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学”翻转课堂分析

时间:2022-06-01 11:12:03

“市场营销学”翻转课堂分析

摘要:本文首先对翻转课堂程序的设计进行了分析,同时对翻转课堂的教学实施进行了阐述并且进行了测评,意在转变传统的教学理念,以学生为中心,进一步提升翻转课堂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市场营销;翻转课堂;教学设计;应用分析

翻转课堂是教师通过多媒体技术,以教学视频为主要表现形式向学生提供视频资源,在授课前学生自主观看教师提供的视频以及教学课件资源,在课堂中由教师和学生通过交流、合作以及探究学习等方法完成教学任务的教学模式。在市场营销这门课程中将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作为首要目的。本次研究将对市场营销的翻转课堂教学进行设计,评价翻转课堂在市场营销中的教学效果。

一、市场营销翻转课堂教学设计

借鉴不同的实践经验以及其他学者的研究,同时联系市场营销课程的特点,可将翻转课堂教学设计为四个阶段,包括课前学习;课中探究;课后的反思以及学习环境等。(一)课前阶段学习在授课前,教师应当根据整堂课的授课目标,同时结合学生的自身特点设计符合该门课的习题库;课件以及优秀教学资源并上传,在课前首先给学生安排好相关的学习任务,强调学习难点、知识点以及目标等。学生在课前先自行观看视频,根据自己对知识的理解能力合理调控学习进度;一旦遇到困难或疑惑时借助教学工具解决问题。(二)课中的学习课中学习是翻转课堂教学的核心部分,包括协作学习;独立探索;成果交流以及总结等,帮助学生吸收所学习到的知识。通过互动交流、看视频以及课前练习等提出问题。由教师进行总结并在课堂上对这些问题进行解答,教师通过一对一交流的方式解答问题;若是针对于难度较高的问题可采用学习小组的方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通过共同探索的方式解决问题。(三)课后复习课后的复习是对所学的知识进行充分的吸收和理解,更是对知识的延伸。在经过写作、自主以及探究性的学习过后对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除了掌握之外,还需要在实践中进行运用,把知识点充分结合,同时把知识进行迁移,老师设计的新问题中,学生通过掌握的知识自主解决问题,并对知识进行强化和巩固。教师主要是帮助学生在课后进行知识的总结、评价。(四)学习环境不管是在课前的预习,课中的相互探究以及课后的复习,教师以及学生都是借助多元化的辅助工具完成的,包括QQ、微信以及微博等进行交流互动。这些工具都为翻转课堂提供了交流以及勾通方式,同时在学习中也起到了良好的辅助作用。

二、“市场营销学”翻转课堂应用效果分析

通过教学设计与应用,能够发现“市场营销学”翻转课堂在学生综合能力培养上,能够实现学生自主学习、协作、实践、交际能力的培养。由此可见,“市场营销学”翻转课堂在应用效果评价上,其重点在于学生自学、思维、人际能力的提升。依据高校“市场营销学”翻转课堂教学实践,设计了对应的“市场营销学”翻转课堂教学问卷,在学生群体内开展问卷调查,主要是评价“市场营销学”翻转课堂的应用效果。在“市场营销学”翻转课堂文件调查中,1-7项主要是调查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8-11项主要是考量教师的教学质量与效果,最后一项(12项)属于开放性题目。发放的问卷共56份,有效问卷为50份,问卷有效率为96.54%。通过分析调查结果,发现“市场营销学”翻转课堂在学生中的得到了一致好评。学生认为“市场营销学”翻转课堂能够实现学生自主、探索、思考能力的培养,以此提升学生参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在教师教学质量问卷选项中,通过应用“市场营销学”翻转课堂教学方式,能够不断优化教学资源,促使教师在实际教学中能够强化交流,激发学生的开展思考,更好的引导学生开展市场营销教学。但是,高校在“市场营销学”课程教学中,应用翻转课堂教学方式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在应用中会增加学生的学习负担,学生在课前需要进行资料查找、视频观看,在此阶段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在市场营销课程教学中,学生需要在小组内展开讨论,课后还需要进行实践训练,加之学生未能实现教学理念的转变,使得学生的学习压力增加。其次,“市场营销学”翻转课堂还处于试用阶段,网络平台资源的有效性、质量还需要加强,其网络教学资源是影响“市场营销学”翻转课堂教学质量的因素之一。

三、结语

综上所述,通过本文的分析阐述能够得知,在“市场营销学”教学中应用翻转课程,能够实现学生自主、实践能力的培养,在实际的应用中,教师需要逐步转变教学方式,给学生提供一定的适应期。同时,高校还需要加强网络教学资源的建设,不断丰富教学资源,强化“市场营销学”翻转课堂的适用性。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引导、示范作用,强化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与配合,全面提升“市场营销学”翻转课堂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刘锋.基于项目学习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以《市场营销学》课程为例[J].高等职业教育(天津职业大学学报),2014,23(6):61-64.

[2]陈秀梅.知识内化视角下的翻转课堂教学设计研究——以《国际市场营销(双语)》为例[J].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14(4):46-49+54.

[3]梁丽君,高进锋,付丽萍.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高职教育中的探索与实践——以“市场营销学”课程为例[J].科教导刊:上旬刊,2016(5):123-124.

[4]袁平红.中国高等财经院校实施翻转课堂的对策分析——来自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启示[J].人力资源管理,2016(11):176-179.

作者:林小瑞 单位:山西大同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