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学生的错误信息加强提高政治课教学实效

时间:2022-04-23 09:29:00

巧用学生的错误信息加强提高政治课教学实效

【内容提要】学生在学习中的错误是一笔宝贵的教学资源,教师不但要宽容学生的错误,更要利用妙用学生的错误资源,使“错误”成为课堂教学的亮点,不仅使学生在错误中成长,促进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和谐发展,而且通过对错误资源的利用来激活课堂,提高课堂效益。通过课前预设、课堂教学有效组织和课后反思提高,从而提高对学生错误资源的有效利用。

【关键词】错误资源开发与利用

由教学案例引发的思考:

【教学案例一】:一位教师在讲授《纸币与通货膨胀》相关知识时,教师花了不少时间来解释纸币的含义,然后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来提问题。刚开始学生不太积极,当教师点名让学生讲时,一个学生突然大声问道:“老师,市场上卖的冥币是不是纸币?”这时,课堂气氛一下子就活跃起来了,学生们交头接耳,议论纷纷。学生们将目光转向老师,老师颇为难看,板起脸来呵斥:“谁让你问这个问题……?”

【教学反思】这个案例所表现出来的就是课堂教学中学生提出的问题与教师在备课中教学的预设之间的矛盾,而这些问题多被视为“不可理喻”的问题,而类似的现象在大多数情况下被教师忽略了,或者对学生提出的问题置之不理。在教学中如果这位教师能捕捉住这个学生错误的思维和知识结构,通过学生、师生互动等教学方法,形成准确的知识结构,不仅可以解决学生认识的误区,更能提高课堂的教学效果。

【教学案例二】:一位教师在讲授《多变的价格》时,为让学生认识影响价格的因素时,创设了一个教学情境:自己为了参加一个重要的仪式,就到商场里给自己买服装,让学生结合生活实际为教师提供购物的参考方案,并说明相关理由。这时,就有一个学生说,老师应反季节来购物,这时价格相对便宜,因为商品的价格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又有学生说,不能根据广告宣传来购物,因为这样的商品价格一定高。面对学生的种种答案,教师组织学生进行讨论,对这些观点来重新评价,对于存在的共同的思维问题结合生活实际状况进行对比讲解。

【教学反思】:这位教师在教学中根据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表现并没有按照预设的教学计划进行,而是及时进行教学调整,对学生在思维、认知、生活常识方面存在的错误认识及时利用利用,然后通过合作学习等方式让学生自主生成相关的知识结构,在教学中达到了和谐统一,既提高了学生的知识与技能,又使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

在新课程实施中,教师们一方面普遍感到课程资源匮乏,一方面又对课堂教学中蕴涵的丰富的学生资源缺乏认识,忽视对学生错误资源的捕捉、利用与开发,致使大量的有价值的宝贵的教学资源流失。教师应将学生的错误资源作为重要的教学资源,并积极捕捉、利用与开发学生资源,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在课堂中巧妙地把学生的错误作为一种智力发展的教育资源,在引导学生修正错误的过程中训练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和创造性,从而抓住课堂教学的良机,宽容学生的的各种错误,让学生在纠正错误中开启智慧之门,迈入知识殿堂,变成敢说、敢做的创造性人才。

一、学生错误资源的概念、特点及分类

1.学生资源的界定

学生资源一般是指在课内外表现出的、可被教师利用的、有利于教学的、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等。我这里讲的学生资源是指在课堂教学中来源于学生、通过师生互动而生成的资源,包括学生出乎教师设计的问题或回答、课堂中突发的事件或学生的特殊表现等;表现形式包括学生的语言、行为和情绪以及有一定课程意义的氛围、环境、信息和机会。

2.学生错误资源的界定

就是指师生在认知过程中学生发生偏差或失误,并通过双边互动,在集体“识错”、“思错”和“纠错”过程中生成的课程资源。它具有以下特点:

(1)生动性和鲜活性。根据建构主义理论,任何未知的知识、经验都是建立在已知的基础上的建构。教师的任务就是运用各种教学资源,帮助学生完成这种建构。学生利用这些资源进行学习,与资源比较隔膜,经常会出现“感而无受”的现象。而学生对问题的认识总是根据自己已有的经验和体验,虽然不系统、片面、模糊、甚至是错误的,却是生动而鲜活的。

