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化工企业安全管理探讨3篇

时间:2022-08-10 03:08:04

煤化工企业安全管理探讨3篇

第一篇:煤炭企业安全风险综合评价探讨

1煤炭企业安全风险现状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各级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各级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和广大煤矿企业的共同努力,在煤炭产量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趋向好转的发展态势。与美国、澳大利亚等其他主要产煤国家相比,我国煤炭行业的安全状况还存在很大差距。综上所述,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客观方面:事故总量依然较高;重大员工伤亡事故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事故隐患仍未得到有效消除;职工健康情况无明显改善。主观方面:“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没有牢固树立;“三违”现象屡禁不止;“三基”工作不扎实,部分员工素质差,工作作风不过硬,纪律执行不严格。体制机制方面:体制设置不合理;机制运行不顺畅;结构性矛盾突出。

2煤矿安全风险综合评价研究的原因及意义

2.1煤矿安全风险综合评价研究的原因

煤矿安全被认为是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国家出台了许多法律、法规,煤炭企业也试图通过提高工艺技术及装备水平,改善材料性能,提高自动化、控制程度,加大安全投入来努力消除潜在危险,控制事故,降低损失。虽然初步遏制了煤矿安全生产继续恶化的态势,但煤矿事故高发、重特大事故多发势头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有效地遏制,许多深层次问题仍未得到有效的解决,治理煤矿安全生产问题任重道远。因此,进一步搞好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需要科学的理论指导。

2.2煤矿安全风险综合评价研究的意义

建立煤矿安全风险综合指标体系及计算模型是判断企业安全程度的关键,通过设计合理的安全风险指标和计算模型,就可以知道企业生产目前所处的安全状态。目前,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企业,对煤矿安全水平的描述方式一般都是定性的,或者用事故统计数据,诸如百万吨死亡率、千人死亡率、死亡人数来表示。这些“死亡指标”既不能准确反映煤矿当前的实际安全状态,更不能体现职工面临的职业健康风险。因此建立一个统一的定量评价煤矿安全风险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是当代煤矿风险评价的发展方向。煤矿安全风险指数将是这个体系的标志性指标。煤矿安全风险综合评价的指标体系在学习借鉴欧美国家风险管理的做法,并利用安全风险分析的基础理论与技术的基础上,采用指数化的方法,建立模型,评估企业的安全程度。由于安全风险指数是一综合的无量纲指数,用这一理论可动态地反映安全生产持续改善水平,便于对不同区域的风险高低进行综合的横向比较分析,有利于管理部门进行科学评价及制定科学的决策。煤炭企业安全风险综合评价研究无论是在理论上和实践中都将有重要意义。

3总体设计方案的研究内容及方法

3.1研究内容

在系统分析煤矿安全风险评价研究进展的基础上,应用系统工程的理论方法,从我国的实际出发,针对煤矿安全生产的特点,研究并提出中国煤炭企业安全风险指标框架和内容。1)应用安全相关理论及矿井常用管理模式,系统研究矿井安全生产影响因素,确定煤矿的安全风险因素;研究各风险因素对煤矿安全风险的作用机制,分析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并进行分类、综合。2)基于煤矿安全风险指标体系的设计原则和依据,建立煤矿安全风险综合评价指标体系。3)研究安全风险评价指标权重的确定方法及数据的标准化处理方法。

3.2研究方法

采用现场调研和理论分析相结合的研究方案,在研究方法上主要采用了以下几种方法。调查研究方法;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规范分析与实证研究相结合。煤矿安全风险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一般采取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以定量分析为主;定性分析是从安全评价的目的和原则出发,考虑指标的充分性、必要性、可行性等因素,主观确定指标体系及评价方法的过程。

3.2.1指标选取基础

煤矿安全风险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的选取是基于安全科学理论和引发煤矿安全风险的主要影响因素,并对影响企业安全风险因素进行归类、整理、分析和提炼的基础上构建的。评估指标是从那些零散的、局部的风险因素中提炼的,是从更加宏观的角度来反映企业运行状态,因此指标体系来源于风险因素,又高于风险因素。

