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企业工会的职能助推公交稳定发展

时间:2022-10-15 08:26:28

发挥企业工会的职能助推公交稳定发展

徐州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现有员工5600人,运营车辆2300台,运营线路180条,线路长度3963公里,年客运量3.22亿人次。企业改制,但企业的公益性质没有改变,公司工会依法履职尽责的作用没有改变。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杜红军明确要求:坚持政治引领,坚定政治方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道路,坚持把职工期待作为工会工作的着力点,坚持以正面引导凝聚广大职工的力量,不断做好工会工作,更好地为公司稳定健康发展服务。

近年来,公司工会围绕公司中心大局,坚持以人为本方针,认真履行维护、参与、教育、建设职能,不断探索和创新工会工作,积极推进安全生产管理、文明规范服务,维护了职工正当权益,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1拓展劳动竞赛途径,推动职工队伍素质提升

企业因人才而兴,事业因人才而成。恪尽职守、技能高超的员工是徐州公交发展的力量源泉。徐州公交公司始终坚持“用心管理、关爱职工、建功建家”的管理理念,以劳动竞赛和技能竞赛作为重要抓手,为职工学习技术、钻研业务、提升技能水平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为青年职工成长成才搭建了有效平台,为一线班组员工晋升技术等级提供了“直通车”。技能大赛引导职工学技术强技能提素质,助推“人才强企”战略落地。公司工会注重提升职工技能素质,以公司和基层单位二级竞赛为组织形式,广泛开展职工技能大赛。技能竞赛工种为驾驶、修理、乘务、调度、保洁等5个以上,竞赛从基层开始,选手采取海选的方式产生,要求95%以上的员工参加,经过比赛选拔出10%的选手参加公司级的比赛。两级比赛通过组织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培训后,对涌现出的优秀选手推荐参加省、市行业大赛。技能大赛活动的群众性、广泛性、公平性受到了职工的广泛认同,逐步形成了职工和企业同进步共发展的态势。近年来,公司通过承办市级技能大赛和开展重点劳动竞赛,累计有5名选手分别被授予江苏省和徐州市五一劳动奖章,30多名职工荣获江苏省和徐州市技术标兵、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23名一线技术工人晋升为高级技师,56名职工取得了技师、高级工等职业资格,这给员工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极大调动了广大职工钻研技术、苦练本领、参赛竞技的积极性。

2注重职工权益维护,营造积极向上的职工文化氛围

职工文化建设是现代企业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徐州公交工会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广泛开展生动活泼、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职工创作实践活动,创作了一批反映职工生产生活的文学作品和文化精品,通过职工身边的先进事迹教育影响身边的职工,着力培养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加强职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通过心理咨询、调查慰问、文体活动等方式帮助职工缓解工作和心理压力,提高应对挫折的能力。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不断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引导职工与企业结成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增强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2015年,公司工会组队参加徐州市委宣传部开展的“飞扬的国魂——徐州军民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歌咏大会”,激情演唱了《大刀进行曲》,用歌声纪念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用歌声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公交方队高亢嘹亮,催人振奋,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和观众一致好评。2017年9月,在市级机关工委组织的全市机关“颂歌喜迎,不忘初心跟党走”歌咏比赛中,徐州公交合唱队荣获“一等奖”。

3创建工人先锋号,发挥先进标兵的带动引领作用

公司按照市总工会和市交通运输局工会的文件要求,对开展争创“工人先锋号”活动进行了认真部署,对创建活动文件精神和要求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公司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工会、党群办、服务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公司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创建活动实施意见,形成“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职工参与”的工作格局。公司申报的11路线、10路线、18路线等15条线路在公司安全运营、文明服务、规范管理、班组建设等方面综合排名位于前列,在公司各项工作中发挥了先进示范作用。15条线路中驾驶员521人,运营车辆264台,其中11路线荣获部级“青年文明号”线路(11路线286车组荣获部级青年文明号班组),38路线、49路线、80路线荣获省级“青年文明号”线路,14路线荣获省级“敬老文明号”线路,83路线荣获省级“五一巾帼标兵岗”,其他线路分别荣获了市级“青年文明号”线路、市“安全生产示范班组”等称号。

4重视安全生产,扎实推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安全生产始终是公交企业的重要命脉。在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中,由公司工会牵头,按照省、市总工会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活动要求。公司成立了由总经理任组长、工会主席任副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分层级制订活动实施方案,做到组织计划落实,人员责任到位。一是安排基层单位制定了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工会劳动保护和“安康杯”竞赛活动方案,指导并督促基层单位认真落实“十个一”活动内容,加强群众性安全工作。二是贯彻落实江苏省总工会关于《企事业工会劳动保护工作规范》,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完善台帐记录,达到市级以上企事业劳动保护工作优秀工会标准。三是以形式多样的安全活动为载体,结合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求,举办一系列安全知识竞赛、安全知识演讲、安全微视频、职工家人写封安全书信、职工安全书画展和加入江苏省“安康杯”网上安康课堂注册,并充分利用《徐州公交》报、公交微信订阅号等宣传媒体,为广大职工创造安全生产环境的氛围。

四是开展“安康杯”竞赛,并取得丰硕成果,公司连续多年荣获江苏省和徐州市“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五是每年开展防暑降温和防寒保暖工作,为职工送医药、送西瓜、送降温包等“送清凉”,订做羽绒棉衣、保温靴等“送温暖”。初心不改,虽远不怠。以职工群众之心为中心,这就是徐州公交工会人的初心。面对职工新期待,我们将继续新征程,徐州公交工会将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为指导,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理念,合力奋进,砥砺前行,不断增强工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建设成为让职工看得见、找得着、靠得住的工会组织。

作者:窦同银 单位:徐州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