(2)生成性、动态性。学生作为教育资源的主体,在教学发展的过程其知识构成与思维的方式也会呈现出不同的错误形式,而且这些错误的内容与特点也是不断变化的。

(3)最直接的易用性。学生资源与学生同在,只要面对学生,教师就拥有这些资源,无论是课堂教学、小组活动,还是个别辅导,随时随地可以加以利用。与条件性课程资源的利用会受外在条件(设备设施、环境、时间等)的限制相比,具有明显的易用性。

(4)差异性。学生由于受到家庭状况、教育水平、自身条件等多种因素影响,学生在政治课的学习方面存在着差异性,这种差异性表现在学生对问题认知的层次和思维的方法都存在着较大的区别。高一年级学生更多地表现在知识方面与现实生活方面存在的欠缺,而高二、三年级则更主要体现在思维方法上的片面性、表面化等特点。

(5)潜隐性。学生的错误资源在很多时候不是主动地表现出来的,而是在教师有意的教学设计、营造特定的教学环境,提供特殊的教学气氛,在教师目的性极强的引导下才被激发出来的。尤其是政治,理论相对比较抽象,与学生的认识水平有较大的距离,加之部分教师教学方法相对传统,就更抑制了学生暴露问题的积极性。

3.学生错误资源的分类

第一.新的课程标准对学生学习能力评价分为识记能力评价、理解能力评价和运用能力评价。识记能力评价,指在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内容要求的范围内,对有关事实、概念、原理和观点的再现或再认能力;理解能力评价,指在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内容要求范围内,在识记的基础上对有关知识的转换能力或解释、推理能力;运用能力评价,指在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内容要求的范围内,在理解的基础上把有关知识应用于新情境、新材料、新问题之中,分析和解决那些教师未曾讲过或帮助解决过的问题的能力。因此根据课程对学生学习能力的评价标准,学生的错误资源可以分为四类:

(1)知识性错误主要是指对知识记忆不准确;已有的生活体验的片面性、感性化。思想政治学科的知识结构是建立在一系列的概念、原理基础之上,而这些概念、原理相对来讲是比较抽象的,这就造成学生在理解方面存在困惑,从而形成了知识方面的错误。比如,哲学中主次矛盾与矛盾的主次方面;党的领导与国家的职能、GDP、GNP、社会总产值与国民收入等;再如政府、人民代表大会、政协、党、派之间的关系不清楚,人民、公民的关系不明确,辩证唯物主义与唯物辩证法不了解等。

(2)思维方法错误主要是指对知识的死记硬背,不能有效地进行知识的理解与迁移;思维方法单一,对问题的思考缺乏辩证思维;思维定势,不能根据新情境进行有针对性的思考,缺少灵活性和变通性。如(2005年文综全国卷I卷第39题),根据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8)近些年来,我国加强了同亚非国家的经济合作。2002年,中国与东盟签署了《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确定了2010年建立自由贸易区的目标。运用所学的经济常识分析我国谋求与东盟国家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必要性及将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的影响。(10分)

①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进一步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实施“走申去”战略的需要;是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客观要求。

②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有利于扩大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将有利于进一步开展中国与东盟各国的经济交流与合作;将有利于双方经济优势互补和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将有利于中国在地区经济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而学生在分析这个问题时由于思维方式的片面性,或许由于平时学习过程中的思维定势,往往只看到了我国与盟开展对外贸易过程中对我国经济发展有利的一面,而忽略了对我国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

(3)运用能力薄弱主要是指信息提取能力低;分析问题能力低;规范表达能力低。例题:2003年高考(全国)文科综合第39题第(2)问:

气象与人民生活关系密切。“德尔菲定律”揭示了气象行业投入与产出之间的关系,即在气象行业投资1元钱,可以获得98元的经济回报。我国某省气象部门一年可为本省带来经济效益15亿元以上。一些地区已经出现了专业的气象经纪人和气象服务企业,气象经济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试运用所学的经济常识分析气象经济迅速发展这一现象。学生在分析时多这样表述:气象经济用利于拉动国民经济的发展,促进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有利于增加就业,刺激消费,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4)错误的世界观与价值观主要是指学生对现实问题的认识往往主要是根据自己的感性认识进行判断而不是理性认识进行科学评价所形成的观念。

