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运动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价值

时间:2022-05-12 11:21:49

跆拳道运动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价值

摘要:针对当前我国小学生身体素质普遍偏低的问题,我国专门制定了阳光体育运动等一系列体育活动,所以小学体育教学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而跆拳道运动作为一种重要的运动形式,其包含着丰富的体育文化内涵,可以为小学体育教学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提高小学体育教学质量。本文从跆拳道运动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融合价值入手,就其推行策略进行了研究。

关键词:小学体育;跆拳道;价值

随着我国素质教育的深入,学校体育改革的进程也在持续向前推进,同时当前教育对小学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小学体育课堂本身担负着促进骨骼和肌肉发育、增强学生身体协调能力以及心理适应力等综合素质的能力,其重要性日益凸显。而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引入跆拳道运动则可以有效地改进教学方式,提升教学的效率,所以体育教师在教学中需要加以重视。

一、把握跆拳道运动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融合价值

1.健身。跆拳道运动是当前一种现代化体育项目,其在当前体育领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各种专门的道馆和培训班越来越多,同时也吸引了一大批青少年来进行学习,尤其是自2004年后,陈中勇夺雅典奥运会跆拳道冠军之后,该项目更是在我国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就小学生而言,通过跆拳道的练习可以全面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包括速度、力量、身体协调度、灵敏度和柔韧度等方面的能力均可以得到改善。与武术和田径等体育项目相比,跆拳道体育项目具有更强的趣味性,有利于提升学生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而与足球和篮球等对抗性强的体育项目相比,跆拳道练习更适合小学生,加之跆拳道本身比较简单易学,所以学习起来比较简单。另外,跆拳道是一种侧重群体性练习的体育项目,其可以化被动的学习为主动的学习,并可以有效地锻炼学生的身心,增强学生的体质。

2.健心。通常而言,心灵是少年儿童成长的窗口,同时也是构成健全人格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小学生年纪比较小,其自我意识和自我评价能力正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所以此时的个体潜意识比较模糊,他们对于事物的感观和认识会存在一种不确定的摇摆心理,进而会影响学生的认识观念的稳定性。而跆拳道本身具有浑厚的文化内涵和底蕴,所以技能训练的过程实际上也是使学生接受尊师、友好、和睦和爱国等思想的过程,有利于提高学生的道德情操,这是其他体育运动项目所不具有的优势。另外,跆拳道项目在促使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方面也具有重要的意义。比如跆拳道运动项目本身所具有的“以礼始,以礼终”的礼仪规范可以逐渐增强学生控制自身情感的能力,而敬礼方式也可以集中体现爱国主义的教育;并且借助跆拳道运动的开展,学生会逐渐养成尊重师长和他人的行为习惯。

3.健智。智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智力因素,其不等同于知识的丰富储备量,也不可以用头脑聪明进行表达,而是一种快速、灵活理解和解决有关问题的能力。由于“填鸭式”的教学方式或者家庭环境的影响,致使当前我国社会中大学生不会洗衣服的现象层出不穷,这不得不引发我们的思考。体育作为小学教育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解放学生大脑、启迪学生智慧的有效手段。实践研究表明,跆拳道运动在启迪学生智慧方面具有巨大的优势。不管是跆拳道品势和竞技,还是功力检测,各种练习方式均存在着竞争,即在训练的过程中按照相关的规则来进行有序对抗,但是这种对抗不仅仅局限于体能的训练上,还包括充分分析、假设和预判自己的竞争对手,从而增加少年儿童头脑和身体的灵活性,不断启迪学生智慧。

二、落实跆拳道运动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教学措施

1.在学校开设专门的跆拳道课程。跆拳道课程的开设实际上就是对当前我国体育课程的改革和创新,但是要确保跆拳道教学时间开设的合理性,从而确保跆拳道运动开设的合理性。通常而言,跆拳道主要包括两种课程模式,一方面,将跆拳道课程加入到全校的体育课程中,确保每个年级在每周至少进行一次跆拳道练习;另一方面,在学校的实验班来开设跆拳道课程,而在小学低年级可以采取每周一次的训练,而小学高年段的年级可以进行每周两个课时的跆拳道练习。另外,学校还必须要定期对各个年级的跆拳道开展效果进行考查,确保教学的质量。

2.举行课外跆拳道活动。“跆拳道活动”实际上就是在不占用正常课程基础上,利用学生课余时间所开展跆拳道活动的一种体育形式。当前我国规定小学生每天至少要有一个小时的锻炼时间,所以学校可以借助学生的课间时间或者课下放学后的时间来组织学生进行跆拳道的练习,这样不仅可以避免其教育时间与学习发生冲突,也可以丰富学生的课后练习内容,使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增强其身体素质。另外,在跆拳道训练的过程中,体育教师必须要将跆拳道的礼仪文化传达给学生,从而不断增强学生的心理素质;教师也可以为学生组织跆拳道比赛来增强学生的“实战”能力,增强学生的求胜意识和自信心,使学生养成健康的道德品质。总之,跆拳道运动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运用可以有效地提升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起到健身、健心和健脑等作用,同时也可以增强学生的心理素质和求胜意识,树立良好的道德品格。因此,在小学体育教学的过程中,体育教师必须要结合教学的实际情况来合理开展跆拳道运动,从而促使其发挥出积极的作用。

作者:张阚鹏 单位:江苏无锡市新安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