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阅读教学中合作学习的探索

时间:2022-04-05 08:10:26

语文阅读教学中合作学习的探索

摘要:教育体制改革是新时期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更是教育领域发展过程中必经之路。现阶段,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地位已经逐步提升,为了更好的达到理想教学效果,则需要对教学方式进行全面改革与创新,提高对教师教学能力、素质水平的同时,更需要着重于教学目的与目标的研究。当今时代,社会发展,合作意识与精神已经成为立足过程中不可缺失的一种手段与能力,因此,加强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合作学习的研究与探索非常重要。

关键词: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方式;合作学习;优势;应用

教育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加强学生未来社会适应能力、处理问题能力、个人生活能力等等,实现全面发展,打造精英人才,为社会添姿添彩。在小学阶段这种教育思想就已经逐步在努力发展与实现,重点体现在教学中,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作为学生了解知识、了解人类发展历史、培养人生观、价值观、思想观的基础,更应该注重教学方式的创新,加强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理解能力、培养学生合作意识与精神非常重要,合作学习为此发挥重要作用。

1合作学习的实际优势

1.1有效激发学生对语文阅读产生兴趣学习是锻炼学生知识增长、能力增长、兴趣培养、个人综合素质培养的源点,而要想进入良好的学习状态首先要让学生喜欢学习,目前,我国很多小学中,学生普遍对语文阅读的兴趣反应并不乐观,这主要是因为在教学中教学方法比较枯燥,一般都是有教师领读、学生默读、教师提出问题、学生回答问题的方式进行,长期如此,教学的方式单一,导致课堂气氛越来越压抑,学生学习劲头下降,甚至很多学生很厌烦阅读课,课堂上表现得不积极、情绪低落、注意力不集中、不善于思考问题,还有的学生犯困打盹,这样很难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合作学习却使得教学课堂气氛完全不一样,通过同学之间的配合、帮助与沟通,学生之间相互学习、借鉴,不仅能够掌握更多的知识,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思考与解决,同时还会感觉到在学习的环境中可以找到自我,利用合作所得的经验进行分享、总结,加大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寓教于乐,学生学习兴趣大大提升。1.2培养学生合作精神传统的教学中,教师为了方便管理课堂纪律,选择学生静态学习方法,学生在课堂上的发言与互动机会非常少,很难对合作的意义进行理解。而在现今社会生活中,合作的力量非常强大,只有学会什么是合作、懂得怎样合作、了解合作的意义才能够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壮大自己。而合作意识与精神,则需要从小培养,在真正的领会合作作用与精神下才能够在这竞争激烈的社会中站稳脚步,才能发展人脉与实力。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引导学生做人做事的知识非常多,再加以合作教学的融合,更能够使学生感受到合作的快乐,并得到正确的人格魅力培养。1.3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小学阶段,学生对外界事物的接触很少,并对很多事物感觉好奇,很多教材中的知识,学生对其了解较少,甚至并没有听说过,但由于学生此时的好奇心非常强,对其中的奥秘产生好奇,可是学生只能通过教师的讲解对其了解一二,单靠教师的讲解,学生的理解程度会受到年龄与经验的限制。尤其是在语文阅读教学中,掺杂着很多类型知识、年代知识等,教师以自己对阅读文章理解与总结,将文章的知识重点强制性灌输到学生的记忆中,而很大程度上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会出现懵懂甚至不懂的情况,这种情况下,学生很难对文章真正的理解。而通过合作学习,可以将知识点的由来、经历、道理等通过表演、合作的方式展现出来,大大提升学生对知识的接受能力,并能够通过合作、讨论、分享、总结,对知识深入发掘,加大对知识的理解能力,可以说理解知识要远比记住知识高超得多。

2合作学习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2.1课堂教学角色置换,教师起到引导作用在小学阶段,学生由于年龄较小,对外界事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接触与了解非常少,因此对很多事物的理解能力比较有限,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知识丰富,所富含的内容较广,小学生要想完全理解,则需要采用一定的教学技巧与手段。教师可以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教材内容进行相关活动设计,并采用交换角色,扮演各种角色,并结合现有的教学资源,进行场景布置,利用可利用的教材资源,丰富教学内容,使得教学活动更加生动、形象、有生命感,这种教学情况下,能够有效提高语文阅读教学质量,学生在参与过程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在进入角色过程中感受合作的快乐,收获合作所获得的成果与成绩,在经过分享总结中,在教师的指点与纠正下,找到活动中的不足和问题,及时做出相对应的解决方法,降低同样的错误二次发生。合作学习能够促进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思维理解能力,并通过合作学习,对学习产生兴趣,表现得更加积极。同时,教师应该注意在合作学习中,学生扮演角色的尺度,不可以过于贪恋互动,适当即可,保证活动安排的合理性,以完成教学目标为主要原则。2.2制定一个明确的目标,让学生在合作中充分讨论老师应该从教材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一个明确的教学目标,这个目标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和可操作性进行科学的制定,所开展的合作学习要围绕在制定的这个目标进行开展,这样可以为学生合作学习指明了一个前进的方向,防止学习中出现无目标性和无序性情况的出现。对于语文阅读中的问题,老师要让学生在分成的小组范围内充分的去讨论并且加深学生自己对于文章的理解,在小组讨论的进程中,老师可以针对学生讨论出现的不同的理解和观点进行点播,老师在讲解文章的同时,要注意知识的延展性,丰富学生的知识结构,为小学生以后的语文学习打下比较坚实的基础。2.3创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在合作中培养学习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让学生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首先就要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氛围,让学生在一种愉快的氛围中去参与合作学习。老师在制定合作学习的计划时,可以将学生分为若干学习小组,让各个小组的学生相互之间了解,然后再制定一些小游戏来拉近不同小组之间的亲近感。小组之间进行比赛,这样能够充分的让学生在学习培养出自己的学习兴趣,保持学习的热情。

作者:吴红伟 单位: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甘南县查哈阳农场第一小学

参考文献

[1]余华.浅谈小学语文阅读课堂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性[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4(4).

[2]李丽华.探讨合作学习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体现[J].才智,2014(9).

[3]朱静静.基于小组合作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探析[J].课程教育研究:学法教法研究,20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