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通信技术交换方式探究

时间:2022-09-19 09:40:32

数据通信技术交换方式探究

数据通讯技术主要是通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相结合出现的一种新型的通信交换技术。人们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浏览信息,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信息技术的发展带人们走进大数据时代,人们可以通过互联网技术对信息进行处理和完善,因此就产生了数据通信交换技术,先进的技术实现计算机与终端之间的通信。

1计算机的网络技术和数据通信的技术原理及来源

计算机网络的工作原理主要是由独立的计算机连接起来的,达到信息资源共享的目的,在数据通信的技术中主要有两个节点和一个连接的线路,连接的线路还要分为两种包括逻链接路和物理链接路,计算机能够有效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和对信息进行交换技术。数据的交换必须采用计算机,在计算机的工作状态下与每个网络设备形成信息交换技术。在生活中最常见的通信交换就是采用计算机网络实现的,这样方式没有中间的节点,也是一种比较简单的通信形式,但是这种简单的通信形式不能达到网络之间的交换效果。因此,还需要多种的节点进行通信,保证数据能够顺利进行通讯。并且还可以采用另一种数据通讯的方式对网络节点和网络通讯设备达成通讯目标。20世纪70年代初,随着处理各类商务文件的增多,人们逐渐发现由人工输入到一台计算机中的数据约百分之七十来源于另一台计算机输出的文件,由于过多的人为因素,还影响了数据的准确性和工作效率,人们便开始尝试在贸易伙伴之间的计算机上使数据能够自动交换,同时产生了电子数据交换技术[1]。

2分析数据通信技术交换方式的应用

2.1电路技术的交换。两台计算机之间发生的线路的对接,就是电路的交换。在通信的过程中主要是通过物理线路进行对接,并且通过物理的方式来实现信息的传输和交换。这样的交换方式主要出现在计算机之间,才能达到资源共享的目的。2.2报文技术交换。报文的交换方式主要以报纸文字方式进行存储,如果需要进行输出的时,或出现网络空闲的时候,并把信息以报文的形式发往客户端,从而实现了信息交换和传输,这样的交换方式不仅提高线路中断情况下的信息交换,并且对电路的应用具有良好的应用效果。2.3分组交换方式。分组的交换方式,就是对信息进行分成很多的段落,在进行重整,在发送到客户端,同时并信息的种类进行存数,并采用转发的形式进行传输。这种的传输方式能够记忆第一组的信息,并在之后的信息传输中进行识别,按照不同的需求和种类对数据的传输进行规划和接受,同时可以充分地利用记忆的地址和信息资源。因此,科技的发展,不断地采用IP交换技术,这种技术实现三层的交换技术,在网络传输中可以刚好地实践数据信息的交换,采用想用的路由转换的方式,达到数据的优化效果,在很大程度上进行数据的交换效率。2.4数据通信在其他方面的应用。分组交换方式的应用,建立分组交换平台,并且开发了增值业务。对于电子交换的通信业务有效地结合了信息技术管理和计算机技术。目前采用的EDI电子凭证的模式,不仅摆脱了纸面的单证。同时数据通讯交换业务也可以采用可视图文业务,建立新型的公用网络,对新型消息进行传播。

3数据通信技术的分类

在人们的生活中会遇到很对数据通讯信息,但是数据通讯的信息主要氛围两种的形式,一种是有限的数据通信,另一种是无线的数据通信。这两种存在的形式不同,但是都能实现信息资源共享的目的。3.1有线数通信。有限的数据通信包括很多种类,对于数字数据网络来说,由四部分组成,重点的就是DDN交换环节,DDN网络的结构,DDN网是由数字传输电路和相应的数字交叉复用设备组成。在数字传输过程中,大都借助光缆传输电路来实现,而针对数字交叉连接复用设备,主要是对数字电路的复用,其中,半固定交叉连接和子速率等得到了一定的应用,有效地结合了光纤通讯技术和数字通讯技术等,各种技术进行混合交叉的方式,能够起到良好的效果。这样的传输方式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开通很多的虚拟的道路,为更多的用户提供方面,对错误的检验进一步的确定,同时促进网络通讯平台的稳定性[2]。3.2无线数据通信技术。无线的数据通过有限的数据通信发展来的,因此各个行业也到了一定的应用,正式因为无线数据通信具有很大特点,通常使用在计算机之间进行通信。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采用GSM先进的技术,GSM是一种无线移动通信,无线通信设备主要包括四种类型,分别是高速电路交换数据、通用无线分组系统、基于GSM网络的数据增强型移动通信技术以及通用移动通信服务。近几年,我国的移动数据通讯在不断的发展,并成为一种重要的通信方式,无线的通信是通过无线电波进行传输的,实现数据通信的效果,无线数据的用心发展让有限数据的应用不断的拓展,同时促进数据通信行业发展。

4新数据通信交换技术的发展

随着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在一定的程度上提高光纤通信的技术发展,为数据通信技术应该了新的发展机会。4.1电传输和交换阶段。传统通信的网络主要处于电传输和交换阶段,以光纤作为介质进行传输,信道上进行传输,然而终结点只能针对电信号进行处理,这样有效地转变了光电和电光的转换装置。促进了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发展,从而产生了和传统企业数据中心不同的发展趋势,丰富的网络资源。全力打造全方位解决方案的超级平台,满足客户定制化的需求。信天最核心的业务就是数据中心。信天的主要发展模式是"信天打造的生态链就是以数据中心为基础",对于网络增值服务应用多种配套设施,主要包括云服务和安全服务,这些信天发展的重要服务都依托于数据中心。4.2光交换技术。光的交换技术主要分为四个方面,主要包括波分光时分的交换技术。针对波分光技术具有高速的传递性,交换的方式主要采用波长的变化方式进行交换,因为波光具有很多的输入光纤,每个光纤都有许多的载波信号,能够有效地进行信号转换。第二种就是利用时分光交换技术,是数据通讯的主要基础,交换的同时主要是通过时隙进行相互转化的原理,有效地分配信号,时分光交换与其他的信号链接在用一条光纤上。还有一种技术的空分光交换技术,这门技术比较普遍,采用的是灯开关,决定通信速度的快慢和技能的高低。最后一种波分和时分技术的结合,两者之间相互转换,从而会实践数据通讯信息的相互转换[3]。

5结束语

总而言之,数据通信技术中交换方式的应用发展,为人们的生活提供很大的便利,为社会各个领域提供了信息共享平台,在收集信息的过程中不断完善数据通讯业务。保证数据通信技术中交换技术长远发展,并且需要技术的采用有效的手段进行改善和维护。互联网技术全面的改革,从而提高互联网管理和服务水平,互联网技术在数据通信中重要的发展方向,为以后数据通信技术中交换方式带来一定的帮助。

参考文献:

[1]张正海.对数据通信技术中交换方式及应用的若干探究[J].通讯世界,2017,(15):41-42.

[2]陈孝莲,沈超.计算机网络中的通信数据交换技术探讨[J].中国有线电视,2016,(9):1052-1055.

[3]李志刚,王光旭,关昌慧.通信系统中交换机的交换方式及其应用技术[J].中国新通信,2014,(18):76-76.

作者:俞卓晶,刘蓝田 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八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