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广播新闻稿件处理

时间:2022-06-28 03:48:25

谈论广播新闻稿件处理

广播新闻的播出必须经过新闻编辑这一重要环节。就是说初选的稿件必须经过处理才可广播。本人结合工作实践,略谈一下广播新闻稿件的处理步骤及处理方法。

一、新闻稿件的处理步骤

1.审读。从头至尾阅读初选稿件,看它的主题是否有现实意义,观点是否正确鲜明,内容是否真实准确;看它的材料和观点是否统一,结构是否严谨,层次是否清楚,文理是否通顺;看它的评议是否准确、通俗,上口适听,语言的格调与内容是否和谐。在审读的基础上,对稿件提出不同的处理方案。符合用稿标准的,采用;不符合用稿标准的,不用。从全篇看不宜采用,但其中某一点有可取之处,留待日后编综合新闻或者专题节目时采用;内容好,但材料不够充分又不能立即解决的,留待日后充实了材料以后使用;内容与形式都好,但不宜马上播出者,留待适当时机使用。

2.修改。对确定采用的稿件,按照广播稿的要求进行修改、补充、改写等。无论是修改还是改写,都要注意提高稿件的思想性、指导性和表达的完善性,要尊重原稿的事实。

3.检查。对修改或改写过的稿件,从头至尾念几遍,把不准确的用词,不上口的句子,以及错字、漏字、难认字和不易听清的字改过来。

二、修改稿件的基本方法

改编稿件的基本方法是:压缩、提要、补充、改写、综合。

1.压缩。广播稿要短小精练,各种来稿都要经过压缩才能用于广播。压缩的过程,是提高稿件信息含量的过程。把与主题无关或者关系不大的材料删掉;把重复的陈旧的材料删掉;把空话套话删掉。抓住重要的新鲜的材料,使主题突出,观点鲜明,语言凝练。须注意的是,不能一味求短,要短而实。还须避免因压缩而造成观点上的片面和语言的不连贯。

2.摘要。主要用于报刊摘编,比如中央台的“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摘要的方法,就是“提要钩玄”的方法。提其“要”,钩其“新”,摘取稿件的精华。摘要不能面面俱到,但观点必须全面,要贯彻两分法。

3.补充。就是补充必要的新闻要素、新闻背景或者其它事实材料。可以由编辑找材料补充,也可以请记者、通讯员补充采访。补充的材料必须准确、有据,不可想当然。

4.改写。对来稿动“大手术”,是一种再创造劳动,难度较大。有以下几种改写方式:

(1)改变角度。原稿的角度不能充分显示内容的价值,不能吸引听众,应改变。例如把领导角度改为群众角度;把介绍经验的角度改为宣传成果的角度;把广角宏观改为微观特写,等。

(2)改变结构。结构呆板、松散,头绪繁多,倒叙、插叙过长等,要按照广播稿对结构的要求,重新布局。

(3)改变体裁。稿件的体裁和内容不协调者,要改变体裁。例如,把情节较丰富的消息,改成短通讯、小故事;把感情色彩比较浓的稿件,改成配乐广播;把叙事、回忆文章、改成广播讲话。把通讯、报告等改成消息。

(4)改变表达。随着角度、结构、体裁的改变,表达方法和语言的格调也要改变。

(5)综合。化零为整,把有共性的若干篇稿件,综合成一篇。综合的关键是找出稿件中的共性,共同指导意义,即提炼出综合稿的共同主题。综合的方法有横向式、纵向式、纵横交错式。横向纵合,展现的是事物发展现阶段的横截面,有广度;纵向综合展现的是事物发展进程的纵剖面,有深度;纵横交错式既有深度,又有广度。采用较多的是横向综合。

三、编写广播稿件的基本要求

广播稿的种类很多,有新闻、通讯、评论、文章、广播对话、广播谈话等多种形式,即使是录音报道、配乐广播乃至实况转播等形式,文字稿也是其重要组成部分。这些文字稿,构成了目前广播信息的主体。写好广播稿是编辑记者的基本功。广播稿在编写方面与报刊稿既有共性,又有区别。都要求主题集中,结构严谨,观点正确鲜明,语言准确生动。但是,报纸是给人看的,广播是给人听的。适于看的稿子,不一定适于听。正如苏联著名宣传家加里宁所说:“广播记者工作的特点是在于他写的短评、随笔和文章等等不是被人家阅读,而是被人家收听的。问题在于:对于阅读和对于收听,决不是常常能把同一个意思同样有效地表达出来,很多的时候,对于收听的东西和对于阅读的东西需要采取完全不同的办法。”广播稿在编写方面究竟有些什么要求呢?概括说是两个字:适听。具体说有以下几点:

1.通俗易懂。广播的受众极为广泛,包括了没职业、不同年龄、不同文化程度的各种人,而电波又一瞬即逝,听不懂的问题,不能像读书看报那样放下来琢磨。因此,广播稿从评议到内容都要尽可能通俗,尽可能适应大多数听众的知识水平。

2.上口适听。广播稿的结构要顺畅,适应听觉规律。报刊稿常常有两条甚至两条以上的线索串联情节,广播稿则一般采用单一线索。线索多了,不易听出头绪。如果必须有两条线索时,应像说艺人那样,“花开两朵,各表一枝”,说完一桩事,再说另一桩。

3.写好开头。自古文章重视开头,广播稿更应该用力写好开头。好的开头,可以引起听众收听率,可以把半收听状态听众的注意力吸引到节目中来。不好的开头,很可能让听众把收音机关掉。

4.贴近听众。广播稿的内容与形式和听众越近,传播效果越好。形式应新颖、亲切,内容应满足听众需要。要避免在观点上和听众对立。心理科学证明,人们一般都乐于接受那些和自己相同或相近的观点,而排斥和自己相反或较远的观点,常常把距离自己较近的观点评价为比实际上更近,而把距自己较远的观点评价为比实际上更远。如果广播稿的观点和听众的观点对立就会引起听众的排斥心理。而要贴近听众,就必须在感情上、观点上与听众有相通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