3.2.2指标体系的设计流程

煤矿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的设计主要经历以下四个步骤。1)风险因素分析。风险因素分析是确定系统的风险范围,将系统内的风险因素逐一列出,作为安全风险评价系统的研究对象。风险因素是评估指标的来源和基础,评估指标必须在找准影响企业安全的风险因素点上,通过分解、提炼、合并和综合后得到。2)理论验证。初选的指标体系未必是科学的,必须对所设计的评估指标进行科学性论证,使其具有一定的科学依据。3)确定指标体系。根据风险因素,分析所初步确定的指标,在广泛征求现场人员、管理者和专家意见后,把那些不易操作和衡量的指标删除,把彼此有重叠和交叉的指标进一步分解,把反映同一个问题、不同维度的指标适度综合,最终能够形成一套科学的、合理的、精炼的指标体系。4)修订。为了使确定好的指标更趋合理,还应对其进行修订。

3.2.3建立模型及验证

定量分析就是通过一系列检验,使指标体系科学化、合理化。该研究是以定性分析为基础,定量分析为重点,建立了煤矿安全风险评价模型。指标体系的权重确定过程主要采用了主观赋值法中的层次分析法,将所有安全风险评价指标量化,以获得量化的计算结果,方便不同对象之间的比较。规范分析与实证研究相结合,以实证研究为主:运用安全工程学、安全管理学等相关的学科的理论与方法对煤矿安全风险评估体系和评估模型进行了规范分析,并运用建立的体系模型进行实践验证。通过对实证分析,验证了所构建模型的有效性和正确性。

4结语

煤矿安全风险综合评价包括煤矿固有风险、人、机、环境、管理、技术装备保障、事故及职业危害等因素在内的煤矿安全风险综合评价模型,并研究各类因素对煤矿安全风险的作用机制,为更有效地控制煤矿安全风险提供可行的政策建议。

作者:李国锋 单位:太原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张洪杰.煤矿安全风险综合评价体系及应用研究[D].北京:中国矿业大学,2010.

[2]刘汝清.煤矿安全风险预警模型研究及应用效益分析[D].北京:中国地质大学,2014.

[3]陈宇.煤炭企业生产运营风险管理研究[D].山东:山东师范大学,2014.

第二篇: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化工企业的生产组织和实施,离不开系统、科学化的生产管理,而生产管理的永恒话题就是安全。企业追求的目标是效益最大化,但追求经济效益必须把安全生产“五要素”即安全文化、安全法规、安全责任、安全科技和安全投入作为重要前提和基础,它们共同构成了一个科学完整的管理体系,具有丰富的内涵和重要的实践价值,化工企业只有秉承安全生产的管理模式才能够让企业获得健康合理、可持续的发展。安全评价是我国实施“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有效的手段,也是现代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一种模式。安全评价可以使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的安全管理被视为事前预测和预防,可以说是安全化工生产的事前管理,也是安全生产的前提条件或者说是必要条件。所以,提前完成化工企业的安全评价工作,对企业管理具有深远意义,同时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化工企业只有秉承安全生产的管理模式才能够让企业获得健康合理、可持续的发展。

1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意义

企业生产的危险化学品在生产过程中有许多危险和有害的因素,根据事故的直接原因,事故有物理,化学,生物,心理,行为和其他六类危险和有害因素;事故类别分有车辆伤害、物体打击、机械伤害等20类。各种危险和有害因素及生产技术、设备、材料、环境等等因素。生产作为一个动态的过程,危险和有害的因素将在生产过程中不断发生变化,危险化学品的生产企业经常面临设备缺、,老化、腐蚀、疲劳、泄漏、辐射、管理不利等各种问题,生产工作人员还不得不在各种危险和有害环境下直接接触,所以,发生事故的概率高、事故预防和控制工作难度也大。因此,有必要对各种风险因素进行风险源控制和安全评价工作。

