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球进入高校公共体育课堂的实践

时间:2022-03-14 11:32:52

珍珠球进入高校公共体育课堂的实践

摘要:本文概述了珍珠球的发展历史,并着重探讨了珍珠球进入高校公共体育课堂的具体实践方案,以期在开发学校体育课程资源以及激发学生体育兴趣的同时,传承与弘扬民族体育,推动学校体育发展。

关键词:珍珠球;高校公共体育;实践方案

1珍珠球概述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传统体育文化。满族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的民族,即两千多年前的肃慎人。满族人民以渔猎为生,采珍珠是当时古代满族人民的传统生产劳动内容之一。珍珠球是由满族民间游戏———采珍珠发展起来的一项体育运动项目。它是模仿采珠人的劳动演变而成的。在我国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像四川、吉林、甘肃、广东、北京、山东、贵州、广西等省市都举办了规模不一、届数不一的民族体育运动会,珍珠球运动在这些地区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推广。虽然珍珠球体育运动在满族民间作为游戏的流传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但在20世纪80年代以前,珍珠球运动始终是停留在游戏阶段。1983年北京市民委组织在京的民族传统体育专家、学者对采珍珠游戏进行深入挖掘、加工、修改、整理,参考篮球、手球规则编写出采珍珠相应的游戏规则并正式更名为珍珠球[8],在1991年第4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中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珍珠球类似于篮球、手球,但比篮球小。规则与篮球规则基本一致,每队队员各由7名成员组成。比赛场地由水区、封锁区、隔离区、得分区四个区域组成:在水区的4名队员想办法用手把球射到得分区域,不要让在封锁区域拿蚌形木拍的两个对手把球拦截住,而应让拿抄网的队员接住,这样才能算得分。由于射球的方式灵活多变,加上在水区、封锁区、得分区的球员都能在自己的区域各尽其能,展现其各自的能力,具有极强的娱乐性、健身性等特点,所以很容易被学生所接受、开展。

2珍珠球进入高校公共体育课堂的实践方案

研究珍珠球在高校的开展,探讨珍珠球校本化开发,不仅能有效地开发学校体育课程的资源以及激发学生的体育兴趣,而且对于传承与弘扬民族体育和推动学校体育发展都有着积极的作用。那么如何才能使珍珠球适应高校公共体育课程的开展,发挥其特有的运动和健身功能,达到体育教学的目标,成为珍珠球进入高校体育课堂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2.1以培养兴趣为出发点,循序渐进地开展

把珍珠球引入高校公共体育课堂来一开始不能直接地把它化分成体育课内容来上,应把它作为体育课堂中的游戏部分,循序渐进地实行。例如,高校公共体育课程的安排每周都会有一次体育课,那么就可以在其中的准备活动部分穿插进行,作为游戏性项目先达到让学生了解的过程,或者可以在学校组织的文体活动中参入其中,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掌握此项运动的技能。然而,对体育的兴趣、爱好及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是形成终身体育锻炼的重要因素,也是实施终身体育的重点。在培养兴趣和能力的基础上,通过长期的技术技能学习,促进学生身体素质的影响,学生就会形成稳定的体育价值观和积极的态度。所以通过娱乐的方式来加强学生对珍珠球运动的兴趣培养,从而为终身体育目标建立基础,学生可以在乐中学,学中乐。从而达到快乐体育的目标要求,也为珍珠球的传承创造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大学生都有自己独立的思想和意识,对于喜欢的东西,他们的求知欲会不断增强,他们不仅关注课内的学习和锻炼,而且还关心课外活动和班级、校际间的各种比赛。课外活动是大学生展现自我、共同探讨的绝好机会,很多学生喜欢活动量不是很大、竞赛性较强,能表现机智、灵活、敏捷的运动项目,所以在学习过程中让他们以娱乐的方式或者“玩”的方式进行,让他们能够在一个相当放松的状态下进行,这有利于他们通过自己的认知及感受对珍珠球有个初步认识,然后再以比赛的形式学习,以赛代练感受珍珠球运动的娱乐性,加深对珍珠球的兴趣爱好,形成良好的风气,待大家对此项运动基本了解之后再慢慢作为一个单独的运动项目在课堂开展起来。

2.2转换方式,改造场地器材,增加珍珠球的娱乐性

根据大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例如:力量和耐力发展都比较成熟,但是部分女生力量相对较弱,柔韧性比较好,双方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水区各加上1名成员以扩大球的活动面,使力量得以很快恢复又可以达到一定运动量、技能,发挥他们的特长,又能避免因运动量过大而引起学生疲劳,失去参与热情,而且参与人数的增多既可以增强团队配合能力,也能增加其娱乐效应。由于珍珠球的球体较小,学生在控制能力方面较差,所以在运球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运球不稳、容易脱手等情况的出现,那么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可以对二次运球、走步这一违例行为放宽限制,允许其二次运球,对于走步可以让其中枢脚移动一次。然后把场地或器材进行一个简单的改造,例如:由于蚌是用木板做成的,在运动过程中可能会伤到人,存在一定的危险性,那么就把木板去掉,为了达到同样的效果把两只手用较厚的纸板套起来,直接用手去拦截球,这可以加深其亲身体会的机会,从而增加娱乐性。然后把限制区、隔离区、封锁区的间隔范围再扩大,这就避免了由于太近而伤到人,通过对珍珠球运动项目的改造和转变,增加其娱乐性,进一步加强了学生对该项目的认识。

