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型视角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时间:2022-02-23 08:57:08

应用型视角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摘要:在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展开的中国,经济、政治、军事、外交等诸多领域都有了长足的发展,然而作为一个国家软实力的文化建设却存在着发展的问题,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我国在思想政治方面对国民的教育缺失的现实问题。而特别地,作为国家未来事业发展的接班人—青年学生,尤其应该得到正确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引领,才能保证未来祖国发展的繁荣与兴盛。

关键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应用

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国民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学生时代乃至娃娃时候就已经被不断地灌输。但是在国家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过分的书本教育给广大学生在思想的意识形态方面造成理解上的误区,认为思想政治教育知识停留在书面上的理论,而并不包含其现实意义,实则不然。本文将以学生为例从应用方面对思想政治教育方面进行探讨。

1.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问题

1.1对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视程度不足

在我国,思想政治教育基本始于小学教育。而开设的课程思想政治教育课多数上课次数有限,有时会被主类学习科目所挤占,所以能实际进行的思想政治课就会更少。同时,老师以及学生的父母都在孩子的思想政治的教育方面没有足够的重视,这些都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展开造成了一定的阻碍。

1.2思想政治教育的模式陈旧滞后

我国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基本上都只是局限于对于书本上的案例,文字理论的讲授,而学生再对其进行记忆。总体概括来说就是在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过于陈旧,有一定的滞后性。而课上单纯以教师讲述课本的文字为主,对于年龄尚幼的小学生来说缺乏趣味性,产生的效果并不明显。

1.3思想政治教育的应用性不强

思想政治教育在很多青年人看来只是一种理论上的灌输,即是一种书本上的“死记硬背”,导致了我国现阶段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存在着一些错误的认知,使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流于形式上的应付,缺乏实际的应用型的实施。在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通过列举历史上的英雄人物的确能给广大学生的内心带来一定的触动,但是这种影响毕竟是静态的、过去的、无法体会的,而在现实生活当中并不能带来实际的榜样作用。

2.思想政治教育在新形势下的推进建议

2.1提高对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视程度

时代是在不断地发展前进的浪潮中的,需要我们始终秉持着前进的目光,在思想政治方面亦是如此。面对我国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存在的滞后性,相关的思想政治教育的高层工作者应该加强对此的重视程度,大刀阔斧,通过改革以促进思想政治教育的顺利展开与推进。这就需要国家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提高更多的重视程度,设立明确的法律条文保证思想政治建设的展开。

2.2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性

思想政治教育在教育传授的模式上有很大的陈旧性,多数是仅凭书本上的道理讲述增加学生的共鸣。针对这一问题,应该予以更多的模式的实施与运用。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进步,电子通讯,网络技术的不断更新与发展,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一种很好的方式。例如,高等学校可以通过开通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课程进行教学。这种方式能避免学习上的无趣性,也能增加学生了解并学习思想政治的时间。同时,在时间和外界条件相对允许的条件下,学校可以通过组织学生参观博物馆,名人故居,各个纪念馆等等让学生亲身经历历史,回顾历史,更好的经历一次有实际感受的思想政治教育。这种方式能很好地拉近学生与思想政治的距离感,通过与历史对话,将自己的认识与实际的教育认知加以对照,让思想政治教育不是仅仅停留在书本的理论当中,而是发挥其实际的现实作用。

2.3增加思想政治教育的应用性

思想政治教育最需要克服的是过多地强调理论而现实应用性缺失的问题。如何在当前阶段解决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应用型不足的问题就成为亟待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者要研究的工作关键。一方面,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面向对象的适用性以及针对性。思想政治教育不仅仅是一种理论,更加是人们在面对突发情况时的应对手段,而不同人群的认知能力的不同就决定了在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要针对不同人群施加不同的教育方式方法。例如,对待年龄较低的小学生可以采取生动的授课方式,让他们易于理解并逐渐接受思想政治教育这一名词,可以在与同学的共同玩耍中合作,理解这也是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一个方面。而针对年龄比较大的大学生,要提高他们对思想政治教育的传授力度。他们的认知初具规模但仍青涩稚嫩,其中的错误思想若不能及时的纠正,对以后的职场发展、为人处世之道等等都会带来一系列的影响。因此,增加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应用效益的必要性就十分的突出。这种情况下,高校可以通过增设心理辅导、思想交流的温馨小屋等等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者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引领他们正确地走出思想上的困境,增强教育的针对性的问题,同时也达到了思想政治方面的教育的实际意义。另一方面,要改革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模式。思想政治教育不仅仅是教育的一方面,要通过学生的互动和作为来体现教育的实际意义。高校作为人才的汇集之地,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重要性显著。除了学术性的知识教育,学校内要增加开设思想政治教育的培训、研讨会,增加青年对思想政治的认知程度,在交流中思想碰撞;或者是组织学生参加积极的志愿服务地实践活动,在实践当中学习、锻炼自己,提高思想政治的层次,增加社会阅历,通过社会实践的方式受到教育,提高思想道德的水平。

3.思想政治教育的展望

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项国民凝聚力的体现的思想教育,在中国梦腾飞的当下更是无可或缺。思想政治素质作为人自身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愈加受到国家,教育科研工作者的重视。同时,国民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会大大提高民族的凝聚力,从长远来说也是保证国家长治久安的关键。因此,思想道德素质的发展是大势所趋,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

4.结语

思想政治教育虽然在发展的过程中还有一定不足,在我国的教育事业中应该更多的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不仅是因为思想道德是民族的凝聚力的内在表现,还体现在它的教育意义能辅助国家经济政治的更好发展。教育工作者应该明确自己的责任,改革教育手段和方式,使思想政治教育不再是一句空谈,更好的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参考文献:

[1]焦艳,莫坷,李少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特点及研究生培养路径选择[J],2014

[2]戚旭娣,李悦.应用型视角下本科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现状研究[J],2014

作者:吴海燕 陈晶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空军航空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