如,中国人民根据国情选择的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有学生这样回答:我国实行单一制的国家结构形式、坚持一国两制的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也有同学这样回答:我国坚持民主集中制、我国坚持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第二.根据学生错误存在的空间来分

(1)学生在课堂中对问题的思考与回答反映出来在知识结构、思维方式方面存在的错误。

(2)学生在平时的作业练习与考试测试中表现出来的知识、思维、答题规范、语言表达等方面的不足。

二、利用学生错误资源的条件

1.教师理解学生出现的错误是利用的前提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从错误中成长起来,在挫折中成熟起来的,孩提时的磕磕碰碰,青春期的莽撞冲动,而立之年的自以为是等。作为教师,我们绝不能以成人的眼光去要求学生,更不必去追求学生的绝对正确,因为我们的学生思想还不成熟、知识还不完善、阅历还不丰富。学校就是允许孩子犯错误的地方,犯错误是孩子的权利。错误是学生走向成熟的印记,是学生探求真理的标志。作为教师,要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宽容、理解出错的学生,尊重他们的人格,保护他们的自尊心,千万不能挖苦他们。试想,学生由于怕说错,怕老师批评总是惴惴不安,怎能变成敢说、敢做的创造性人才。

2.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错误观”,让学生敢于暴露错误是利用的关键

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创设一个允许学生出错的课堂,让他们没有答错而被老师斥责的忧虑,也没有被同学讥笑的苦恼。要引导学生不要因为怕犯错误而不敢创新,但要尽量避免犯一些不必要的低级错误,更要及时告别错误;在错误出现后要“吃一堑长一智”,能对错误进行及时、认真的反思;原因是什么,结果怎么样,纠正措施在哪里,错误提供的启示是什么;也不要嘲笑别的同学的错误,而是要引以为戒,并从中发现价值的东西为己所用。让孩子们都能明白:失败乃成功之母,错误是正确的先导,是通向成功的阶梯,学习就是在不断出现错误、不断纠正错误中前进的,克服了错误,就会获得胜利和成功!教学实践表明:经历过程往往比获得结果更可贵,哪怕这个过程是错误的,有时却能改人留下铭记终身的印象。作为教师,我们应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不仅要用一颗“平等心”、“宽容心”去正确对待学生在学习中出现的错误,并且要巧妙、合理地利用“错”这一教育资源,使学生在思维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诸方面得到进步和发展,从错误中崛起,在错误的基础上成长,从自己的错误中产生智慧。

三、利用学生错误资源的策略

1.课前教学设计,预设弹性空间

教师在教学设计中必须做到“心中有学生,眼中有资源”,对学生要全面了解后,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包括学生的性格特点、知识基础、技能技艺等)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设计,而不是教师一厢情愿的零起点教学。也就是说,教师在进行教学目标的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到不同类型的学生,甚至哪个的学生知识结构、思维方式、语言表达、解题技能等方面可能发生的错误状况,要给学生错误的暴露留下足够的空间;同时教师在教学设计时,也必须对教学情境的预设留下足够的空间,以提高教学的灵活性、有效性。

2.课堂教学之中,优化教学方法充分利用

(1)创设情境激活学生思维

【教学案例三】:某教师在《多彩的消费》时,设计了这样一个教学情境:今天是中秋节,教师我要去女朋友家做客,而且这是我第一次见未来的岳父、岳母,同学帮老师当个参谋,你们说我应该买什么东西呢?并说明其理由。教师这一情境的创设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学生的学习热情一下子就高涨起来,有的同学讲到商场买脑白金、有的同学说到大超市买月饼、也有的同学讲买电脑等各种观点都暴露出来。

教师在教学中要预设具体的教学情境,使学生产生积极参与的情绪。当学生处在高度兴奋状态时,心情放松,思维敏捷,常会有奇思妙想,也可能忘乎所以,信口开河。此时的“奇思妙想”、“信口开河”均是学生暴露错误的机会,也是引发教师授课灵感、学生潜能得到充分发挥的教学时机。

