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客车企业营销创新

时间:2022-06-17 10:43:44

大数据时代客车企业营销创新

摘要:在大数据时代,客车企业间竞争的焦点从产品的竞争转向为争夺客户资源的竞争。文章分析了大数据对于客车企业的机遇和挑战,并在此基础上,从营销模式、数据平台、管理机构三方面为客车企业进行大数据营销提出建议。

关键词:大数据;客车企业;营销创新

在营销4.0时代,企业营销以产品为核心必将被以数据为核心取代。2015年两会期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概念,进一步凸显了大数据的重要性。对于客车企业来说,用户的全面数字化,可以在车型研发、产品定位、营销传播和售后服务等营销过程中实现决策优化。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全方位挖掘用户购车前后的行为,使企业决策更加科学化。同时客车行业也将面临前所未有的革新局面,随着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的不断普及,客车的市场营销生态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大数据必将主导客车企业未来的营销格局。

1大数据的概念及大数据营销的特征

大数据的概念最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出现。著名社会思想家阿尔文•托夫勒在其著作《第三次浪潮》一书中,将大数据称为“第三次浪潮的华彩乐章”。今天,大数据逐步从信息技术领域走出,对企业生产和销售产生了巨大影响。大数据指的是所涉及的数据量规模巨大到无法通过人工,在合理时间内达到截取、管理、处理、并整理成为人类所能解读的信息(维基百科)。大数据有三个特点,即Volume(数量巨大)、Velocity(产生速度快)、Variety(离散的)。大数据营销即利用现代技术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用于企业决策的营销方式。具体来讲,运用先进技术对企业的客户资料进行收集、处理、分析,通过对数据库信息的分类、筛选,对客户价值进行细分,找到最有价值的销售线索。在此基础上,运用差异化化营销策略,为不同客户提供不同的产品及服务,达到精益化营销的目标,进而与客户建立稳定、长期的关系。具体来说,大数据营销具有几方面特点:①基于用户行为进行决策。②基于大数据针对用户的行为满足其个性化需求。③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实时性和互动性。④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可测性,提高营销成功率。

2大数据时代对客车企业的有利影响

2.1提高营销的精准度

大数据时代,海量的数据给企业营销带来的是强大的决策支撑。运用相关技术工具对网络数据进行分析,可以得到用户的购买意愿和消费倾向,在此基础上,通过进行促销信息的推广,可以提高用户成交的可能性。同时,可以借助微信等社交媒体进行数据挖掘,通过分析社交媒体中用户的关注与转发,可以进一步确定用户的购买意愿与消费倾向,针对其购买意愿制定的促销策略比较精准。

2.2降低企业的营销成本

传统的客车企业营销主要由企业通过大量人员进行现场调查,采集用户信息,进而用于企业产品设计、生产与销售等方面,耗时长,成本高。大数据时代,企业运用技术手段,对网络上的大数据进行筛选,这些数据对研发部门、生产部门、采购部门、营销部门都有极大的价值。通过数据分析,用于产品质量改进、业务流程简化等方面,可以极大地降低企业的营销成本。

2.3创造用户价值

大数据时代,客车企业不仅仅为客户提供产品,还可以为用户提供服务和解决方案。通过大数据应用,企业可以在用户体验上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比如,通过对用户车辆的运行状况进行定期分析,定期提供车辆“体检表”,进行定制化保养,对用户驾驶习惯分析与纠正。通过车辆地理位置和行车路线行为分析,为用户提供方便的出行指南与实时路况信息。

3大数据时代对客车企业的挑战

3.1企业数据整合能力面临挑战

在大数据时代,企业与消费者的沟通渠道呈现多样化的特征。企业需要在海量数据中挖掘潜在客户群,但又存在一些障碍。由于客车产业链还不同步,许多数据只是孤立在不同的组织和机构,没有形成一定的应用价值,因此,需要客车企业拥有强大的数据资源整合能力。目前,大多数客车企业尚不具备这样的能力。

3.2数字营销缺乏技术支撑

目前,大多数客车企业尚未组建单独的社会化媒体营销部门,在营销数据收集能力方面存在一定的不足。另外,由于相关技术人员短缺,在大数据营销方面缺乏执行能力。同时,科学分析方法的缺乏也导致大数据分析没有足够的可信度。

3.3市场竞争加剧

在大数据时代,用户获取信息更加便捷,也更加客观和全面。对于客车企业而言,客观的数据为企业带来了决策的支撑,同时也将企业的优劣展示给了用户。客车行业属于同质化较强的行业,信息的透明对于客车企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可能会快速失去应有的市场份额。

4大数据时代客车企业营销创新

4.1营销模式优化

大数据时代,微博、微信、社区、论坛等各种新媒体成为企业营销的平台。客车企业必须适应形势,发展适合新媒体环境的营销模式,由传统单向传输模式向新媒体互动营销模式转变。在互动营销模式下,客车企业营销具备以下几个特点:①企业和用户形成信息共同体。企业不再是单一的营销主体,用户也不再是单一的信息接收者。②营销内容侧重信息共享。互动营销模式下,企业要获取用户的反馈,营销创意的内容十分重要。因此要对用户心理进行充分了解,创造有创意的内容,真正让用户喜欢,进而产生共鸣,形成口碑效应,加速营销信息的扩散速度。③注重用户个性化体验。传统营销推广与消费者的个性化传播需求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大数据时代,客车企业可以实时获取用户数据,根据其特点选择适合的媒体,通过具有创意的营销推广内容,提高用户的个性体验,实现精准营销。

4.2注重数据管理平台的搭建

大数据时代,海量数据就是企业竞争力,在产品生产之前了解潜在用户的主要特征,将有力提升企业的产品竞争力。因此,企业必须从战略上高度重视数据的搜集。第一,客车企业要收集单方数据。单方数据就是企业在营销过程中产生的海量线上、线下数据,对单方数据要实现聚合管理。第二,企业应尽量实现数据共享。在确保企业单方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打通与第三方数据的连接,确保双方数据能互联互通。第三,注重竞争对手信息搜集。及时了解竞争对手的营销状况,可以有效提高企业营销的成功率。竞争对手的营销信息分析主要包括品牌传播趋势分析、口碑品类分析、产品属性分布等内容,通过这些信息的搜集分析可以及时监测掌握竞争对手的状况,进而可以保护企业、产品的声誉。

4.3构建协同式管理结构

大数据时代,信息的准确和及时决定了企业决策的质量。因此,为提高效能,客车企业需要快速的反应能力。这就要求客车企业在组织形式上必须采取灵活的方式,强化和IT公司、电商公司的跨界合作。利用线上和线下的管理系统对客户的信息做统计和分析,以数据信息为核心,以客户价值提升为宗旨,将数据决策结果快速实施到企业全价值链体系化精益管理的各环节中。总之,在大数据时代,客车企业间竞争的焦点从产品的竞争转向为争夺客户资源的竞争。客车企业的营销要顺应时代潮流,懂得利用海量数据,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取得优势。

作者:李建忠 单位: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冯芷艳,郭迅华.大数据背景下商务管理研究若干前沿课题[J].管理科学学报,2013(1):1-9.

[2](美)麦德奇,保罗B.布朗.大数据营销定位客户[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

[3]李红利.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营销模式的创新[J].现代营销,2015(12):7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