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企业工会工作探究

时间:2022-12-06 10:34:04

新形势下企业工会工作探究

摘要:本文通过论述新形势下完善企业工会工作的重要性,并简要分析工会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对完善企业工会工作提出一些针对性建议,希望为我国企业工会工作做出贡献。

关键词:新形势下;完善;企业;工会工作

众所周知,工会是企业内部的一个完整组织,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例如维护企业员工利益,团结所有员工提升企业凝聚力。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不断变化,企业工会工作面临的问题也愈来愈多,所以必须努力完善工会工作来提高企业工作效率,并有效保护员工切身利益,让员工积极投身于企业建设,提高企业整体凝聚力。

一、新形势下完善企业工会工作的重要性

在我国,工会组织是由工人组成和参加的团体,其主要职能在于将所有员工联系起来,从而维护所有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随着我国新政策的不断出台以及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企业内部资源不断得到重组和优化,且企业的构成形式不断多样化,为了适应当代潮流并更好地发挥工会作用,工会必须打破传统的工作模式,根据实践不断改善其工作方式,从各方面完善各项工作,全面发挥工会职能。只有逐步完善企业工会工作,才能更全面地维护劳动者权益,稳定所有职工情绪,从而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鼓励员工积极投身于企业,有助于企业内部环境的和谐发展以及企业整体凝聚力的提升。

二、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会组织地位不正确。对于绝大多数企业而言,都以盈利为最终目的,而不注重党组织与群众的联系,因此企业在安排工作和建设组织时经常忽略工会组织,且对工会工作经常采取敷衍态度,即使工会员工有建设性意见也不理不睬,长此以往,严重影响工会员工的积极性,进一步导致工会组织的管理人员和监督人员工作懈怠,从而大大降低工会工作效率。与此同时,许多企业由于没有摆正工会地位,在职责分配时往往更倾向于行政,因此工会在进行工作时经常受到行政干预,一方面违反工会组织工作原则,另一方面严重削弱工会工作力度。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工会作用,团结企业内部员工,企业首先必须摆正工会组织地位,积极配合并支持工会工作的开展;企业还应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民主监督力度,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从而保证工会工作能按照相关标准严格进行。

(二)工会建设力度不够。正是由于企业对工会组织的地位摆放不正确,忽略工会组织发挥的作用,对工会建设力度不够,才会经常出现不及时对工会组织发放经费、分配给工会组织的专职员工人数非常少、很少召开职工代表大会的情况,一方面导致工会员工薪资较少,另一方面让工会员工没有成就感和存在感,因此实际上工会组织的员工大多数是身兼多职或已退休员工,导致员工不能全身心投入工作,对工会工作的安排及规划不到位,办事效率自然不高。

(三)工会组织作用发挥不全面。一般而言,我国许多大型企业的工会领导人员并不是由群众选举投票而来,而是由党委直接任命,正是由于这一原因,大多数工会干部对行政有严重的依附性,在处理工作时经常事先报告行政领导,取得行政领导同意后才正式实施,仍然无法摆脱行政干预工会工作的局面,从而很大程度上减弱工会办公力度,同时也影响工会办公效率,无法及时为员工解决切身问题,减弱员工对企业的信心和工作积极性,迫使工会组织不能将其作用完全发挥。

(四)工会组织维权意识不强。工会组织的成立主要在于解决员工面临的问题,维护所有员工的合法权益,所以工会组织应该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要求,将维权措施严格落实到实际,只有这样才能全面发挥工会价值。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企业工会组织得不到全面发展,在开展工作时遇到许多阻碍,工会员工的价值得不到发挥,即使提出建议也不会被企业采纳和重用,员工在工作方面没有成就感,其维权意识自然不强,所以在维护企业职工权益时不会尽心尽力,如此形成恶性循环,导致工会工作举步维艰。

(五)相关人员创新意识不强。尽管当前经济体制在不断完善,然而许多企业的工作模式及工作方式并没有随之改变,仅仅根据旧有模式经营,工会组织也不注重对新鲜事物的学习,无论是工作人员还是领导人员,都根据旧有知识和经验工作,不但没有创新意识,而且工作效率非常低,所以许多企业不能适应飞速变化的社会,而逐渐被新兴企业替代。

