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合社市场营销体系建设探析

时间:2022-11-13 03:40:27

农合社市场营销体系建设探析

1相关营销对策分析

1.1树立市场营销观念,走品牌营销的路子

要从传统观念转变为以市场为中心的现代市场营销观念上来,按照市场需求进行产品生产、加工、包装,以求获得市场认可;当今的市场竞争已经进入品牌之争时代,专业合作社要做大做强,必须要有自己的品牌,这样才能占领市场,长盛不衰。合作社要结合当地特色和实际,充分挖掘有利资源,打造能够叫得响的自有品牌,并对市场竞争力强的优势产品实行商标注册和品牌维护;加大创牌农产品的宣传力度,扩大知名度,提高市场占有率,充分发挥合作社的营销主体作用,促进农产品销售。

1.2加强信息搜集分析,提高应对市场变化能力

在市场经济时代,信息就是财富,而农民获取市场信息能力不足,跟不上快速变化的行情。合作社可以安排专人负责进行市场调研,搜集信息,决策时群策群力,以便做出较为正确的判断;政府要搞好服务和引导,建立专门的农产品信息系统,运用现代技术,加强信息统计、分类、预测、分析,定期向合作社提供市场各种农产品的供求信息,引导调整产业结构,减少农业生产的盲目性,参与市场营销,增强销售的主动性。

1.3实行标准化生产,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提高农产品的标准化程度和质量安全水平,是增强合作社产品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合作社组织带领农民开展生产经营,推广农业科学技术,执行国家和行业相关标准规范,建立标准化生产基地,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农产品和有机产品;对基地和产品进行认证,打造农产品品牌,向市场提供优质高效安全的农产品,提升合作社产品竞争力。

1.4做大做强合作社,延伸产业链

引导合作社健康规范有序发展,不断实现数量、规模和质量的全面提升,尽快完善功能并提高服务能力;完善农户与合作社的利益分配关系,建立自愿平等、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联结机制,增强辐射带动能力;要努力向上下游拓展,把农产品营销延伸至生产、加工包装、运输仓储、销售渠道各个环节,打造农产品“从田头到餐桌”的全程供应链系统,形成完整的现代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和农产品销售定价权;应当通过专项资金,支持合作社建设仓储设施、购置运输工具,建立必要的物流基础设施;要鼓励和引导合作社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让农产品市场营销的各个环节都能有利润分享。

1.5探索新的营销模式和渠道,强化营销手段

一是建立产地批发市场,实现产品直销;二是设立城市销售网点或者建立城市销售网络;三是开展农产品网络营销;四是开展农超对接和农社对接;五是实施订单农业;六是积极参加展销会、农交会、团购会等各类推介促销活动;七是建立各类合作社联合社,从更大规模、更高层次上引导农民、引导合作社参与市场竞争;八是对合作社管理和销售人员进行营销理论培训,建立一支合作社专业市场营销队伍。组织合作社相互参观和交流活动,学习好的经验和做法。

2结论

通过合作销售产品,可以促进流通效率的提高,有效解决“小农户与大市场”的矛盾,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但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时间还比较短,在市场营销体系建设方面还有许多不健全、不成熟的地方,必须结合当地和合作社自身的实际情况,掌握市场的发展规律和行情,综合分析,积极谋划,多方联动,全面提升合作社的营销能力。

本文作者:冯玮工作单位:陕西省宁强县农经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