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个性化教学综述

时间:2022-08-21 11:25:46

语文个性化教学综述

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人,发展人。而教育所培养的人,不应该是机械的,呆板的,千人一面的;而应该是高素质的,充满活力,富有个性的。当今社会即将进入知识经济时代,时代呼唤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而创新型人才的培养需要教育的改革,尤其需要改变传统的学习方式。语文新课程确立了全新的学生观,使学生个性发展成为课程的根本目标。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这是新课改的灵魂。新课程强调教学过程是师生交往、共同发展的互动,在教学过程中不仅重视知识与能力,讲究过程和方法,更重视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更关注学生素养的提高和个性发展,更注重学生质疑能力、探究能力与实践能力的培养……新课程环境下,我们要努力使学生的学习过程成为在教师指导下学生主动的、富有个性的探究过程。在新课程环境下,我们应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个体差异,满足不同需要,创设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教育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态度和能力,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发展。因此,提倡主动的、多样的、个性化的学习方式是时代的要求。

一、学习方式的转变

传统上的教学是灌输式,强调整齐统一,课堂上只有集体行动,而无个体思考,只有老师指挥下的齐步走,而无个体的散步。这种状态,扼杀了学生个性发展,牺牲了学生独特的理解和领悟,如李白的《静夜思》、杜甫的《春夜喜雨》许多同学有着自己的品味,理解和思考。因此,教师根本不必要求学生从一个角度、用一种方式去理解,谁又能保证参考答案是唯一标准答案呢?所以语文个性化的课堂教学主要是让学生主动学习,而且要有一定的时空让学生选择学习方式。我们在学习诗歌单元的时候,就尝试过学生选择学习法。学生或吟,或读,或书或画,求思或悟。最后的作业也是五花八门,有诗歌赏析,有自己朗读录音,有诗歌意境赏析作画,甚至还有根据诗的内容改写的剧本。这样改变传统的学习方式,留有空白让学生主动地学,使学生找到独特的学习方式,享受独特的学习快乐。

二、倡导个体化研究学习

语文教材无外是例子,我们的教学大可不必挂在课本一根桩上,可以大胆地把教材分为精读和泛读,并补充大量的阅读材料。除了精读部分在教师指导下共同学习外,泛读部分可以由学生自主阅读。此外,可以让学生根据自己个性阅读,思考,写作,每个学生制定自己的个人读书计划,和教师一起进行修改,然后由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具体进行个性化学习。

三、提倡个性化作业

现在语文作业大量是抄课文,做选择题,或是做试卷,但是真正学生喜爱的作业很少,更不用说是个性化作业。而个性化的学习必然就要有个性化的作业。读书札记,读书质疑是最常见的个性化语文作业,还有,读后感、文章点评、文章比较等等。作业形式可以多样化,或用作业本,或电脑存盘,或几位学生进行讨论。当然每学期可布置学生做长作业,写专题论文或调查报告。作业的评定可以用学分制,不同的作业形式可以换成相同的学分。

四、建立个性化的写作体系

写作是语文学习的一个重要方面,写作能力是最重要的语文能力之一,语文个性化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写作学习的个性化。长期以来,我们中学的写作训练单调,呆板,毫无生气,统一命题,同一模式评价。本来是最充满个性的学习,却变成了毫无生气、个性受到压抑的机械式运动。而个性化写作,就要让学生充分享受写作的自由和乐趣。我们的改革思路是写作学分制,只要写到一定的量,就可以得到一定学分。而且凡是能够独特感受的,就可以加分,发表文章同样可以加分。二是建立班级文库,出刊班级文集,鼓励同学自由写作。三是充分利用网络建立班级作文园地,同时鼓励大家发表见解和评语,代替老师的评语。四是给学生以充分写作自由,统一题目写不出可换一个题目,写了一篇感觉不好可以重写。同时,作文评改中强调独特和创新,将评分标准分为基础与发展分。五是组织写作兴趣小组,将有共同兴趣的同学组织起来互相商量,互相探讨,共同提高写作能力。相信随着个性化的写作空间的建立,学生的写作活动会有一个全新的面貌。个性化写作必然促进个性发展,而充满个性的写作又会使学生习作呈现生机和活力。

五、拓宽个性化的语文学习空间

《语文学习》杂志的封面有一句话“:语文学习的空间等同生活的空间。”因此,生活空间无限大。语文学习的空间也是无限大,只是过去我们没有好好利用这么一个空间,即使有老师指导学生去进行课外阅读,也常常是机械的统一的。正如有的学者说的一样:把课外阅读定位在提高思想认识水平上,课外读书活动处理得像课堂那样,要求明确,目标一致,学生完全按照老师意图,有规定的模式去读书。用一种要求,一种方法,去达到一个目的(张友善《语文学习》2001年第4期)。这种学习是统一的,规范的,既无个体的自由,更无学习的乐趣。而我们所说的拓宽语文学习的空间,主要是个性化的学习空间,教师所做的只是指导,参与。例如,推荐读书书目,与学生共同制定个性化课外语文学习计划,建立学生个体语文学习档案,指导学生撰写文章,或进行研究性学习,或与学生进行交流探讨。学生在课外的个性化学习,可分为休闲性学习,娱乐性学习,完善性学习和研究性学习等,这些学习都要支持指导。如学生在课外看武侠小说,这不应反对,关键看什么,怎么读,有没有益处。再如娱乐性学习,看些通俗小说,进行网上聊天,只要指导得法,同样可以学到许多知识。

可见,语文学科的特点决定了它更适合个体化学习,我们可以不必像数理化教学一样统一步骤,严格规范,而留出时空让学生进行个性化学习。这也是由语文学科的独特性决定的。语文学科学习的独特性,需要个性多方面的参与,需要分析、理解、思考、感悟、想象、创造这一系列的思维活动,再加上调动情感,产生共鸣,才能领会其真谛。有时一篇课文,老师讲多少遍也难理解,学生却在不经意间豁然开朗,体味其精髓。还有的文章,需要你有类似经历体验才能完全理解,所以语文学科的学习最需要个性化。因此,学科学习个性化对学生身心发展有着独特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