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英语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运用

时间:2022-08-25 02:45:28

幼儿英语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运用

摘要:在这个多媒体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里,它给教育带来的影响也是不容小觑的。在幼儿教育教学中,多媒体技术中的图像、影音、动画能最直观的实现知识点的表达,符合低龄儿童对于学习的需求。尤其是对于英语的学习,作为世界范围内应用最广的一门语言,从小打好学生英语学习的基础对于学生今后的学习可以说是至关重要的。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幼儿教育;应用研究;实施策略

我们可以利用多媒体教学带来的便利性和高效性,来实现幼儿英语教学手段的更新和变革。本文就如何将多媒体教学有效地融入到幼儿的英语教学中来,来谈谈具体的实施策略与方法,旨在让教师的教学效果和质量得到最大限度的提升,让学生的英语学习变得更加轻松自如。

一、结合低龄儿童的学习特点,合理利用多媒体技术

关于幼儿英语教学,教师需要具体了解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的学习特点和心理特点。一般来说,处于幼儿阶段的儿童,由于他们的形象思维能力和逻辑思考能力发育还比较迟缓,因此他们更倾向于接受知识呈现力度比较大的知识。多媒体技术,是一种大屏幕呈现、总结归纳知识点的教学方法,便于教师利用有力的直观性强的事物来进行教学。而且由于幼儿学习的不稳定性,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有针对性的教学措施,来应对期间可能发生的教学突发状况。

二、利用多媒体技术,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和体系

在传统的幼儿英语教学中,主要存在两方面的教学问题。一是教学模式的固定化,二是教学媒体应用的单一化。教学模式的固定化,主要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习惯让原本的教学活动的中心围绕教师的教学为主,忽视了学生在课堂中起到的作用。学生的主体性得不到加强,其学习的积极性很难得到相应的提高。再者,传统的幼儿英语教学课堂,教师对于教学媒体的利用可以说是十分的单一。教学媒体,简而言之,就是教具。一般我们在课堂上常见的教具主要是黑板、彩色的卡纸、图片等。后面这些教具的制作花费的时间往往比教师花费在教学的时间还要多。而多媒体教学能有效的解决两个问题。课堂教学模式的固定化只需要教师调整一下教学的计划,将课堂上更多的时间留出来,放在利用多媒体课件和学生进行有效的互动交流上即可,然后根据课堂的实际情况,及时做出合理的调整。在教学媒体上,多媒体结合了各类媒体结合带来的高效性,无论是文本、图像还是声音,都能在多媒体教学中得到最好的教学使用,大大节省了教师的教学准备时间,提高了教学的效率。

三、利用多媒体技术,吸引学生学习注意力

多媒体技术能最好地吸引学生的学习注意力,尤其是其中的图像、声音、文字对于教学文本的呈现,它们使得整个教学变得更加富有趣味性,让学生能更好地理解教材的内容。我们可以在教学中放置一些符合低年级审美趣味的事物,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例如,我在利用多媒体技术教小朋友英语中的二十六个字母时,在教学课件中插入了彩色的大型字母,颜色丰富的事物能最大的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且在字母旁边配置一个相应的和该字母外貌相似的现实生活中的事物。譬如教字母C时,我在旁边配置的是人耳朵的图片。这种形象具体的事物能方便学生的记忆。同时,我还会配置字母的朗读录音,在教学时有极大的便利性。在教学的后半段,我还插入了字母歌的音频,在音乐的轻松欢快氛围中,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注意力最容易得到调动的,整个课堂的学习状态也会得到最好的提升。

四、利用多媒体技术,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兴趣是学生进行学习活动的最初动力,通过多媒体教学,我们可以很好地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我们都知道动画能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在这个激发兴趣的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播放相应的动画视频,来全方位地体现一个文本的内容。例如,我在教一些日常的英语短对话时,我会在多媒体的课件上插入对应对话情景的动画视频。一般这种动画视频不应该太复杂。整个视频给人的感觉应该是内容简洁、画面明亮,这样才符合低龄段儿童的学习特点。动画视频的播放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能更好地感受到学习的氛围。一般在基本的讲解完以后,我会让学生对视频中的对话进行相应的演练,学生通过自身的语言组织表达,进行角色的代入,可以更好地适应英语语言环境,从而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总的来说,在幼儿的英语教学中,我们通过多媒体教学快速、直观地实现了一个知识点的呈现和表述。教师通过合理的利用多媒体来实现一种全新的教学体验,利用多媒体课件中有趣的文本、声音、图像来吸引幼儿的目光,克服掉低龄儿童容易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学习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让学生能对英语的学习产生一种适应感。有效的多媒体教学能很好的培养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对于幼儿的英语学习来说,兴趣的培养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利用多媒体教学的灵活性,能有效地帮助学生从小建立起对英语学习的良好兴趣。另外,本身对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对于传统的幼儿教育本身就是一大突破,多媒体教学能减弱传统课堂中教师固定的教学模式和手段,给学生英语学习带来限制。综合以上几大点的概述,我相信教师只要在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多多转化教学思维,结合实际的教学情况,制定合理的教学目标,幼儿英语教学的质量和效果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得到最大的提升。希望本文的论述能够给广大的幼儿英语教师一点启发,进而更好地投身于幼儿英语的教学之中。

作者:蔡卉 单位:江苏省兴化市楚水幼儿园

参考文献:

[1]李国辉.浅谈多媒体技术在幼儿教学中的应用策略与方法[J].科学周刊.2011.(05)

[2]张扬.探讨多媒体技术在幼儿教育中的应用研究[J].教育周刊.20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