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育困境与策略研讨

时间:2022-06-05 09:48:00

语文教育困境与策略研讨

我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体系中,语文课程作为一门文化基础课,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学好语文不仅是让学生掌握了课程的基本知识,更重要的是为学习其专业技能打好基础,并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和文化品味。但是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对语文教育的效果却未见效,一方面,学校对此课程的重视程度不够,在课程设置上没有摆到重要位置,另一方面,学生的学习兴趣不高,不能主动的钻研学习,使得语文教育在整体高职教育体系中陷入了尴尬的困境中。长此以往,不但影响了高职教育目标的实现,也阻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本文对当前的现状困境进行分析,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以期达到应有的教学效果。

1.我国高职院校语文教育的困境

1.1高职的语文教育定位不准,没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在社会的大环境中,高职院校存在对语文教育定位不准的现象,认为语文教育只是辅助的一门课程,把专业技能课程学好才是最重要的。这样就导致了语文教育大大落后于教学的目标要求。这一现象的出现,直接导致了从事语文教育人员的积极性下降,不去想深层次的考虑原因所在,继而产生“慢慢混”的思想,体现在教学的随意性上,这样就没有了明确的教学目标,使得高职的语文教育久而停滞不前。

1.2传统教学模式考评办法限制了语文教育质量的提高当前,我国的高职语文教育绝大多是通过灌输性的教学为主,教学模式单一,没有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缺少师生间的良性互动,或者纯粹的课堂教学,使得教学脱离了生活、脱离了学生的实际。这一教学模式不能从学生的角度去创新教学模式,以提高学习的兴趣。另外,对学生的考评机制也不健全,当前高职的语文考评大多是以传统的试卷考核,这一方式检测不了学习的实际学习水平,也就限制了高职语文教育质量的提高。

1.3高职学生就业困难影响了语文教育的发展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困难是当前社会上的一大难题,这和我国整个就业环境有一定关系。就业率低就影响了生源,受这层因素影响,高职院校在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方面狠下功夫,忽视了对学生的人文素质、文化品味的培养。而语文教育就是弥补这一缺陷的最好途径,现行的大背景和现状大大影响了语文教育的发展。

1.4社会对高职教育认识偏差影响了语文教育的发展当前,社会对于高职院校的要求就是能培养出单位需要的技术型人才,用人才的多少来衡量高职院校的水平,这种认识存在一定的偏差。2011年4月,主席在庆祝清华大学100周年讲话中说到:要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要坚持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重专业课,轻人文教育是明显错误的,这一认识偏差也极大程度的影响了语文教育的发展。

2.改变语文教育困境的对策

2.1高职教育要转变思想观念,认识到高职语文教育的重要作用高职语文教育从来都不是孤立的,在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对于阅读、理解、语言沟通、写作等展现基础素质的能力越来越被人们重视。语文教育被视为提高个人基础素质的原始鼻祖载体,在培养和掌握一技之长的同时,绝不能忽视了语文教育,否则就像瘸腿的人一样不完美。高职院校要改变偏执和狭窄的思路,重在培养学生全面素质上下功夫,认识到语文教育对学生的就业乃至一生的重要影响,培养学生成为全面综合型人才。高职院校只有充分的认清了这一点,才会从根本上保证语文教育的地位,从各个层面了保证语文教育的实效。

2.2制定准确教学的方向及明确的教学目标方向就是目标,有了目标才会有准确的行动方向。对于高职院校的语文教育目标,就是提高学生的综合全面素质,通过学习语文来达到灵活掌握语文知识,并成为学生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和生活、实践和创新的能力以及全面的综合素质,达到教学的实践成效。只有制定了这样的目标,其教学的方式方法以及各种配合活动都会得到相应的丰富,良性的循环必将刺激语文教育目标的实现。

2.3创新考核方式,建立适合高职语文教育评价体系随着社会的发展,学生的认知能力和理解能力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传统的单一的试卷考核方式远远满足不了对语文教育的评价。要创新考核的方式,建立起一整套适合高职院校特点的语文教育评价体系。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要注重全面评价。要综合到学生的价值观、感情态度、交流和合作的方式等特点,突出评价的全面性,注意对平时的动态情况下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考评;二是要注重发展评价。要从学生的过去到将来制定一个长远的评价机制,而不只是靠一个分数来比较,更应该注重到学生的潜力和特长,通过发展机制评价来挖掘出他们的潜能;三是要注重学生自我评价。要引导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技巧和得到的成绩进行自我评价,帮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不足,继而调整学习的方法和技巧,以提高语文教育培养的要求。

2.4以配合活动为载体,加强语文和专业知识的融合高职在进行语文教育过程中,要开展多项配合活动,一方面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另一方面也加强语文教育和学生专业知识的有机融合。比如开展征文演讲、诗词朗诵、辩论会、自办校报以及各种社会实践活动等等,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而且也增强了学生对于语文的驾驭能力和综合能力。开展活动时要注重趣味性和知识性的结合、艺术性和专业性的结合,使学习语文更具实效性,继而带动语文教育目标的快速实现。

3.结语

高职语文教育在提升学生的文化品味和培养综合素质方面有着不容小视的作用,在进行语文教育过程中,高职院校必须端正态度,紧盯存在的问题,创新体制,形成一整套教学体系,以改变现状的困境,提升高职语文的教学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