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专业毕业实习与职业筹划的链接

时间:2022-08-03 03:07:14

药学专业毕业实习与职业筹划的链接

1与有机专业的结合,将来可从事药物、化学化工类合成与研究

在药学专业的四年理论课学习中,开设有无机化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四大基础化学课程,还有药物化学,有机波谱等课程的学习,这就为学生今后从事药物合成乃至化学化工类合成与研究打下了较为全面和敦实的理论基础。由于学校条件有限,所带毕业生中部分被安排到河南省化学所进行实习。这是一所1958年建所的老牌化学研究所,随着时代的发展和需求,不仅仅是纯研究的体制,已经与市场接轨,成为了集科研、开发和市场一条龙的形式,不但需要研究型人才更需要研究兼开发型的高级复合人才。连续两年,学生进入到该所的化学化工重点实验室进行一些精细化工产品的合成。实验室精良的设备,齐全的分析仪器也是在校时从未见过的。开始阶段是在实验室老师指导下一步步操作,在校期间所学的仅仅是理论上的,在这里才真正感觉到理论与实践差别很大,实际经验的重要性甚至超过了纯理论知识。

从最初的资料查阅,特别是,化学合成涉猎到国内外诸多方面,对英文文献的阅读和理解也是对所学十几年英语水平的检验和提高。学生深感以前填鸭式的英语四、六级考试,其实距现在的工作环节相差甚远,督促他们更加用心学习,特别是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随着实习的进行,学生们能够独立进行实验操作,熟悉了实验环境,还能够提出一些实验小方案的改进以及他们认为的合理化建议。经过4个多月的实习,学生已基本消除了对设计实验方案、设备使用的陌生感和飘渺感。其中两个学生顺利通过了的研究生复试(实验操作测试),还有两个学生因为熟知合成设计路线,被三九药业录用。

2与药物分析的结合,将来可从事药物质量标准分析认证

对于药物的分离分析,是药学专业的核心之一,也与合成研究紧密配合。将学生安排在郑州拓康科技有限公司实习,其学习内容包括了化学分析、药物测定。通过几个月的实习,学生已经能够做到如下几方面。(1)熟悉检品分析的一般程序,各类检验报告的书写格式。(2)了解药检工作对执行国家标准、地方标准、监督检验药品、保证药品质量的重要意义。(3)了解药品质量标准制定的基本原则、内容和程序。(4)熟悉药品检验常用仪器的性能和用法,了解现代分析技术的发展。其中,有组实习生是对左乙拉西坦(levetiracetam)原料的质量研究。首先需要自制左乙拉西坦作为样品,然后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红外分光光度法等检测方法,分别对三批样品进行质量研究。自制样品的各项指标均符合中国药典及左乙拉西坦质量标准规定,且质量可控。这次实习,学生首先熟悉了左乙拉西坦的结构,药性药效,在制备样品时掌握了比在校期间更多的实验技能,能够分析所用原料的质量对产品质量的影响,并学会了使用不同仪器对左乙拉西坦原料理化性质的各项指标进行质量考核。

3与药学药剂结合,将来可从事药品、医用耗材、医疗设备管理及药品调剂工作

有些学生很喜欢中医药专业,对此很感兴趣。而社会对药学人才的需求正在增加,本专业的大学生就业率高达95%,这主要得益于我国医疗制度的改革和发展。国务院的关于建立全科医生制度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0年,在我国初步建立起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全科医生制度。但是由于社区全科医生培养体系等原因,目前社区药学服务水平还比较低,在日常所从事的专业服务中,很难胜任药学服务工作。全科医生药学服务知识和能力亟待在培养过程中进行强化,这个重任很大一部分程度上在了药学专业人才的肩上。从这方面考虑,药学专业实习中有一部分学生安排在药剂科。这个岗位看似与理论知识联系不大,实际上是站在医药服务的最前沿。需要学生做到如下几方面:(1)对药房工作程序有初步了解;(2)对各类处方的特点、要求及处理原则有所了解;(3)基本掌握药房制剂工作;(4)对药品检验的了解;(5)学习药剂科开展临床药学工作的经验,了解其业务范围;(6)参加药剂科组织的各类前沿讲座。

以上几点是在带药学专业本科毕业生的经历和体会。的确,随着社会就业压力大,竞争力剧烈的发展趋势,人们只能提高自身素质来适应社会需求。无论是高校教师还是学生,都应本着从实际出发,缩短学校与企业距离的指导和学习原则,提高大学生的职业素质和就业竞争力。因此,重视和强化毕业实习环节,是培养高素质、强能力、应用型各类人才的重要举措。

作者:杨静孙德梅单位:河南中医学院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