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全媒体新闻传播

时间:2022-02-06 03:29:58

浅析全媒体新闻传播

摘要:计算机网络的快速发展,让电视新闻的传播发生了很大的变革。全媒体时代的出现也使得新闻传播有了新的变化。全媒体时代的信息传播改变了以往依靠报纸、广播等媒介进行新闻传播的方式,使得信息的与获取更加快速、便利。研究在全媒体时代下,新闻传播的途径与方式成为工作的重点。本文主要从全媒体时代媒介的定义与变化、全媒体传播的特点及未来发展趋势,对新闻传播在全媒体时代中的情况进行研究分析。

关键词:全媒体;新闻传播;网络

现代技术传媒中,全媒体是常用语。它是在创新的大环境下,计算机技术的利用方式与形态发生改变的情况下,使得新闻传播内容、传播媒介、传播方式与功能相互融合、相互协调的统称。传统新闻传播主要通过实体平台来实现,在全媒体新型传播技术媒介的不断冲击下,传统新闻传播效果面临严峻的挑战。与传统的纸媒、电视广播不同的是,全媒体时代的新闻传播渗透性更强,传播面更广,也使得新闻传播更具时效性与可读性。

1全媒体时代媒介的定义

1.1媒介形态发生改变。由于互联网技术的大力发展,我国已进入全媒体时代,落后的传统媒体也由此焕发了新的生机。媒介终端功能借互联网技术发展之便必将更加成熟,最终打破媒介壁垒,完成向全媒体的进化。正是因为新媒体的便捷,使得受众面不断增加。受众的便捷性、自主性、多选择性是新媒体最为显著的特征,这些特征会潜移默化地改变媒体的内容,媒体的主导权将会由媒体人转变为受众,受众在新媒体的大形势下变被动为主动,成为媒体的主导者,将会享有更高的自主性。1.2获取信息的门槛降低。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使得信息的传播方式与传播途径发生了重大的变革,因此全媒体时代新闻传播呈现出海量的资讯。网络技术的不断革新,新闻资讯更加能以快速、时效和随意的方式上传到互联网中,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信息传播的源头,因此,大大降低了新闻信息的传播门槛。作为一种新型的传播媒介,网络传播借助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正展现出惊人的生命力。人们在全媒体信息传播途径下,获取新闻资讯将不会受到时空限制,通过网络进行信息的获取与,都将更加方便、快捷,服务更加个性化。

2全媒体时代新闻传播模式的特点

2.1信息海量化。在全媒体时代下,各种新闻传播方式共同推动信息的传播与收集,各种移动设备、移动网络的出现,使得人们可以在短时间内获取丰富多样的新闻信息和资讯,促进了新闻信息的交流与传播。这是全媒体传播特点下的优势,传统媒介的新闻则没有这种特点,它也成为当前最受欢迎的新闻传播途径之一。2.2受众主动性增强。与传统电视新闻不同的是,受众可以在全媒体时代下的新闻传播中获得主动权,这也是全媒体新闻传播的又一特点。面对海量丰富的新闻资讯,利用方便快捷的全媒体传播特点,受众可以在便携的移动终端上随时随地选择自己喜欢的新闻节目进行阅读,完全不受时间与空间的约束。同时,对于新闻内容的意见与想法,受众还能在相关的新闻主页下发表自己的看法与见解,与其他人进行互动交流。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受众在全媒体时代新闻传播中占有主动性。2.3传播不受时空制约。在保证了新闻资讯的海量化与受众主动性的同时,全媒体时代极大地改善了传播方式,改变了用报纸阅读枯燥无味的新闻,用电视机观看延时新闻的方式。全媒体时代下,人们可以时刻更新新闻资讯,将大量的新闻信息尽收眼底,使得新闻的传播不再受时间与空间的制约。尤其是在快速发展的互联网下,这种不受限制的新闻传播途径为新闻的传播带来前所未有的快捷与便利。

3全媒体时代新闻传播的发展

3.1新闻传播内容上的发展。以前,传统媒介占有主要的新闻资讯,传播内容也多有固定。现在人们可以从便捷的移动设备上获取海量的新闻内容,新闻传播内容也丰富多样。全媒体时代改变以往相对固定的新闻传播内容,人们不仅可以浏览各种新闻信息、信息,还能制造新闻热点。3.2新闻传播模式的发展。以前的新闻评论都是以正式的新闻报道为着入点,然后有针对性的对新闻进行评论,很多内容与新闻视角都偏离人们的生活,也得不到人们的重视。在全媒体新闻传播视角下,新闻报道更加贴近人们的生活,更加大众化,以平民化的视角对新闻进行报道与传播,以此来吸取更多人关注,更加符合大众口味。3.3新闻传播效果的发展。全媒体下的新闻传播依靠的是快速发展的互联网,互联网用户数量巨大,使得新闻的传播范围尤为广泛。只要在网络上一条热点新闻,就能在短时间通过庞大的人群进行传播,并能引来大量的评论与转发与分享。把新闻资讯上传到网络平台上,这样就能普及广大读者,覆盖面积也越来越大。除此之外,全媒体下的新闻传播速度很快,这就使得全媒体时代新闻传播的效果明显,人们能够在任何地点、任何时候利用电脑、手机等移动设备获取相关新闻信息。这就是全媒体新闻传播的特点体现。

作者:金惠莹 单位: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