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芯棒卷圆模具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19 03:37:21

套芯棒卷圆模具设计论文

1工艺介绍

现采用套芯棒卷圆工艺加工搭扣铰链,这种工艺方案加工的搭扣铰链内孔圆度较高,精度容易达到要求。它的成型工艺过程为,其中一道预弯和二道预弯又可采用两种不同的工艺路线:图4b、5b所示为第二种工艺路线。两种工艺路线均能使卷圆后搭扣铰链达到尺寸精度要求。但第一种预弯工艺中的二道预弯模具凹模用Φ30+0.1mm内圆弧定位,定位不够准确,定位部分结构比较薄弱,且填料和取件均不方便。而第二种预弯工艺路线,从始至终都用Φ5mm外圆及相关平面定位,定位更可靠,各模具零件结构强度较好,更可贵的是每一工序步骤均采用弹压的压料方式,有效的防止了工件在预弯过程种的滑动,避免了定位不准的不利因素,且更容易填料及取件。因此本文采用第二种预弯工艺路线。

2模具设计要点

2.1工件展开尺寸计算

搭扣铰链展开长度尺寸确定后,接着就可以进行落料模具的设计了。由于制件内孔与外形尺寸精度和形位精度要求高,故落料模采用倒装复合模结构,对落料模的设计在此就不过多的赘述。

2.2预弯模设计

根据以上展开尺寸确定第一道预弯工序关键尺寸为45.28mm,只有保证了这一关键尺寸,才能给二道预弯及套芯棒卷圆提供可靠的定位基准,为此一道预弯、二道预弯均设计了弹压及弹顶机构,一道预弯模、二道预弯模结构。二道预弯后制件,套芯棒卷圆模具结构如图9所示。落料制件和预弯制件放入各工序凹模时,定位各面不应有间隙,应确保凹模定位面与制件相关面成H7/f6配制。由于二道预弯工序后制件端部80°部分的圆弧容易打滑、不易成型,同时也影响定位尺寸的准确性,故将二道预弯模具凹模的圆弧中心向里偏移了0.4mm,同时采用弹压的压料方式,从而可以使局部挤压实现顺利成型的目的。

2.3套芯棒卷圆模设计

为确保Φ30+0.1mm孔的精度需用套芯棒卷圆的模具结构。模具设计要点为:①芯棒直径是制件直径的上限,即Φ3.1mm;②芯棒的动作是卷圆前插入预弯制件,卷圆成型后顺利退出;③预弯制件放入卷圆模内,定位要可靠同时需采用弹性压料板压紧;④凸模下行需定位准确,避免制件水平方向滑动,故采用弹性顶板机构。

3套芯棒卷圆模具工作过程

模具工作过程是将二道预弯成型制件放入凹模14内,紧靠凹模定位各面,接着把芯棒插入二道预弯制件及芯棒定位支架内。机床下行时,压料板11在弹簧9的作用下将制件压紧。机床继续下行,凹模14与凸模将制件压弯成型。机床上行至安全位置后,用夹子取出制件,将芯棒17硬性拔出。然后进行下一循环的卷圆成型。为调整卷圆尺寸精度,在调整凸模下压冲程时,应采用弹性顶板结构,这一结构有利于避免凸模水平方向移动或窜动。

4结语

根据搭扣铰链采用的加工工艺设计制造的各模具动作灵活,结构合理,定位准确,制品质量稳定、合格率高,生产效果良好,产生了较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对于类似搭扣铰链的制造具有较好的借鉴和推广作用。

作者:朱树单位:云南无线电有限公司模具分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