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形结合方法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3-08 03:18:37

数形结合方法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目前,在我国新课程教育改革研究工作表明,高中数学教学对于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以及创新能力都具有很重要的影响。在高中阶段的学习中,数学作为一门实用学科的课程,增加了许多逻辑思维内容,需要学生运用抽象逻辑思维能力对问题分析。数形结合方法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可以有效的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数形结合方法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实践,也逐渐成为高中数学教学中的探究问题。本文将简要分析,数形结合方法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实践方面的相关内容,旨在进一步促进学生更加全面的学习数学知识。

关键词:数形结合方法;高中数学;教学应用

前言

不断的教学实践经验表明,高中数学教学的质量,对于高中生发散思维以及科学精神的发挥着基础性的作用。在高中阶段的数学课程学习中,学生通过深入的学习数学知识,可以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理性思维以及创新能力,进而对其的空间想象以及数据处理能力也具有一定的积极影响。在实际教学活动中,高中数学教师应更加注意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深入探究数形结合方法在高中数学教学中应用的有效教学方案,不断提高数学教学的质量,为培养学生的数学综合能力奠定基础。

一、在高中数学教学应用数形结合方法的作用

我们都知道,在高中数学课程的学习中,很多数学问题,通过利用数形结合的方法,都可以迅速的得到正确的结果。在实际的数学教学活动中,数学教师应引导学生合理的利用数形结合的方法,进行数学问题的探究。不断的教学实践活动表明,通过利用数形结合的方法,可以有效的提升数学教学的趣味性,激发学生参与数学问题探究的积极性。其次,数形结合方法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帮助学生将晦涩难懂的问题转化为简单易懂的问题,有利于增强学生学习数学的自信心,并在大量的数学练习中,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因此,在高中数学教学中,数学教师如何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引导学生应用数形结合方法解决数学问题非常重要。

二、数形结合方法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实践

(一)以形助数,更加直观形象的解决问题

在高中数学学习中,数学教师通过指导学生利用数形结合的方法解决问题,可以有效的增强学习数学的直观性,进一步降低数学问题的难度。同时,将抽象的、形式的、符号化的共识转化成直观的、立体的图形,简化问题的解题思路,使学生可以快速的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数形结合方法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以形助数,可以更加直观形象的解决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培养学生立体化的、动态的思维模式,提高学生解决数学问题的辩证思维能力。因此,数学教师应在实际教学中,重视数形结合方法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探究活动。

(二)通过数形互换的方式,使解决数学问题更加灵活

在数形结合方法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实践探究中发现,数形结合方法的应用,可以通过数形互换的方式,使解决数学问题更加灵活,可以有效的促进学生高效率的解决数学问题。在高中数学学习中,很多问题都非常抽象,需要学生利用已有的数学基础知识,通过数形互换的方式,进一步明确解决问题的思路,进而快速的完成问题的解答步骤。所以,数形结合方法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能够促进学生更好的学习数学和解决数学问题。

(三)以数解形,快速的解决数学问题

在高中数学教学中,以数解形,快速的解决数学问题,也是解决数学教师引导学生解决问题的常用方法之一。以数解形,快速的解决数学问题,有利于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思路。通过数形结合方法的应用,可以帮助学生在解决数学问题的过程中,培养以数解形,快速的解决数学问题的理念,进而通过转化问题的方式,明确数学问题存在的前提,为正确解答问题奠定基础。因此,在高中数学教学中,数学教师应积极的引导学生应用数形结合方法,逐渐提高自身的数学知识应用能力,激发学生更加积极的学习数学知识的意愿。

三、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教育改革事业的快速发展,高等教育受到了家长和教师的关注,数形结合方法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实践研究,成为高中数学教学中的重要问题之一。数形结合方法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为学生快速的解决数学问题,提供了便捷的方法。针对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积极的探究数形结合方法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有利于数学教师在完善高中数学教学的模式的同时,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效率。数形结合方法的应用,对于夯实学生的数学基础,也具有一定的帮助。因此,在高中数学阶段,数形结合方法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实践研究,对于学生未来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参考文献:

[1]宋玉军.高中数学有效运用数形结合思想的教学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10.

[2]成彦盛.高中数学教学中数形结合方法的有效应用[J].教育界,2014,(20):38-38.

[3]李雪川.高中数学数形结合思想的研究和应用[D].河北师范大学,2014.

[4]韩雪丽.数形结合思想方法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研究与实践[D].辽宁师范大学,2013.

作者:冀友贤 单位:衡水市第十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