活动,也是学生必备的语文素质。要想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首先要教会学生博览群书,向学生推荐一些名著和一些好的报刊,用广泛的阅读开阔学生的视野。同时,我要求学生每天看《新闻联播》《焦点访谈》,平时多看《东方时空》《今日说法》《实话实说》等好的电视节目。通过这些途径使学生积累丰富的写作素材,让他们了解社会形势,关注社会焦点,学会用自己的语言分析当今的社会现象。总之,学生在学校不仅要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学做人。语文教学在让学生掌握知识的同时,使学生主动抛弃了低俗的思想,向能体现人生价值的高尚的审美情操靠拢,从而树立起崇高的人生理想。而学生又可以以这种崇高的人生理想去指导自己的人生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