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政治工作对现代企业的启示

时间:2022-04-22 03:04:03

浅析政治工作对现代企业的启示

思想政治工作是实施企业管理的主要力量

1、政治工作可以形成群体的行为规范群体与个体之间存在着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和相互作用的关系,没有个体就没有群体,而个体又不能脱离群体存在,所以就要求我们用联系的观点实事求是地去认识两者的关系。群体具有一定的组织结构和行为规范,只要是群体内的每一个成员理解这一规范,那么这种规范就会对群体中人们的行为产生影响[2]。不同的群体其性质、特点、范围、作用及对个体的影响均不同。群体构成了社会,社会是一个结构体,也可以理解为结构层次,这种结构层次是不能乱的,必须按规矩来。2、政治工作可以强化群体的凝聚力群体与个体是在联系中存在,又是在联系中运动发展的。现代企业发展的重点就是要提高企业中的凝聚力。群体凝聚力是深层次的心理因素,它可以将群体中的个体成员之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从而提高企业工作的效率和满意度。人类的全部实践经验和科学的发展从不同角度说明了群体凝聚力的重要性,较高的群体凝聚力有利于企业的稳定发展,这种稳定发展又使得企业内的个体成员之间保持了良好的亲密关系。要想提高企业中的凝聚力就要发挥政工人员的作用,企业政工人员只有了解了个体成员的工作情况和思想动态,才能找到突破口,采取针对有效的措施进行工作,才能使工作有的放矢。不断加强政工工作,提高员工积极性,增强员工凝聚力,始终保持企业内部有一个良好的沟通环境,企业才能够具有凝聚力、战斗力。社会团结了,政治生态就会更好地健康发展。

加强企业政治工作的对策

1、政治工作者要努力为群众服务从人到人类社会、从个体到群体,一切事物现象都存在于广泛联系之中。群体与个体在行为调节方面有着内在联系,这种联系提高了群体与个体间的人际关系,即建立相互信任的、互相接受的、充满情感的人际关系[3]。群体与个体的联系还表现在个体意识与群体意识上,群体意识存在于个体意识之中,通过个体意识表现出来,并受到群体意识的影响和制约。随着这种联系的日益发展深入化,更加全面、具体地证实了群体与个体的整体性。而这一整体性往往通过中介联系起来,现代企业的整体性就是依靠政工这一中介来完成。政工队伍要站在员工们的角度去帮助他们,真正解决他们在学习、工作、生活和思想上所遇到的实际问题、难题,并给他们最有力的支撑。政工工作对保持保证企业有一个良好的整体性起到了积极作用。2、发挥政治工作对职工的激励作用随着人类历史的不断发展变化,社会生产及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的节奏明显加快,现代经济、政治、思想都出于一种变革状态,现代社会已处于一个开放改革时代。对于现代企业在这一阶段的工作重点是如何激励自己和激励其他成员来高效地完成工作。企业是以人为个体的群体组织,企业发展的动力来源于人的能动性和创造性,其能力的最大发挥关键是要真正激励到位,这样才能有效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并将这种积极性变为自觉、自律行动。激励对象可以是个体、也可以是一个群体结构,激励主要是激发企业员工的积极性,以实现企业经营的最大效率化。而每一位成员在该阶段对各自任务的承诺也有助于保证工作的顺利执行和完成[4]。企业自主创新,吸引优秀人才,鼓励员工参与企业创新活动,通过奖金、股权等方式激励科技人员。同时,在这个阶段一定要做好政工工作的宣传教育,通过调查、分析、及时了解员工的需求、建议并反馈给上级管理部门,从而实现员工与企业的协调发展。3、配合做好企业实施奖惩制度的思想工作群体发展到第三个阶段控制和赏罚已经是一个成熟的群体,不仅仅是用客观条件制约它,还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来扶植它的成长。此阶段有效的控制约束、赏罚也是实现企业最大效率化的保证。处于该阶段的群体根据群体中每一位成员的行为表现,通过有效地利用赏罚机制来引导群体中的成员。对于现代企业管理层可以制定一个比较合理的薪酬制度,使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从而大大提高企业的效率化。在此阶段政工队伍更应增强敏感性,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配合企业领导和各级组织,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引导大家正确对待奖励与惩罚。并提高应对各种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维护企业的稳定发展。

企业是一个社会团体,要充分认识群体与个体的联系,任何一个企业团体只有具备了一个精干、高效的组织机构,才能正常有效的运转。加强企业政工工作正是为企业建立高效团队服务,高效团队的建立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内部环境,这就要求企业领导要转变思想观念、改变原有思路,在党的政策方针引导下,重视政工工作,研究政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加强对企业员工的认识、关心、支持,积极努力地把政工工作抓好、做好。在企业这个团队里,如果欠缺严格管理,下属很容易被惯坏,毫无长进;但若过分严格又易导致部属心理畏缩,对事情没有自主性、也缺乏兴趣,不仅人力积极性不能有效地发挥,整个机构也将毫无生机。对于现代企业想要正常运行除了充足的资金、先进的技术设备外,对企业员工进行必要的思想文化政治教育也同样非常重要。员工的素质、经验、水平直接决定工作的有效程度。就企业政工而言,就是要起到承上启下、中流砥柱的作用,发挥政工工作的巨大作用,不断加强提高企业员工的政治思想素质与认识水平,使企业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交融。所以加强企业政工工作具有现实意义。加强企业政工工作,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谐文化等教育,以实现构建和谐企业的需要,实现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的统一。

本文作者:苏爱月工作单位:西山煤电多经煤炭运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