(2)善于倾听,发现学生错误

随着课堂的开放,学生质疑、争论、反驳的机会大大增强,随之出现的信息量大增,其中既有正确的,也有错误的,这就需要教师学会倾听,成为学生的忠实听众。首先我们要学会倾听学生的每一个问题,每一句话。要在倾听中捕捉好学生的错误信息,把学生的错误信息也看作是孩子的思维火化。其次教师在倾听过程中要通过错误资源判断出学生困难的焦点,努力从学生发生错误的角度去解读学生,了解学生错误背后的学习障碍和蕴含的思维方式。

教学片段:课堂上学生在讨论如何实现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向依靠投资、出口、消费协调拉动转变这一问题。

学生:我认为首先应增加人们的收入,国家应降低利息率、企业应依靠科技进步提高经济效益、劳动者应提高自身的素质。

教师:在教室里来回走动,一边观察学生的表现,一边倾听学生的陈述。

教师:这位同学谈了自己的见解,大家仔细听,这位同学的想法与你的是否一样,你还有什么其它看法?

学生:议论纷纷

教师:同学再把问题读一下,认真揣磨问题的具体指向,弄清到底在考查哪个知识点,这个同学的看法是否准确呢?

(3)优化教学方法巧妙利用错误资源

①将错就错,让学生在争论中明理

【教学案例四】:某教师在讲授经济常识商品的两种属性时,为了能使学生充分全面理解商品的使用价值的内涵,设计了这样一个问题,请问,商店里变质的面包是不是商品?这样一个问题一下子就激起了学生的兴趣。马上就有同学讲:变质的面包不是商品,因为它没有使用价值?这个同学刚讲完,马上就有同学反驳说,变质的面包是商品,因为它有使用价值,人不能吃但可以作为饲料,可以同样卖钱。又有同学对此进行了反驳,对这一问题应该分阶段来看,不能对于是不是商品下结论。面对第一个同学的认识,教师没有马上下结论,而是就此组织学生进行分小组讨论,对这个结论进行分析。通过这种方式学生在互相争论中认识到自己在思考问题中的不足,深化了对知识的认识,而且使学生的思维方法得到改进。

【教学反思】:生活中有这么一种现象:一些人犯了错误,别人说他错了,他就认为自己是对的,经过不断的实践后,他才会知错改错,接受教训。在教学中,教师不是急于用自己的思想去同化学生的错误观点、错误认识,而是站在学生的立场去顺应学生的错误认识,掌握其错误思想的轨迹,摸清其错误源头,采取合适的教学方法,让其暴露错误,并把错误抛还给学生,将错就错,把学生的错误作为一种教育资源,引导他们从正反不同角度去修正错误,给他们一些研究争论的时间和空间,从而让学生在争论中分析、反驳,在争论中明理,在争论中内化知识。这时教师采取适当的教学方法,不仅能让使学生提高认识,改正错误而且,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能提高政治课的教学信度,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

②就错改错,让学生在求异中发展

【教学案例五】:教师在讲授《企业》这一节时,在教学中设计了这样一个问题,“假如你是某企业的老总,当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面对这一问题,同学们议论纷纷,有的说,企业应引进先进的技术,并加强技术的创新,因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有的同学说,企业应加强管理,用科学的管理方法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从而增强产品的市场力;有的同学讲,面向市场组织生产等。当同学都不再发言时,教师就问还有没有其它观点呢?这时教师就听到有个低低的声音在说,让名人做产品代言人,扩大产品的知名度。其它同学哈哈大笑。教师并没有指责这位同学的观点,而是微笑着让这位同学到讲台上来讲这样做的理由。这位同学在讲解的过程中,发现了自己认识中的不全面的地方,从而不断改正自己的认识。

【教学反思】:学生获取知识,本来就是在不断的探索中进行,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思维方法是各不相同的,学生的创新求异,难免伴随着错误,但学生不断犯“错误”的过程,其实就是不断改进错误,完善方法的过程。因此教师不能轻易否定学生的思维成果,即使是一些看似错误的回答,也可能蕴藏着创新的火花,我们教师要利用这一资源,让学生在纠正错误的过程中,自主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深化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其实教学内容的正确与否有时显得不太重要,重要的是学生的求证过程。只要我们以生为本,尊重学生独特的感受、体验和理解,多一些欣赏,多一些机智,把握机会,让异样的声音有机会陈述,同样的声音将如珠玑落盘,悦耳动听。