2.3改进教学方法

以河池学院为例,由于珍珠球在校园内没有开展过,所以对于学生来说是一项新的挑战,为了使珍珠球项目迅速被学生接受就得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把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出来。珍珠球运动项目的规则跟篮球规则基本相似,老师就不用过多地去讲解技术动作,那么体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直接让学生一起进行比赛,并在旁边进行指导,出现问题时让学生先独立思考,主动发现问题,要以学生为主体,对于不能解决的问题老师只是作为问题的主导。对于技术动作较为复杂或难以解决的授课内容,采用教师与学生合作的互动模式,对比赛过程进行针对性指导,对于出现的问题边纠正边比赛,对于关键的技术动作,也有一个难点:射球,能否骗过拿抄网的对手并且迅速地将球射进队员抄网内,这需要学生技术动作在里面。首先,要加强学生的弹跳能力才能保证球的制高点,避免球过低而被拦截住。其次,通过训练学生三步上篮的起跳动作来训练学生在准备射球前的起跳,使之手跟脚协调用力地将球射出。最后训练学生在射球瞬间改变球的方向,找准空隙,射球得分,然后将一些相关的表演或者比赛视频拿给学生观看、学习,发现自己的不足,纠正其错误动作。这样不仅让学生能很快掌握相关的技术,也可以引导学生正确的比赛的方式,通过教师与学生的合作既能增加学生的学习信心,也能激发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让学生自己去感受其中的娱乐所在,从而增进学生对于珍珠球运动的兴趣。

2.4开展试点学校,促进学校之间的技术交流

先将几个学校作为珍珠球运动项目开展的试行点,定期地邀请相关的教师进行专业的技术指导及开展建议,发现问题,及时改正。在开展过程中可以把它作为某一项体育课内容中的游戏部分,并且加大一定的时间比重,这样既可以娱乐学生身心,又能促进学生对珍珠球运动的掌握。或者利用课余时间先对其有这方面兴趣的学生进行培训,使得其他学生对其有一个直观的了解与接触,通过他们自己的观察与发现,然后逐步地加入到体育课堂中来,开展成熟后再扩大范围,根据实际情况有序开展,通过这几个试点学校的经验和教学方法可以迅速地在各初中迅速推进,时机一成熟就可以马上组织一些相关的比赛,既可以检验教学成果,又可以提高技术水平。

2.5加强宣传,做好师资培训

每一项体育运动的发展都需要其良好的开展环境和当地政府及资金的支持,其次就是需要人文环境及硬件和软件设备了。当地政府要重视起来,把它当成一种当地传统体育来开展,在一些大型民俗活动或者一些地方举办的运动会把它加入其中,引起群众的关注。只要关注的人多了,就会产生一个宣传效果,从而能够使之顺利地走进初中校园,为在校园中开展珍珠球牵线搭桥。对相关学校的体育专业教师定期地组织关于珍珠球运动的技术培训,以广西为例,培训教师可以从南宁民大珍珠球培训基地里选调过来,或者是有过这方面带队经验的老师,为珍珠球在校园的开展提供软件条件,由于器材等硬件条件都可以就地取材,所以只要有了软件条件和开展的环境就能很好地结合硬件条件开展开来。通过一系列的宣传跟培训,这样才能得到学校、社会支持以及学生拥护。

2.6地方政府和学校合作,营造珍珠球开展的有效环境

珍珠球可以借助当地的现有资源或者周边地区的资源进行技术学习与交流。例如,广西河池地区依托河池学院教学资源、南宁民族大学珍珠球训练基地等。在河池地区完全可以依托河池学院的教学资源,因为体育学院每一届都有开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课程,其中珍珠球就是其中之一,所要学的课程,待学生通过教师的指导与学习之后,学生在河池地区初中实习过程中可以用此项目进行适当的教学,毕竟器材简单,可以就地取材、自己制作,也可以让学生完成,一方面可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另一方面可以让学生了解器材的制作过程,这可以在他们中传播珍珠球运动项目。在各级运动会比赛中,把珍珠球这项运动适当地加到里面来。可以首先作为表演性项目,逐渐向竞技性比赛过渡,同时加强对珍珠球运动体育教师的培养及多跟在此项运动开展得较好的地区交流,逐渐完善初中场地。在学校举办的运动会或者其他体育活动中可以适当地把珍珠球等民族民间体育游戏加入其中来,使其逐步被学生接受。政府要高度重视,特别是有少数民族的地区要加强推广宣传力度,有机会每年可组织1~2次大型竞赛,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通过地方政府和学校的共同合作,营造珍珠球发展的良好氛围,更有利于珍珠球在高校公共体育课堂的开展和普及。

3结论

珍珠球能够增长大学生的民族文化知识,传承和保护优秀民族传统文化,丰富高校公共体育课的教学内容,发展学生的身体素质,提高学生的运动技能,能够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培养团结协作精神,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能够达到体育教学的认知目标、技能目标和心理目标,是一项很适合大学生学习和了解的运动项目。我们在实践的时候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对其进行适当的调整和改造,钻研和探讨出适合本校开展公共体育课程的新方法和新思路,在实践中不断地改进和完善,定会把珍珠球运动开发成为一门很好的公共体育课程。

参考文献

[1]胡良玉.满族传统体育项目“珍珠球”的传承与发展[J].体育与科学,2013,34(5).

[2]史伟,何祖星.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珍珠球”与篮球技战术的对比研究[J].科技信息,2010.

[3]杨学勤,汤客,王维.河北省开设珍珠球课程的必要性研究[J].衡水学院学报,2013,15(4).

作者:马月群 李洪 文展 单位:河池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