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卫生思想政治工作思考

时间:2022-02-24 09:10:23

新时期卫生思想政治工作思考

摘要:在卫生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下,重视和抓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一是思想政治工作为卫生改革发展提供政治保证;二是思想政治工作为卫生改革发展提供精神动力;三是思想政治工作为卫生改革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关键词: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作用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大政治优势。我们说它重要性常常用生命线来比方和肯定。多年来,我们党十分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使思想政治工作在卫生改革发展中越来越发挥更大的作用,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思想认识和实际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思想政治工作作用地位问题上还存在模糊和错误认识,亟待克服解决。

一、卫生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思想误区

市场经济在优化生产要素和资源配置,发挥着十分重要作用,但市场竞争追逐利益最大化也容易滋生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利己主义思想。我们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要吸取和利用市场经济有益方面,摒弃糟柏和有害东西,坚持“两手抓”,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同步发展。近些年来,我们卫生战线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受外界不良思想影响和传统思想束縛,一些党员干部对思想政治工作还存在模糊认识,严重影响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入发展。一是思想政治工作无用论。认为市场经济就是讲究经济利益,思想政治工作是空洞说教,对管理工作没有实际效果,是无效劳动。说什么“大道理一筐不如大团结一张”等等。二是思想政治工作万能论。片面夸大思想政治工作作用,脱离职工群众物质利益,大搞形式主义的空洞说教。如只谈理想不谈生活,只谈奉献不谈待遇等等,使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大打折扣。三是思想政治工作可轻视论。新形势下,全社会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而思想政治工作创造的劳动价值不大,是软工作软任务,可有可无。在这些思想认识影响下,一些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被严重削弱。有的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组织机构和工作制度等不健全;有的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经费没有正常投入渠道;有的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只停留在嘴上、墙上、纸上和应付上,形式主义十分严重,给改革发展造成损失。

二、思想政治工作为卫生改革发展提供政治保证

我们进行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是空前的社会变革探索,会遭遇很多的困难和阻力,这需要利用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科学理论来作指导,才能不会迷失方向,才能战胜困难,才能取得成功。要用科学理论来武装人的头脑,要使党的方针、政策、路线变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行动,就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因此,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和战斗性,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保证。当前,我们卫生医疗改革工作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清形势和改革方向,破解认识误区,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卫生医疗事业不断科学发展。例如,乡镇卫生院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制度改革,不少人认为是走回头路,可以吃“大锅饭”;也有人认为政府养医,旱涝保收,不必辛苦比拼;也有职工担心改革“虎头蛇尾”,自已工资待遇得不到保证等等,这些问题都要通过政策宣传、思想引导来解决。否则,我们卫生医疗改革就会偏离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方向,改革最终难以取得成功。如有的单位医改后,由于职工工资改革不配套,医院医疗服务水平不断下降;有的单位个别人从事“第二职业”,群众很有意见。

三、思想政治工作为卫生改革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思想政治工作就是用科学的理论来武装人的头脑,来调动和激发人们劳动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这是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的突出表现。当前,在卫生改革发展中,一些党员干部群众受传统思想束縛和外界不良思想干扰,对改革产生疑虑而改革信心不足,对政策理解不透而产生思想问题。同时,西方资本主义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利己主义思想日益滋生。这些问题不解决,势必影响我们卫生改革发展工作。因此,我们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加强卫生改革发展方针、政策、路线的宣传教育,引导和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树立崇高的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集体主义理想信念,勇于改革,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积极投身伟大的社会主义改革和现代化建设之中。例如,我们单位通过办班学习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上级文件精神,让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充分到卫生改革的必要性、迫切性和重要性,不断增强卫生改革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树立典型、文化熏陶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转变工作服务态度和作风,使医德医风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受到上级嘉奖。

四、思想政治工作为卫生改革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新形势下,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们对卫生健康需求水平也日益提升。因此加快卫生事业现代化建设是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任务。而我们卫生改革发展离不开各种业务人才的加盟。目前,我们基层乡镇卫生院人才队伍十分缺乏,医疗技术专业本科以上学历和中高级卫生专业职称人员还比较少,远远不能适应卫生事业发展需要。据对我们卫生系统一家乡镇卫生院调查,该院在编职工156人,本科以上学历只有34人,中级职称只有50人,高级职称只有23人,省四星级标准还有较大差距。还有的乡镇卫生院一般外科、妇产科手术都不能做,严重影响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因此,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十分紧迫。我们通过思想政治工作途径,加强卫生人才的培养和建设。如通过办班培训、专业继续教育等形式,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坚持把思想教育与业务知识培训相结合,学历教育与短期培训相结合,脱产学习与业余自学相结合的原则,有计划、有组织、有重点地加强对职工思想道德和文化知识教育,建设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卫生人才队伍,不断促进我们卫生事业快速发展。总之,只有抓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坚持好社会主义卫生改革方向,才能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卫生事业跨越科学发展。

作者:潘恒柳 单位:江苏省灌云县杨集中心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