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媒体工会人员的素质

时间:2022-11-18 03:58:53

浅析媒体工会人员的素质

一、政治素质

党对工会的领导主要体现在通过工会组织中的党员,按照党的主张意图,去影响工会的会员,引导广大职工。而不是用行政命令的办法去规定工会的具体工作。工会干部要牢记自己的主要任务,即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维护工人队伍的稳定。只有加强基层的维权工作,在维权中实现稳定,在维稳中推动维权,这是工会开展工作创新的重要特点。工会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和稀泥,必须站在职工一边,反映职工需求,代表职工去争取合法合理利益,增强职工对工会的依赖和依靠。只有这样,职工才能真正跟党走,听党的话,使职工群体与与人民总体利益得到更好的结合。

二、道德素质

无论何种社会政治制度,工会的本质都是维护职工利益的。这是普世的工会职能,是工会存在的根本原因。尊重职工,关心职工,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应具备的道德素质。我们能享受今天的幸福生活,一线职工功不可没。尊重一线职工,保护其合法权益,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尊重知识,尊重劳动,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努力营造关心职工、维护职工利益的良好氛围,树立革命工作千万种,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舆论氛围,真正把工作做在职工的心窝里,让他们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大厦添砖加瓦。

三、业务素质

随着时代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劳动关系呈现出新的时代特点,越来越多的劳动者提出了维权的要求。作为工会工作者,应该能熟练掌握《劳动法》《劳动合同法》有关章节,熟悉《全国年节纪念日放假办法》,掌握《社会保险法》有关规定。还应掌握《职业病防治法》《工伤保险条例》和《人民调解工作若干规定》等法规,多看多想,增加法律素质,对广大职工都有好处。替职工说话,保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对工会工作者业务素质的起码要求。工会工作具有维权、管理教育、综合职能的特点,同时又是一项专业性、服务性很强的工作。有的企业,克扣职工工资,不给职工加班费,又不事先通知工会,属于程序违法。工会对事关职工权益的事情享有知情权,这是法律所规定的。没有程序正义,就没实体正义,程序违法,就属于违法,就该承担后果。

四、交流沟通素质

(1)对新事物的敏感。媒体无论是纸媒还是网媒,无论广播还是电视,它们每天播发(或刊发)的绝大部分是新闻,是媒体感兴趣的话题,像今年6月份我国神舟十号上天,征兵工作改在夏秋季进行,这些都吸引观众的眼球。从事新闻工作的同志都有新闻敏感性,接受新事物很快。如果工会干部对新近发生的新闻慢半拍,或对这些新闻都熟视无睹,在与职工打交道时,就会说外行话,或者光会说陈旧话,职工觉得你像个外星人,什么都不知道,长期下去,威信慢慢就会降低,别人就不把你当回事。(2)有文体特长。媒体单位几乎每年都要组织文体活动,尤其是篮球赛、乒乓球赛和羽毛球赛,元宵节游艺活动比赛,年年不断。工会干部如果对这些体育活动中的某一项,造诣颇深,带领职工搞体育活动时,就会得心应手,让职工玩得开心,职工对此是会伸出大拇指的。工会搞文体活动,不仅是活跃职工文化生活,锻炼身体,还能产生凝聚力,产生向心力,更可以给工会干部增加“人气”,为以后开展思想工作铺路搭桥。(3)拥有善于学习的素质:当今社会发展给工会工作带来了挑战,工会如果只停留在单一的专业结构上,对其他专业知识不了解,或者接受新知识太慢,都将处于不利地位,工会会员只有加强学习,迎头赶上,才能不被时代淘汰。

本文作者:宋新勇工作单位:河南日报报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