三、新形势下完善工会工作的建议

(一)认清当前局面,转变公会作风。企业要想持续发展,就必须抓住所有工作人员的心,维持企业在员工心中的形象,而稳定人心最有效的方法是为群众服务,即不但要解决职工的问题,而且要维护职工的切身利益,同时,企业应该整顿不良工作作风。首先,企业应认清面临的困境,正确看待工会组织的作用,利用工会将群众与党组织联系起来,积极采纳有用建议,将工会工作落实到实践中,了解员工的基本情况及难题,及时为员工解决困难;其次,企业应加强对领导人员的思想教育,让领导人员有公正、公平、求真务实的思想,并应用于工作中,从源头上杜绝不良的工作作风;最后,企业应加强全体员工的教育,让员工有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并定期对基层员工进行技能培训,提高其专业技能,为企业创造更高的价值。

(二)明确划分基本职责,建立完整工作体系。企业工会组织的工作任务较多,工作范围较广,为了更有效率得解决问题,工会内部必须制定相应的条例和规则,结合实际情况对工作岗位进行安排,明确划分各个工作岗位的职责和权利,避免各个岗位推脱责任的情况发生,同时督促职员严格按照条例规则工作。工会还应建立完善的工作体系,让每项工作都有据可依,从而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展开,并引导工会干部起模范作用,保证工作人员能及时为职工解决面临的问题。

(三)加强党组织交流,提高专职人员能力。为了更有效地维护职工权益,企业必须采取措施加强对工会组织的建设,企业应重视对工会专职人员的培训和管理,提高员工的专业技能,培养其独立完成工作任务的能力,同时,工会应加强与各级党组织的联系,保证与各级党组织间的友好交流,只有工会职工专业能力够强,且受到其他党组织的维护,才能摆脱行政干预工会的困境,并保证工会组织全面发挥其职能。

(四)强化维护职能,提高维权力度。面对处于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大多数企业的工作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作人员的心态和能力也在发生变化,而每个工作人员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不同,因此,当工作人员在面对关乎自身利益的情形时,前后差异必然导致不同群体职工产生纠纷,不但不利于企业内部安定团结,而且还会给企业的经济利益造成损失。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工会组织应极力协调各个工作人员之间的关系,定期举行职工代表大会,多听听工作人员的心声,对于职工好的建议和意见应予以考虑,当职工之间发生冲突时,工会应及时了解情况,并及时解决,维护每位职工的合法权益。与此同时,对于奋斗在生产一线的职工,企业应格外重视其基本情况;对于家庭困难、收入少的职工,企业更应该多给予关注,为其解决困难,从整体上提高维权力度。(五)提高创新意识,创新工作方法。企业只有适应时代的潮流,才能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发展,企业必须提高创新意识,以开阔的视野规划企业的未来,以发展的眼光适应社会。因此,企业应该摒弃传统的工作格局,定期为所有人员安排学习机会,加强工作人员的创新意识,同时强化工会领导阶层的正确价值观,提高其处理问题的能力,使工作人员的领导人员都有强烈的法律意识。

四、结语

由上文可知,在新形势下,我国大多数企业的工会工作仍存在许多问题,例如企业对工会组织没有正确的认识、工会建设力度不够、员工创新意识不强等,为了让企业在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中持续发展,取得所有工作人员的信任,企业应直面当前困境,从领导阶层抓起改善工会工作作风,划分明确的职责,从而保证所有工作岗位各司其职,同时为所有职工提供学习的机会,提高其专业技能,并培养其创新意识,从各个方面将工会工作落实到实践中,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作者:杨国刚 单位:广东客都实业投资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燕.浅谈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企业工会工作[J].商业文化,2014(17):87-88.

[2]刘竹琴.浅谈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企业工会工作[J].东方企业文化,2015(01):9;12.

[3]李来娣.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做好企业工会工作[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5(06):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