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基础训练体育舞蹈论文

时间:2022-05-19 03:38:17

芭蕾基础训练体育舞蹈论文

体育舞蹈是集娱乐功能、健身功能、审美功能、社交功能于一体的竞技运动项目。在我国,不少学校已经开设了体育舞蹈这门课程,既有选修课,也有专项课,但多数教师没有经过系统专业的学习,教学系统不完善,教学方法单一。相比之下,芭蕾的发展史比较悠久,早已形成了芭蕾独特的、完整的、科学的训练体系,它的这种训练体系主要体现在肢体动作、身体形态以及身体各个部位的舞蹈感觉和表现意识上,古典舞、民族舞、艺术体操、花样游泳等很多运动项目,在训练方法上也深受芭蕾基础训练的影响。将芭蕾基础训练体系融入到体育舞蹈教学训练中,对改善我国高校体育舞蹈专项课教学系统,缩小我国体育舞蹈运动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有着重大意义。

1、芭蕾基础训练对体育舞蹈审美意识的影响

芭蕾艺术的美学原则体现在各个方面,最直观体现的就是人体美和仪态美。人体美主要体现在形体结构和人体黄金分割比例上。人体以肚脐为分割点,上下两部分长度比例为0.618:l,这种比例给人视觉上的感受是最协调、最完美的。而芭蕾早就将人体黄金分割比例这一美学原则纳入了芭蕾舞的美学范畴中。芭蕾舞中要求男演员立半脚尖、女演员立脚尖,充分体现人体美这一原则,而体育舞蹈中为了拉长舞者腿部线条,展现挺拔、优雅的姿态,女选手脚蹬高跟鞋参加比赛。在这方面体育舞蹈舞者的拉丁鞋和芭蕾舞者的立脚尖起到了相同的作用。体育舞蹈和芭蕾都是借助充满生命力的音乐旋律,以人自身的形体动作作为物质手段,通过无声的肢体语言来抒发舞者内心情感。从现代审美角度来看,芭蕾舞者的身体线条清晰、简单明了,舞姿舒展优美,不仅仅从视觉上给人以冲击力,而且使人的内心得到美化,使身心健康升华,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视觉审美观。

2、芭蕾基础训练对体育舞蹈表现力的影响

芭蕾舞中为了提高演员身体素质及舞蹈的表演意识,通常是练习一系列完整的肢体动作组合,使舞者在不同的情景中体会不同的舞蹈思想和情感,从而塑造出崭新的艺术形象。芭蕾身体技能训练的“开”、“绷”、“直”、“立”四大原则,对体育舞蹈选手的身体动作技术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开”是指所有动作均须从肩、胸、髋、膝、踝五大关节部位左右对称地向外打开,其目的为了最大限度地延长肢体线条,扩大动作范围,在无限的空间感觉中保持动作的灵活、稳定,增强其表现力。在体育舞蹈比赛中,选手要把身体动作做到最大限度的延伸,把挺拔、延长的线条展示给观众和评委。如果身体动作僵硬,动作延伸力度不够,则无法展现出选手挺拔、延伸的线条,进而整个人身体空间距离感就小,所呈现给观众和评委的动作画面就小,这就大大降低了舞蹈美学价值。因此借鉴了芭蕾中的“开”,可以使身体动作完全舒展、打开,在视觉上给人的冲击就加以提升,从而达到完美的艺术表现效果。“绷”是芭蕾的基本素质之一,是芭蕾审美的根本标准之一。是指在完成动作中均须将肢体各个部位绷直,尤其是膝、踝、趾以及脊椎和颈椎诸关节要强度绷起。在体育舞蹈中需要展现出阳刚绷直的身体线条。如拉丁舞中,所有的移动、走步等动作,都要求脚背最大限度的绷直,绷脚背擦地移动。而在摩登舞中,两个人从架型开始,就体现出了“绷”这一原则,舞者的头、颈、肩、腰、臀绷紧收成一个平面,始终向上挺拔直立。“直”顾名思义指身体像门板一样直立,挺拔。在竞技体育舞蹈的规定动作中,所有动作都要求必须有垂直的固定支撑,主要指头、颈、躯干和两腿要形成完美的固定伸直姿态。摩登舞舞者的身体姿态最能体现这一原则,由于摩登舞的特点,所要求的舞者姿态都要求头、颈、脊柱要成一条直线向上伸直,挺拔延展的状态贯穿整只舞蹈。“立”是指在完成动作时头颈、躯干和四肢保持一个整体形态,从而表现出一种内在的气质。芭蕾舞种的“立”身体的整体能量聚在一起,重心上提,并且以自然的气息进行呼吸,带给观众的是一种傲然挺立、气宇轩昂的气势。而在现代体育舞蹈运动中,“立”体现的非常重要,在国际上一些重大的体育舞蹈比赛中,更加注重这种“立”的技术。因此,体育舞蹈舞者在平时训练是要多加注意“立”的培养和练习,而不是单纯的技术训练。

3、芭蕾基础训练对体育舞蹈技术方面的影响

3.1、动态技术训练

芭蕾的动态技术包括跳、转、跳转结合以及连接动作。跳包括小跳、中跳和大跳。转包括平转和空中的各种跳转。体育舞蹈中最常用的动态芭蕾技术是旋转技术。例如平转,旋转的过程要求舞者身体收紧,整个躯干呈现直立挺拔的状态。双人旋转同样如此,只有肌肉收紧,躯体直立才能加快旋转的速度和平稳性。无论哪种旋转,都借鉴了芭蕾技术中的转体蹬摆技术以及躯干的直立技术。与芭蕾舞一样,体育舞蹈对腿脚动作也有着特殊的要求。体育舞蹈对下肢动作要求较高,只有下肢力量强,整个舞蹈动作才能有力量、有爆发力和速度。体育舞蹈下肢动作技术训练中,经常采用芭蕾半蹲、深蹲、小跳及大跳的训练方法,来提高体育舞蹈运动员对下肢力量的运用和膝关节的缓冲能力。同时,芭蕾训练中的脚位、脚位擦脚、控腿等方法在体育舞蹈中实用性非常广泛。

3.2、静态技术训练

芭蕾基础训练的静态技术包括对身体各部分肌肉的控制力和各种舞姿等动作。在芭蕾舞训练中,通常是借助把杆练习来训练静态技术,把杆的练习可分为单手扶把练习和双手扶把练习,根据不同的动作需要选择不同的方法。体育舞蹈中有很多高难度动作及静态造型,这些动作和造型的练习要先借助芭蕾把杆的训练方法找到正确的用力感觉,再脱把练习,循序渐进的进行练习,最后舞伴间的默契配合,才能展现出唯美的画面。

4、结语

通过学习音乐知识基础理论,感受芭蕾的乐感训练,让学生充分认识乐感和音律,提高体育舞蹈运动员对音乐的理解能力;教师应改变以往的纯技术教学思想观念,在课程设计和教学中加入艺术教学,提高学生的审美素养;还要通过不断学习,来提高自身专业的理论和技术水平,敢于创新,改变以往的简单模仿教学方法,将动作艺术表现力的培养提升到一个理论认识层面。总之,将芭蕾基础训练体系融入到体育舞蹈训练中,可以大大的提高体育舞蹈运动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对完善我国体育舞蹈运动技术教学训练手段有很大帮助。

作者:王芃曹卫东单位:西华师范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