2化工企业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

由于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存在潜在风险,一旦操作条件变化,这个过程如果受到异常的干扰或人为因素,造成错误的操作,这种潜在的风险将发展成一个灾难性的事故。火灾与爆炸是化学工业和石油化工行业中越来越多的事故类型。在生产工作过程中,使用原材料、半成品、成品和辅助材料大多是易燃易爆物品,当管理不当、操作失误时或者使用不合理等情况都可能引发火灾与爆炸。当煤气发生火灾时,火灾是激烈的,不能被扑灭,风险也极大。中毒窒息是因为生产活动的过程中生产人员直接接触或使用有毒有害化学物质引起的事故,有毒有害的化学物质种类繁多,会造成程度不同的人体危害。此外,还有噪音和粉尘危害、中暑以及化学烧伤等危害。因此,强化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和安全评价是保障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的一项重要措施。

3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对策及建议

3.1必须加强化工企业在生产、仓存及运输等各环节的安全管理伴随我国化学工业的迅猛发展以及化学危险品的种类与数量的不断增加,化学危险品造成的事故越来越多,危害程度也越来越高。除了要对生产、储存、运输和使用过程中的危险化学品采取了一定的工程控制措施从而有效地消除或尽可能地减少损伤的程度之外,也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整改从而加强安全管理:

3.1.1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化学危险品的单位必须建立和完善管理体系的化学危险品。根据国家的政策、法规和标准的要求,结合化工企业的生产的特点,建立健全企业的管理体系,特别是对“危险品”要高度重视。对化学危险品管理范围的某些危险化学品或者其他危险品都应符合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强化管理。

3.1.2安全教育是对化工危险品进行安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善化工企业安全生产与管理的重要环节。它的目的是让员工可以全面了解党和政府颁布的一系列安全生产政策、法律和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操作程序等,并自觉遵守、掌握安全技术知识和技能、提高安全质量、了解危险化学品的危险、掌握必要的紧急处理和自救措施等,从而有效地防止各类事故发生。

3.1.3应将生产和使用化学危险品企业应纳入国家规划,接受该行业的管理,实施安全措施,拟定应急方案。企业应根据化学危险品的类型、性能、实施相应的安全措施,如通风、防火、爆炸、煤气、监测、报警、温度、湿度、防雷、防静电、隔离等,并定期进行监测,让生产现场符合相关要求,确保生产安全。

3.1.4化学危险品必须存放在特殊的专用仓库,而这种仓库的建设与管理必须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同时安全设施完备等要求。化学危险物品库应安排专人进行管理,工作人员要通过考核才能上岗,上岗后还应定期进行培训,从而保证管理人员具备专业的技术知识,并配有可靠的防护设备。

3.1.5危险化学品的运输过程必须按照国务院、铁道部、交通部、公安部、民航总局和化工部等部门的《化学危险品安全管理条例》和《工作场所安全使用化学品规定》及各类配套法规进行,从而进一步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

4结语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主体“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生产条件,保证生产安全”。化工企业的组织与实施,离不开科学与系统的安全生产管理,生产经营永恒的主题是安全。化学危险品造成的事故突发性强,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一旦事故发生,引起人们的急剧恐慌,很容易造成二次事故。因此,生产和使用化学危险品企业应制定和完善应急预案,定期进行培训和教育,提高广大职工应对突发灾害的应急能力,减少损失。

作者:徐关 霍学燕 单位:神木富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庄怀鹏.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对策浅析——以滨州化工企业为例[J].安全.2012(12).

[2]李继宾.化工企业安全管理的重要性[J].化工管理.2015(22).

[3]王怀平,谢小军,王超.化工企业事故频发引人深思[J].商.2014(03).

