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新闻传播学解析

时间:2022-06-20 09:15:24

大数据时代新闻传播学解析

当前,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生活质量不断提升,综合素质也在不断提高。新闻传播彻底改变了以往传统的报道形式,不只是一项新闻采集工作。在大数据时代,新闻传播需要更加注重对信息的筛选。新闻传播学不仅仅要形成新闻理论知识,也要具备计算机运用能力、挖掘数据信息能力,从而实现新闻传播的直观性与真实性。因此,在大数据时代下,新闻传播学在其研究过程中,要进行一定的重构。

一、新闻传播学科范式的内外重构

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更加注重媒体行业的发展,新闻传播有利于促进各行各业的发展,有效提升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现阶段,如果判定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主要决定于专业化程度,但还有一些学者认为,专业化程度可以使人们更好地认识与了解社会,但是却限制了人们有效了解与控制文化的整体性。在大数据时代,各学科之间联系发生转变,各国学科之间不断融合。(一)由外部促进新闻传播与其他学科融合。针对当前发展情况来看,新闻传播学的研究发展缓慢,但是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在新闻传播学研究中,在与其他学科知识形成时,主要是将社会学中的有关统计调查为基础,了解所关注的社会组织、社会行为以及社会问题,从而有效促进发展。现阶段,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对新闻传播学造成重要影响,已经成为其他学科发展的基础。所以,其他学科在实际发展中,要积极学习、借鉴新闻传播学,从而能够有效吸取更具价值的东西。并且,大数据的出现,有效增加了学科之间研究层面的融合,各学科之间交流与联系,对新闻传播学而言有着重要的意义。另外,在对论文大数据进行研究中,主要以新闻传播学中的脸书与推特为主,主要研究人员都是具备高素质计算机技术人才,有利于增加人才之间的交流。对于信息传播而言,新闻传播学通常注重其传播规律,并且能够依据社会问题及现象进行研究。在研究信息过程中,互联网技术具有重要作用,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问题、公共舆论、社会组织等问题,其研究方向主要为信息传播及生成方面。这一环境下,人们所关注的领域转向新闻传播学[1]。(二)由内部促进新闻传播学的学科转向。最早的新闻传播学是由新闻学与传播学两部分内容构成,两者之间存在很大差异。针对新闻学而言,主要是以职业规范作为目标学科研究;针对传播学而言,属于经验科学,主要研究方向在于信息传播与信息对社会形成的影响。刚开始新闻传播学被人们称作人文科学,在研究中将新闻传播学归入到汉语言文学专业内,后来在其发展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便成立了独立的新闻传播专业。在社会不断发展以及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新闻传播学正在趋向具体化的传播领域发展。在进行数据信息研究中,很多学者也是在采用实证法进行分析研究。所以,人文性质相关的学科在实际研究中,需要不断向社会科学方向不断发展,从而体现专业性与精确化。另外,针对新闻传播的相关数据情况,传统数据收集方法资源有限,并不利于发展。但是在大数据时代,能够为其提供丰富的信息资源,有效拓宽发展领域。

二、新闻传播学重构图景

一般情况下,新闻传播学在发展过程中,来源于实践,特别是针对大型数据的传播与处理,一定要进行实践,才能具备有效性与科学性。所以,我们要不断进行拓展,并且逐渐发展新兴的新闻形式。对于内容方面,有利于促进新闻媒体的发展与转型。另外,在研究数据新闻中,与传统的新闻传播学研究进行对比,具有较高的精准度与准确性。所以,我们需要增加对实践性科学的分析与研究力度,从新闻数据信息的异常处理与可观性进行管理与控制,使其能够有效促进社会科学与新闻实践的研究,从而有效实现新闻传播学研究追求的目标。并且,在大数据时代的影响下,新闻传播由以往传播信息已经转向信息传播以及信息使用的共同发展,有利于提升人们的认识[2]。

三、新闻传播学研究进路

大数据对社会、生活等造成重要影响,改变社会科学研究模式,为新闻传播学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会。大数据在对新闻传播学研究的有关学科范式造成冲击,从而使新闻传播学的理论及实践进行重构。首先,要明确学科之间的边界,注重突出新闻传播学的位置,注重与其他学科之间的互动与交叉,从而为新闻传播学在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其次,新闻传播学要清楚自身的研究方向,明确研究核心;最后,新闻传播学在研究过程中,需要注重其中的薄弱环节,不能只是依靠以往的人文方法进行研究,更要加强其他方面领域知识的学习[3]。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大数据时代,新闻传播学研究的重构对新闻行业具有积极地促进作用。现阶段,我国新闻传播行业发展迅速,但是大数据的产生,新闻传播行业发生了变化,对于人们对社会的认知以及社会发展具有良好的影响。

参考文献:

[1]丁伟.大数据时代新闻传播学教学改革研究[J/OL].现代交际[2018-04-18].

[2]秦双.浅议大数据时代新闻传播学教学的改革[J].现代经济信息,2016(23):426.

[3]吴小坤.大数据时代新闻传播学研究的重构与进路[J].南京社会科学,2016(11):94-102.

作者:刘蔚然 单位:四川传媒学院电影电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