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以人为本”行政管理改革

时间:2022-01-18 03:09:59

浅析“以人为本”行政管理改革

摘要:自以人为本理念提出以来,我国社会各界都十分重视围绕着这一理念来进行管理工作的开展。对于以人为本观念而言,其充分的体现出了我国的人文主义关怀思想。本文将从以人为本理念下的行政管理改革进行分析,以期通过本文的分析和论述来推动我国的行政管理发展。为我国的行政管理与以人为本的良好结合,提供参考建议。

关键词:以人为本;行政;管理

1以人为本理念概述

在以人为本理念中,人作为主体,来讲行管理,并且在以人为本理念中将人在社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进行强调,突出了人的主观能动性,并提出了围绕人来进行社会发展改革的重要思想。我国的以人为本管理理念是将我国的人民群众作为一个整体,并突出了人民群众在我国的行政管理中的地位和围绕群众进行行政管理改革的重要性。从某种角度上来说,以人为本是一种唯物主义观念,其将人民群众作为历史的创造者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并且提出了人民群众与社会管理之间的辩证关系,认为人民群众应当成为社会的管理者以及共享社会发展的成果。在当代中国,科学发展观是保证我国可持续发展和长远发展的重要理念,同时科学发展观也在很大程度上肯定了人民群众的权利和利益,认为党中央在进行国家管理的时候,需要利用一切力量和手段来保障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权益享受。对于人民群众而言,人民群众的最根本利益就是就是对人的价值的肯定。我国正处在建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阶段,在经济方面,我国正在市场经济体系完善的重要时期,很大程度上我国人民群众们的物质生活得到了一定的满足,但是在精神领域上却显得比较空虚。人民群众的全面发展,作为马克思主义的最高价值取向,在以人为本理念的带动下,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人民群众发展显得十分的重要,物质生活的满足为人们追求精神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人民群众朝着全面发展大阔步前进,扫平了前进的道路。

2以人为本理念与行政管理发展中的必然趋势

在社会的发展过程中,社会的变革与进步,都是基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以及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的矛盾运动下发展起来的。生产力在社会发展中占据着绝对的地位。从唯物主义观念上来解释,生产力便是最根本和最活跃的因素,是社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对于人民群众而言,其是产生生产力的来源,其决定着生产关系的同时还会影响到上层建筑以及社会形态变化,对决定社会变革和进步,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以人为本理念下的行政管理工作,能够客观的尊重这一规律,尊重群众的创造能力,将马克思主义中的群众哲学与我国的社会发展进行紧密地结合,并将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和发展力进行更好地提升。中国党中央的建党宗旨以及追求目标就是为了一心一意的服务群众,解决人民群众的问题。从我国目前所制定出来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上我们也可以看得出,我国共产党的一些工作都是以保障人民群众最根本利益为目标,在以人为本的行政管理工作下,能够让行政管理工作更大程度上的实现服务于民,解决人民困难,且能够让政府的行政管理工作效率大大提升。对于行政管理部门而言,将人性化管理理念与管理工作进行结合,能够充分地调动起管理者们的主观能动性以及创造性,让管理者的管理潜能及服务管理能力得到较好的激发,进而能够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所服务。我们在进行以人为本理念与人性化管理结合的时候,在调动起行政管理部门人员积极性和自觉性的同时,能够基于不同对象的不同需求,进行工作内容、手段、方法上的痛症,并起到推动管理服务发展和实现管理者与被管理者有机结合的目标,让管理者们的自我价值能够得到最大程度上的发挥,同时也能够让人民群众的自我价值得到更大实现。在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下,通过将情感作为连接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纽带,通过以创造和活动作为核心途径,让管理者们能够根据人民群众需求,来开展行政管理工作,并最大程度上尊重人们的情感需求,让情感带动发展,让行政管理工作更富有人情味,同时也能够建立起和谐、互助、激励的良好行政管理内部架构。

3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行政管理重点

在管理时要正视人民群众的地位。政府在开展以人为本的行政管理过程中,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从思想和行为上给予社会人民群众较高的重视度,正视人民群众的地位,并确保人民群众始终处在主体和主导的地位上。正视人民的主体地位,需要从将行政管理工作重心与人民群众位置的结合。要保障行政管理时,一切管理都是基于满足人民需求,推动人民发展,保障人民利益的基础上进行开展。对于我国的行政管理人员而言,要正视自己的地位和工作,要甘愿为人民做公仆,为人民服务,了解其权利来源于人民,因此应当自觉的受到人民的监督。从思想方面来看,行政管理人员应当树立起正确的理念和观念,明确以人为本的服务宗旨和理念,强化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通过情感的纽带与人民群众密切的联系,保证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我国政府行政单位要在开展工作的时候,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工作开展的基础,要从经济、政治等多角度来迎合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社会发展和社会建设的主要驱动力,人民群众在我国行政管理改革中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想充分发挥其意义,行政管理部门需要建立起良好的利益机制,最大程度上地调动起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力,通过处理好不同阶层间的人民群众利益关系,在完善社会利益分配机制,解决利益分配差别问题,立足于解决人民群众切身问题等方面入手,来让人民群众的各方面需求能够得到较好的满足。保证人在法律上的权利。在行政管理方面,要充分利用法律武器充分保障人权,充分享有自己的权利,人权将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要坚持“以人为本”,就要尊重人民的权利,维护人民的合法权益。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主体权利意识将不断增强,成为他们行为的重要动力。因此,国家必须保障人民的权利,关注一切社会活动中的人民的权利。采取措施,不断改善和完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制度,为人民行使自己的各项权利提供制度保障。要深化经济和社会改革,消除社会各方面的不平等,维护基本人权,同时深化政治体制改革,为公民参与社会治理和国家治理提供制度保障。同时也要重视人的价值和人的价值,这是人的社会地位和功能的全面体现。这是人的存在的目的和意义。在管理上,要为公民的发展和潜力创造一个宽松、自由、平等的环境。

4结语

在本文的论述中,笔者就以人为本的管理服务理念,以及其在我国行政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地位进行了简单的分析和论述,在分析和论述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清晰的了解到,对于我国的行政管理工作而言,以人为本的管理服务理念很大程度上迎合了我国发展的基本需求,也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我国行政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和改革的良好实现。通过对以人为本理念进行阐述,能够为我国的行政管理改革理清思路和明确改革目标,对推动我国行政管理部门发展,带动我国社会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王春霞.基于以人为本的学校教育行政管理分析[J].新课程(下),2017(7):217.

[2]程敬华,谭欣,闫学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依据、原因及实践路径[J].理论观察,2016(4):48-49.

[3]林琳.新时期中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模式研究[D].山东轻工业学院,2010.

[4]孟繁华.创新政府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体制[A].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中国行政管理学会2008年哲学年会论文集[C].中国行政管理学会,2008:5.

作者:马同霞 单位:南昌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