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建筑企业物资管理探讨

时间:2022-09-20 11:18:35

新时期建筑企业物资管理探讨

摘要: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经济一体化逐渐得到加强,中国的企业自然会遭遇很多竞争。企业的物资管理关系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影响了企业成质量、成本及效益,还直接左右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建筑企业;物资管理;措施

一、新时期建筑企业物资管理重要性

企业物资管理影响了实践经营活动中的多种行为,综合管控了多种方面。在建筑企业中,所采用的物料资源非常多。所以说,实践阶段自然会出现很多缺陷,这也是无可厚非的。因此,进一步探析物资管理阶段中的不足,并采取合理的管理方针,才能实现物资资源的充分利用,最终获得既定的效益指标。

二、新时期建筑企业物资管理工作的现状

(一)人员配备结构不合理,员工培训开展不足

建筑企业物资管理过程中穿插了很多策略,但缺陷和问题仍然存在。人员配备结构仍然需要改进,各种不合规的现象依然存在。一般来讲,农民工、流动人口等构成了建筑企业员工,其知识构成和实践水平都有一定的改进空间。同时,很多企业并没有看到培训的好处,自然不会发挥员工的潜能。

(二)重视度不足、配备设施不充分

物资管理得不到决策层的关注,就不会投入很多资金来配备设施。同时,员工本身的知识和技能又是良莠不齐,所以说计算机管理控制体系自然就难以推广。而且,在部分企业中,人工操作依然是管理的主体,管理工作效率极低。大部分物资供应方不能合理的管控,并不能从战略的角度来延伸工作。在建筑企业中,物资采购不规范、流程不标准,信息失真,从而无法达成集约化管理,采购成本自然是一路飙升。

(三)联络沟通存在缺陷,忽视监督管理

在建筑企业常常出现这样一种状况,施工岗位、预算部、技术部等同采购部联系不密切,使整体工作流程出现信息不对称的现象,导致不具备可操作性。所以说,施工控制和库存管理常常脱节,资源浪费现象十分严重,最终导致建筑成本接连攀升。

三、提高建筑施工企业物资管理的对策

(一)建立完善的物资管理制度,注重人才的培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进一步改善物资管理,建筑企业首先要建立健全物资管理制度,不断形成严格的回收管理制度、仓储制度、材料领用制度、采购制度等。任何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的加盟,物资管理更是需要依赖人才。建筑施工企业更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现实情况出发,不断建设有效的人才培养计划,对员工和领导进行物资管理培训,不断提升个人素养。

(二)加强物资采购管理,降低物资采购成本

物资管理工作的基础要点就是物资供应,务必要结合生产任务的特征,合理、准时、保质保量地供应物资,从而确保工程建设的顺利开展。大宗材料采购是非常严谨的,应该采用招投标的方式,并依据供货合同来进行物资采购。质量第一的理念要贯穿物资采购的全过程,不管是零星材料,还是大宗材料,都必须保证质量。收料更要认真对待,理应对数量、规格和名称认真排查,确保不要出现纰漏;还要开具正规的验收单据,确保发料员、收料员、采购员能够单独行事,实现相互监督、相互制约,进一步确保采购行为的公正性、公平性。

(三)强化全面预算管理,加大执行力度

对于执行力建设和预算管控方面,不断创新自身的预算管理,从而建设出满足我国企业现状的预算目标体系。财务预算、成本预测、组织预控三方面相互联系、相互制约,共同构成建筑施工企业的预算。对于预算执行力来说,具体要做到如下三点:一是全面清晰地明确建筑施工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内涵,从而树立全面预算的意识;二是确立科学的预算目标,并不断加大实施性;三是进一步确立预算执行机制,提高执行力。

(四)推行现代化管理模式,强化内部管理

1.科学定位

唯有不断完善质量保证体系和物资供应,才能获得相应的目标。不断地减少采购成本,实现资源的合理使用,并加大资金的利用率,从而形成科学的材料责任成本控制体系。

2.科学管理

结合施工企业物资工作的特征,并不断研究内在规律,从而确立合理的控制、组织措施等。

3.以人为本

在分析人员职责的过程中,务必要不断提高他们熟知流程的水平,让他们变成运输装卸、储存保管放慢的人才,从而知晓供应链的流程,进一步对信息技术和软件流程牢记在心,全面懂得电子商务技术。

(五)采用先进的物资管理方法

物资的消耗量是各不相同的,这一点在建设施工企业中有所显现。我们也特别关注到这个方面,并就此提出了ABC分类方法。此方法能够区分出其中的侧重点,并结合物资数量对工程质量作用力的大小,来进行科学分类。根据资金占用量、价值和数量的却别来划分三类:A、B、C。A类物资利用不断减少采购批量实现压缩库存,常常使用的定期订货法,这类应重点控制。B类物资常规控制。C类物资能够不断加大周转次数、减少周转时间、加大库存合理率,属于一般管理。

作者:王君 单位:陕西省建筑构件公司第三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冯立霞.浅谈新时期建筑工程物资管理信息化[J].经营管理者,2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