第三篇:矿山冶金化工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论文

安全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需求,是冶金企业正常生产运行的必要保障,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冶金工业生产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各种复杂生产系统层出不穷,各类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频繁发生,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与作业环境破坏,对社会和谐稳定造成了极大影响,因此,保障冶金企业安全可持续生产,维持企业顺利发展成为摆在企业管理者与全体员工面前的重要课题。

1冶金安全文化的内涵与影响因素

冶金的核心是通过对金属物质进行再加工,从矿物质中不断获得人类希望得到的有效物质。冶金安全在冶金工业发展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我国,冶金安全事故时有发生,而冶金安全文化特指遵守规章制度,严守安全红线,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价值观,各类国家安全法律法规与行业标准,企业为维持自身安全生产水平结合生产实际制定的各类操作规程等的集合,其目的在于维持安全生产水平,在潜移默化中促使企业生产者与管理者自觉遵守安全规定。所谓冶金文化,是指在冶金生产过程中,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创造的所有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的总和,人类的生产劳动也是在一定的文化背景下进行的,具有一定的文化特点,因此,也必然受到了文化的影响。而冶金安全文化特指在冶金生产过程中,遵守规章制度,严守安全红线,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价值观,各类国家安全法律法规与行业标准,冶金企业为维持自身安全生产水平,结合生产实际制定的各类操作规程等的集合,其目的在于维持冶金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在潜移默化中促使冶金企业生产者与管理者自觉遵守安全规定。冶金安全意识是指冶金企业的全体员工对于冶金安全的重视程度,既包括上层管理者对于冶金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也包括一线操作人员对待冶金安全生产工作的态度,是冶金安全文化最重要的影响因素。

2冶金化工企业安全文化构建方法

2.1建立以人为本的冶金安全文化

企业的主体是人,每一位员工都对企业整体的安全水平起到了一定影响。冶金企业建设冶金安全文化,首先要将以人为本的安全意识放在首位,从管理层开始,树立安全红线意识,杜绝唯利是图,不顾安全的想法,切实将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放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位置;对于进行安全检查监督工作的中层管理人员,必须严格执行国家的各项安全法律法规,遵守企业安全操作规程,对于生产检查中遇到的不安全行为作出严肃查处,绝不护短,敢于揭露自身缺陷,真正挖掘出生产流程中存在的潜在事故危害,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企业所雇用的劳动者,作为冶金安全生产第一线的直接操作者,对于不安全行为的发生具有直接的影响,因此,要做到避免不安全操作,减少事故隐患,必须从加强对于操作者的安全教育与安全管理做起,即使职位不高,也要一样将不伤人、不伤己、不被别人伤害安全意识牢记在心里,自觉接受安全文化的熏陶,在潜意识中将安全生产工作重视起来,从而不自觉地杜绝不安全生产行为。冶金企业建立以人为本的安全文化体系,需要冶金企业高层管理者至一线操作者的通力合作,以同样的标准来要求每一位员工,做到不偏袒,不掩饰,以诚相待,管理者与操作者相互指导,相互监督,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真正从整体上建立深入全面的安全文化体系,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使每一位员工自发地认识到违章害人害己,通过违章可耻的安全舆论环境促使员工自觉避免不安全行为。

2.2加强冶金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是冶金企业保证安全文化的首要手段。安全教育既要保证全面性,又要保证深入性,还要在现有方式上进行创新。冶金安全文化不是只有安全管理人员参与,也不是只需要一线操作人员牢记,而是要求冶金企业的全部人员铭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这就要求冶金安全文化教育必须注重全面性,对于例行的安全教育工作,要做到一视同仁,无论职位高低,辈分高低,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大小,都要以同样的标准和强度进行安全文化教育。冶金安全文化只有深入人心才能在潜移默化中起到保障安全的作用。当前很多冶金企业虽然也进行安全教育工作,但生产事故仍然不断发生,这与部分企业安全教育走过场,没有定期进行有关,仅在发生事故后进行严厉的批评,并不能对职工的冶金安全意识起到督促作用,反而会挫伤人员工作积极性。冶金安全文化教育要做到长期性,定时性,深入性,结合生产安全事故实例进行讲解,使得管理者和操作者都认识到可能发生事故的位置与形式,从而做到防患于未然。

作者:周煜明 单位:山东科技大学矿业与安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