③利用媒体展示错误,让学生在反思中提高

【教学案例六】:教师在进行练习讲评。(07?全国卷Ⅰ?39)材料三:近年来,随着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中国与贸易伙伴国之间的贸易摩擦也有所增加。面对这一状况,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完善我国涉外经济体制和法规政策、建立产业损害预警机制、开展与贸易伙伴国的经济战略对话、改革人民币汇率机制、积极增加进口、主动减免某些非洲国家的债务等。通过这些努力既维护了我国的国家利益,又避免了贸易摩擦的升级。

运用政治常识中有关国际社会的知识,分析我国政府为什么在采取材料三中列举的措施后,既维护了我国的国家利益,又避免了贸易摩擦的升级。

教师:同学们先根据问题自己独立思考,并写出自己的思路。

过了一会儿……………

教师:在此基础上小组讨论,并写出本组的观点

学生讨论

教师在此基础上,抽取了三个小组的观点用投影仪展示

教师:同学根据自己对问题的理解并结合上面的观点,进行评价与重新再认识

同学在综合了其它同学的观点后,再次审视自己对问题的认识,通过反思从而提高了对问题认识,形成了比较正确的观点。

【教学反思】:教育的目的之一就是引发学生思维的碰撞,并且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开拓思维。这就要求教师及时发现,并利用合适的方法展示,并把它放大,让个别的创造变为全体的创造,让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学生在学习中出现错误是不足为奇的,面对错误,如果教师一味采用避而弃之或反复强调的方法,都不能达到防止错误的目的。相反,如果我们通过“引诱”,使学生将潜在的错误呈现出来,再引导他们比较、思辨,这样不仅能让学生明确错误产生的原因,知道改正的方法,避免以后不再犯类似的错误,也可以帮助学生从对错误的反思中,提高自己对错误的判别能力。

3.课后总结,升华资源

课堂教学结束后,教师应将课堂中观察到的学生的错误资源,根据一定的标准进行归类,形成学生的学习资源库,作为今后教学的资料,从而为提高教学的效果积淀丰富的、可靠的、有价值的教学资源。

四、利用学生错误资源的原则

教学策略是利用学生资源的关键,那么在实施的过程中应注意哪些原则呢?

1.选择性原则。学生的错误资源是丰富多彩的,但并非都能为政治课教学所用,教师要认真的加于选择。一是内容的选择,要以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发展问题为中心。二是学生资源利用在时间上的选择,例:在开学初尽可能多地利用学生的个体资源和群体资源。这样就可以让学生在假期里把自己所看到的或亲身经历的事情在班级里进行交流,以增加政治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在学期中后期,尽可能利用学生的家庭资源,这样能给学生有一个思考和准备的时间。

2.适度性原则。在学生中存在着大量的有利于教学的资源,但并不是教师可以没有限度的拿到课堂上来。任何事物都是质和量的统一,在利用学生资源的时候,应当适度,不能造成学生和家长过重的负担。

当然,教学本身总是不断从遗憾走向遗憾,总会有一些教学机智是料想不到的,这就要求我们及时捕捉、记录、反思,并以此为契机,不断丰富自己的教学智慧。只要我们尊重学生,尊重学生的错误,把它当作宝贵的教学资源,那么就一定能提高我们政治课的效果。

参考文献

1.高中政治课程标准

2.《校本课程资源开发指南》(“中小学校本课程资源开发的研究与实验”课题组张廷凯丰力主编)

3.课堂教学中教师捕捉与利用学生资源的能力培养研究(北京教师进修学院陈惠英)

4.教育学的想象力——教育研究者手记(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杨四耕戴云)

5.新课程理念下化学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南阳师范学院陈新峰)

6.浅议新课程资源的开发(福州师范培训部郭晓莹)

7.浅谈品德与生活课教学中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朱海川

8.课堂教学资源的荒废现象透视林存华

9.学生资源的开发、利用与思考(无锡市八士中心小学)

10.语文教学中开发和利用学生资源的理论思考与行动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