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工程施工物资集中经营

时间:2022-07-04 03:17:31

浅析工程施工物资集中经营

1.施工企业物资集中经营的模式。

施工企业组建专门的物资经营实体(以下简称为物资公司),明确一定范围内的施工生产物资由物资公司集中管理、集中经营,物资公司优先保障企业内部各在建项目施工所需的物资供应,但是这种内部的物资供应不再是简单的行政划拨,无偿使用,而是比照市场化的原则,由物资公司租赁或转卖给在建项目,企业内部往来结算。物资公司在保障内需的基础上,可以充分利用闲置的生产物资,对外经营,为企业创造利润。

2.施工企业物资集中经营的意义。

2.1经济利益。对内,物资公司按照模拟市场化的原则运作,既然是模拟市场化原则,对在建项目而言,必须是“有利可图”的前提下,才会租赁或购买物资的生产物资,而物资公司则必须通过提高生产物资的内部周转次数,达到降低成本,获取利润的目的。举例说明,一套桥梁挂篮,生产成本在7000元/吨左右,如果仅使用一次,项目需承担的成本就是(7000元-废旧挂篮处理价)每吨,如果周转一次,项目需承担的成本就是(7000元-废旧挂篮处理价)每吨的一半,以此类推,物资公司通过回收在建项目的物资,在其他项目上周转使用,这样就可以降低租赁或转让单价,使在建项目降低物资发生成本,同时物资公司也获取一定利润。对外,物资公司利用闲置的物资,对外租赁经营,创造独立于施工链条外的额外利润。目前,物资租赁行业的毛利率在20%左右,远远高于主业的毛利率水平,经营得当,利润十分可观。2.2管理效益。物资公司的成立更加有利于物资的专业化管理。一物资公司是自负盈亏的经营实体,物资管理的好坏直接决定经营的好坏,所以物资公司比物资管理部门更有动力加强物资的管理;二物资公司是公司化运作,有财权,有条件投入人力、物力、财力管理好施工物资;三是物资公司更加贴近市场,可以根据市场环境变化,及时调整物资的品种、数量;四是企业通过对物资公司经营行为的审计,可以一定程度上规范物资管理行为,减少个人行为的空间;五是通过物资公司,可以建立较稳定的供应商体系,确保物资供应质量可靠;六是通过物资公司,可以充分整合社会资源,例如通过建立物资供应联盟,减少企业物资的采购数量;七是物资公司通过建立相对稳定的物流合作体系,可以节约物资使用的运输成本。

3.施工企业物资集中经营的保障措施。

3.1明确物资集中经营的范围。施工企业物资品种多,数量大,价值高低不一,如果所有物资都集中管理、集中经营,在实际操作中难以实现。如何确保实际操作性强,又最大限度的产生效益?就必须明确企业物资集中管理、集中经营的范围,企业可根据自身施工的具体情况,选择价值高、使用多、通用性强,市场需求旺盛的施工物资纳入集中经营的范围。例如施工企业常用的桥梁钢模板、挂篮、门式起重设备、工字钢、贝雷片等等。3.2明确物资公司和公司物资管理职能部门的定位。施工企业在公司层面,都设立有专门的物资管理部门,成立物资公司后必须明确物资公司和物资管理部门的定位,清晰界定其责、权、利。今年,国务院对铁道部进行了改革,按照“行政的事由政府做,市场的事由市场完成”的指导思想,分别成立了国家铁道局和铁路总公司。施工企业物资管理部门和物资公司的定位,就类似于国家铁道局和铁路总公司的定位。物资管理部门负责企业物资方面的业务管理,主要是负责出台管理的规章制度,监督施工企业下辖的项目或其他经营实体物资管理的合法、合规性,协调解决下属单位之间物资管理方面的纠纷或异议。物资管理部门不承担经济责任。物资公司是独立的经营实体,仅负责纳入企业集中经营范围内物资的管理、经营,仅对自身的经营结果负责。物资公司与施工企业下辖的其他项目或经营实体是平等的关系,经济业务按照模拟市场化的规则进行。3.3界定经济关系。公司必须清晰界定公司、项目、物资公司三者的经济关系,具体来说就是明确物资的采购权、所有权、经营权。3.4制度保障。施工企业多采取项目法施工,项目对自身经营负责,项目受自身利益的驱动,可能会出现不遵守企业内部物资集中管理或集中经营规定的行为。要推行集中经营,就要求企业必须建立完善的制度体系,尤其明确对违反物资集中经营行为的处罚。3.5绩效考核。如何促使物资公司自动自发的加大闲置物资的经营力度,最大限度的为企业创造利润,科学的绩效考核是关键。要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关键有几点:一是明确物资公司经营范围;二是对物资公司经营的物资的资产规模进行评估、量化,不能搞“糊涂账”;三是科学制定物资公司的经营指标,签订经营责任书,明确经营兑现的奖惩标准;四是按年度对物资公司进行经营考核,坚决兑现经营结果;五是鼓励物资公司根据市场情况,不断投入,增加或改善资产质量,资产增值应计入考核指标;六是鼓励在建项目积极参与公司物资集中经营,例如通过抵缴上交款等政策,鼓励在建项目到物资公司租赁或购买物资。3.6持续发展。物资公司成败的关键,主要有三点:一是物资集中的规模,规模越大,物资公司的生存能力、经营能力越强;二是内部集中经营的力度,施工企业本身庞大的内需市场是物资公司发展的重要基础;三是对外开拓的力度。“越集中、越有利”,施工企业必须有持续发展的思路,支持物资公司长远发展,使其成为施工企业主业外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当前,工程施工企业主业的毛利率水平非常低,如何降本增效,开辟新“财源”,是每一位管理者值得深思的问题。成立物资公司,实施物资集中经营,是针对施工企业物资资源分布的特性,充分利用企业内闲置物资资源,沿着施工企业产业链条挖潜的有益尝试。

本文作者:荣彭芬工作单位:中铁二十五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