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气象环境的现状和保护

时间:2022-03-09 02:51:24

浅析气象环境的现状和保护

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现状的原因分析

对气象探测环境重要性的忽视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意识淡薄是气象探测环境恶化的重要原因。由于未经气象审批,部分政府部门和个人擅自做出一些破坏气象探测环境的行为,使得气象探测环境恶化十分严重。从近几年发生的常德国家基准气候站、重庆沙坪坝国家基准气候站气象探测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的事件中,我们可以发现破坏方多是以政府为代表的城建方,或是有雄厚财力支持的集团或公司,在利益驱动之下,为了促使本地区经济发展,建设方很少主动考虑气象探测环境问题,更不用说与气象部门主动协商了。气象法律法规宣传不到位气象法律法规宣传不到位也是导致人们忽视气象探测环境的一个重要原因。虽然我国已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探测环境和设施保护办法》以及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都涉及到了气象探测环境和设施的保护问题,由于气象探测环境与公民的直接联系不够紧密,加之宣传力度不够,多数民众对于气象探测环境遭到破坏的影响和破坏气象探测环境的行为的认识很茫然,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行为已经造成了对气象探测环境的破环。气象行政执法社会认同度不够及执法人员水平不高就气象行政执法而言,气象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的高低对做好气象探测环境和设施保护工作乃至全面推进气象依法行政起着决定性作用。当气象环境遭到破坏时,由于破坏事件多发生在基层台站,且破坏者多为当地政府和集团。在他们的强大压力下,气象部门对破坏行为往往被动应对,而且气象行政执法人员,特别是基层执法人员,不熟悉执法程序,对法律条文的理解不够准确,影响了气象行政执法办案的效率和质量;当气象探测环境的保护与城乡发展以及居民居住条件的改善产生冲突时,应当避免采取损害当事人权益的方式,然而不少气象行政执法人员因不能透彻理解相关法律问题、正确使用法律手段和措施,结果矛盾不但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反而激化了矛盾,影响了执法效果。与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缺乏交流与合作气象探测环境的保护需要多部门的配合才能完成相关的工作。气象部门应当主动与当地建设规划部门取得联系,对城市规划动向多加关注并及时了解,以便及时采取措施来化解可能影响气象台站探测环境和设施的建设项目出现的矛盾。当地政府和经济集团或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或对气象探测环境本身不够重视,多数地方在作出影响气象探测环境的城市规划或建设项目时并没有及时通知气象部门,而另一方面气象部门自身也缺乏与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的沟通与合作,使得信息获取滞后而影响了气象探测环境的保护。

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的难点

气象部门执法能力有限,在社会生活中很难具有政府直属行政管理部门的权威。行政处罚外部干扰大,执法人员处罚顾虑多;社会公众的认可度不高,执法环境不理想;气象行政执法人员整体素质不高,面对严格的立案、调查、取证、定性、听证和处罚等程序,气象执法岗位缺乏专业法律人员,执法队伍素质参差不齐。执法力量的相对薄弱,也给气象部门保护气象探测环境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气象探测环境有较强的专业性,在城市建设规划中,技术人员必须对探测环境保护有充分的了解,才能制定出符合探测环境保护的城市规划,以避免造成两者相互矛盾的尴尬局面。

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的策略初探

推动政府对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的主导地位深化政府部门的沟通,使政府部门充分认识到气象探测环境和设施保护对气象探测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有直接作用,关系到天气预报的准确性和气象服务的针对性,对地域的防灾减灾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使其在项目选址和建设上,能够充分考虑到气象探测环境的保护问题,确保从源头上杜绝破坏气象探测环境事件的发生。市县两级气象部门依靠当地政府的介入和协调,各方面才能就气象探测环境保护达成一致意见,如果缺乏政府主导的工作机制,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只能是事倍功半。完善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的监督机制要完善探测环境保护执法的监督机制,采取专项执法检查等形式,逐步加大对影响气象探测环境和设施违法案件的执法力度。要一边加强执法监督、加大执法力度,一边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全社会对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紧迫性的认识,形成保护气象探测环境的良好氛围。各级气象台站也应明确气象探测环境保护责任,逐级落实责任制,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加快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的立法工作气象探测环境的废与立都是人为过程,有效的保护机制,是探测环境得以长期保护的根本。2011年11月10日,福建省首例县域《气象探测环境保护专项规划》颁布;2012年1月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办法》出台;2012年3月1日,《河南省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办法》实施;2012年8月22日,国务院第21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条例》,并将于2012年12月1日起正式施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法律体系正在逐步形成,法治效力正走向更广阔的基层。建立健全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的相关法制法规,是降低相应危害事件的基础性工作。对于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来说,与法制建设同样重要的还包括增强社会气象法律意识、扫清执法过程中的障碍和顾虑、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等,这些都是未来亟待解决的难题。

本文作者:高筱英陈兴彭旻芬工作单位:连江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