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舞与民族文化的结合

时间:2022-09-10 10:46:03

芭蕾舞与民族文化的结合

我在辽宁芭蕾舞团工作已有15年,跳过近百部中外艺术作品,我深深感触到,芭蕾在不同国家不同地域的发展方向也随之改变,芭蕾舞多少都与当地民族文化相互结合。现如今芭蕾舞的发展以不是当年的古典主义和浪漫主义的时代,芭蕾舞也在与时俱进,不断发展进步,各个国家芭蕾舞的发展也都具有各个国家的民族特色。在如今的中国,芭蕾与我们自己的民族文化相融合,才是我们中国自己的芭蕾。

一、《红色娘子军》

民1964年至1965年中国的艺术家们相继创作演出了革命题材的《红色娘子军》和《白毛女》。1978年中国芭蕾的创作和演出非常活跃,出现了《祝福》《雷雨》《林黛玉》《梁山伯与祝英台》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编导:李承祥、王希贤、蒋祖慧、作曲:吴祖强、杜鸣心。1964年由中国芭蕾舞团首演。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是根据梁信的同名电影改编的,他的上演虽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民族化”的首创,却可以说是第一部成功的大型中国芭蕾舞剧,不管是内容还是形式都体现出鲜明的中国特色,完全打破了西方传统芭蕾的模式。我看了很多回,可以用经典来形容,在这部舞剧中是一个典型的“洋为中用”演绎手法。运用芭蕾舞的表现形式结合中国民族文化的历史背景,相互碰撞,在民族文化方面作了大胆的尝试。

二、《白毛女》

现代芭蕾舞剧《白毛女》,是根据同名歌剧改变创作的,由著名编导胡蓉蓉、傅艾棣、程代辉、林泱泱编导,严金萱等作曲,1965年由上海舞蹈学校首演。该剧至今已有30个春秋。故事的讲述的是抗日战争的中国北方农村,但整个舞剧却将芭蕾的优雅的西方芭蕾舞蹈与中国民间舞蹈艺术结合的形式成为了“洋为中用”该剧以其深刻的思想内容、鲜明的人物形象、浓郁的民族风格、优美动听的音乐,相继公演1400余场,一直深受国内外广大观众的欢迎,成为中国芭蕾的奠基作之一。一九九四年荣获中国20世纪经典舞蹈作品奖。在现今的社会,芭蕾舞的题材广泛,风格独特,与民族化的结合更是多样化,芭蕾艺术都在走芭蕾民族化的路线,各个国家都有很多表现当地民族特色的艺术作品,创作和演出是空前活跃。

三、《呜斯浑河的回声》

结合当下,拿我团的最新原创舞剧《呜斯浑河的回声》来说,以《八女投江》真实的故事做为背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东北抗日联军的8名女官兵,英勇抗击日本侵略军,与日军血战到底而决不屈服,最后集体投江殉国的英勇事迹。体现了中华儿女为民族解放事业敢于与日军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舞剧也是紧跟时代的步伐,把勿忘国耻爱我中华的精神融入到舞剧中,使芭蕾和民族精神紧密的结合在一起,以中国芭蕾独有的姿态形式演绎。舞者在演绎的过程中需要用心体会、感受人物的情感和内心活动,让自己成为剧中的人物,走入故事当中。这血写的历史历历在目,舞者与观众无不为之动容,让人泣不成声感触良多,不禁为当时的每一位民族英雄致敬。因为这是一部以真人真事为背景的故事,所以给观众带来的不仅仅是视觉冲击和艺术作品,而是可以弘扬民族精神,具有教育青少年爱国情怀的作用。在当下中国大批的80后90后甚至是00后,他们生活在和谐繁荣的年代,无法深切的感受到前辈们艰苦历程,抛头颅洒热血,视死如归的精神。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要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就需要好的真实的艺术作品来增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用艺术来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是现今社会的必经之路。

四、民族文化是芭蕾发展的趋势

艺术能被多民族所接受,是因为艺术的本身是多元化、多层次的,不单单有赏析的层面。一部艺术作品的表现手法可以是抽象的、高雅的,也可以是接地气的。艺术是链接世界的桥梁纽带,艺术所服务的对象是不分年龄,不分国籍的。有的作品让你开怀大笑,有的则让你泪流满面,正是这些丝丝入扣具有感染力的艺术作品触动了人们的内心,给人们无限的想象空间。艺术附带的功效远不止这些,有的艺术作品在战争时期它可以是激励将士们士气,唤醒一个民族的精神,可以帮助生病人缓解心情,给城市忙碌的人们减缓压力,无论是舞蹈,声乐还是影视作品,艺术都在用不同的手法服务着广大社会。要把民族文化作为芭蕾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我们社会主义文艺要繁荣发展起来,必须认真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艺。坚持洋为中用、开拓创新,做到中西合璧、融会贯通,我国文艺才能更好发展繁荣起来。芭蕾与民族文化的结合,需要对艺术有更高的要求,用艺术的手法结合民族文化以弘扬党,和人民为题材,以艺术的多元化和时代相结合,不管是外来的艺术还是民族的艺术,让艺术的社会功能,教育功能充分的得到良好的发展,用艺术传递正能量,展现在世界艺术的大舞台上,民族性才有意义。

作者:戚麟石 单位:辽宁芭蕾舞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