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经济区产业投资构造

时间:2022-07-06 09:46:19

广西经济区产业投资构造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是我国西部大开发和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重点地区,包括南宁市、钦州市、北海市、防城港市的管辖区域,是中国西部唯一的沿海区域。2008年1月16日,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要把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成为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调动经济区各方面的经济因素,其中产业结构与产业投资结构的影响最大,因此,北部湾经济区要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关键在于优化产业投资结构,这也是实现广西经济发展进程中一项长期的任务。

1北部湾经济区产业投资结构的现状分析

产业投资结构是指在一定时期内投资在各个产业部门之间的分配数量及其比例关系,投资主要分固定资产投资和和流动资产投资,由固定资产投资会形成再生产投资。本文的分析是以固定资产投资额代表产业投资额。

1.1北部湾经济区产业投资总体规模分析产业投资规模是指一定时期内在社会再生产活动中向国民经济各产业部门投入资金的数量。从目前相关的研究来看,如上图所示,可以看到北部湾经济区近五年来固定资产总投资呈明显上升的趋势,由2006年721.46亿元增加到2010年2796.72亿元。这也证实了北部湾经济区在有利的政策条件的支持下,随着经济的发展,对投资的力度也在不断的增强。

1.2北部湾经济区三次产业投资的比例分析(2006—2010年)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在三产业间的分配情况会关系到各产业对经济区内经济增长的贡献程度,合理有效的产业投资不仅有利于各产业内部结构的优化升级,而且会提高各产业的产值。从表1中可以看出,2006—2010年,对三次产业间的固定资产投资比例以及各产业的产值都在不断的上升,每年的GDP也在快速的增长,因此产业结构与投资的优化对经济增长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2北部湾经济区产业投资结构与产业结构的关联分析

2.1产业结构与产业投资结构的关系产业结构与产业投资结构的关系密切,简单的可以概括成目前的产业结构是由过去的产业投资结构形成的,而现在的产业投资结构会塑造未来的产业结构,因此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需要产业投资结构的调整优化,而产业结构的产出构成、存量构成也会制约产业投资结构的变化。根据产业结构变动的统计年鉴数据来分析,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产业结构表现出明显的变化。三次产业的比例由2000年的31.1∶26.0∶42.9调整到2010年的16.86∶36.23∶46.91,三产业基本形成“三、二、一”的结构,与同期全国三产业“二、三、一”的结构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但产业结构在不断的趋于合理中。通过对2006—2010年北部湾经济区产业结构与产业投资结构的关联度分析,来探讨该经济区产业投资结构调整方向,从而有利于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2.2北部湾经济区产业投资结构与产业结构的灰色关联度分析灰色系统理论是控制论的观点和方法延伸到社会、经济的产物,由华中理工大学邓聚龙教授创立,其中的灰色关联度是对一个发展变化着的系统,进行发展态势的量化比较分析,发展态势的量化比较,就是对各时间序列几何关系的比较。关联度可以用关联系数来表示,按照规范性、偶对性、整体性和接近性四条原则,灰色系统理论确定了参考数列x0与若干比较数列xi之间的关联系数:ξ(k)=miinmkinx0()k-xi()k+ρmiaxmkaxx0()k-xi()kx0()k-xi()k+ρmiaxmkaxx0()k-xi()k在把所有的关联系数集合起来取平均数即为关联度:ri=1NΣNk=1ξi()k在复杂的系统中,如果参考序列和比较序列都有多个,就将参考序列(即母序列)中的每一个因素与比较序列(子序列)一起作关联度分析,最后形成一个关联矩阵来对系统因素进行分析。下面将对北部湾经济区2006—2010年的总产值和各产业的产值与总固定资产投资和各产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额进行关联度分析。具体选取该经济区的GDP、第一产业产值、第二产业产值、第三产业产值为参考序列,第一产业投资、第二产业投资、第三产业投资为比较序列。计算关联度如表2所示:表2中列和表示某产业产值对各产业投资的综合关联度,其值越小,表示较少的投资就能实现较好的产值。从列和中可以看出,第一产业产值与各项投资的综合关联度最小,为3.027,说明第一产业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需要积极稳步的发展。其次是第三产业。表2中的行和表明某一产业投资对各产业产值的关联度,其值越大,表明该产业投资对经济发展的贡献越大。经计算排序可知第一产业投资对各产业产值的综合关联度最大,为3.343,其次是第二产业。从关联表中各个因素之间的分析数据来看,第二产业的投资与第二产业的产值的关联度最大,为0.897,说明第二产业的投资对第二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从交叉综合关联度来看,第一产业的投资对第二、第三产业产值的交叉关联度最大,说明第一产业的发展能较好的带动第二、第三产业的发展。

3北部湾经济区产业投资结构存在的问题

3.1第一产业投资比重过低从2006—2011年北部湾经济区产业投资中三大产业投资的比重来看,对第一产业投资的比重下降过快,2010年的投资比重只有4.1%,而对第三产业投资的比重明显上升,2010年达到67.4%,对北部湾经济区第一产业投资比重较少直接导致第一产业发展缓慢,特别是对农业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第二、第三产业的发展。

3.2第二产业中缺乏有实力的投资主体总体来讲北部湾经济区投资资金渠道比较宽:主要来源有:中央财政支持、地方国债、减税、信贷、民间投资等。但该区域缺乏具有强大竞争力的投资主体,大型企业比较少,高新技术企业比较缺乏,小型企业在项目策划、资金筹措、资本运营、管理组织方面都无法与大中型企业相比。从行业分布结构看,除电力、交通、糖业等少数行业组建了企业集团,能够相对独立进行资本运营和项目运作外,大部分行业缺乏龙头企业带动。

3.3第三产业中内部行业投资比重不协调从2006—2010年三产业投资的数据来看,在北部湾经济区,对第三产业的投资比重最高,港口经济与物流得到了较大的发展。但从总体来看,北部湾经济区的服务业还需进一步的发展,目前该区域的服务业主要是集中在运输、仓储、商贸以及餐饮上,对一些新兴的服务业投资比较少,例如金融、保险、电信、科研、文化等,因此,需要加大现代服务业的投资,以促进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4对北部湾经济区产业投资结构优化的对策

4.1加大第一产业的投资,巩固农业的基础地位农业是根本,是第二、第三产业发展的基础。针对北部湾经济区第一产业这一弱势产业,要完善北部湾经济区整体的产业投资结构就必须加大对第一产业的投资,在保障其稳步发展的基础上提高现代化水平:第一,要加大对农业科学教育事业的投资,逐步实现从传统农业到科学农业的转变。第二就是要利用财政、税收等优惠政策吸引民间投资和外资对农业的科技投入,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形成农业投资收益的良好循环,为二元经济向一元经济转变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和科技力量。第三,要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

4.2加强第二产业中较强投资主体的建设投资主体强才会有实力进行投资和吸引更多的投资。第一,加强对第二产业的投资如石化产业。林浆纸产业、海洋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矿业开发、清洁能源产业等。第二,通过技术创新来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培育新的增长点和新兴产业,促进北部湾经济区整体工业结构高度化,以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的进程。

4.3加大第三产业中服务业的投资北部湾经济区第三产业的发展得到了较好的发展,目前该区域第三产业投资的热点主要是物流业、旅游业,因此应加大对新兴的服务业投资比重:第一,加大对信息服务业的投资,特别是对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信息服务业人才培养的投资。第二,发展现代金融业,吸引更多银行、保险、证券、担保、风险投资、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形成较为完善的金融市场服务体系。第三,加大政府科技投资,把投资建设的重点引向鼓励兴办和引进各类科技服务机构,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备的科技服务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