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真门店经营模式创新研究

时间:2022-07-18 04:44:18

仿真门店经营模式创新研究

一、门店概述

1.门店的含义。门店通常被认为规模小、商品质量较为精致、独立经营的小型企业经营场所,是目前深受大众所喜爱的具有投资较少、适合年轻人创业的新型发展业态。2.门店空间结构布局。通常将门店的空间分为:吧台服务空间、文化赏玩空间、信息交流空间、简餐空间和表演空间五个部分。吧台服务空间主要是吧台服务员技能展示和制作产品的场所,所有产品的制作工作几乎都是在吧台空间完成的,又因吧台服务空间是半开放式,因而要求服务人员必须着装整洁,动作规范优雅,操作台要保持干净整洁。文化赏玩空间是一个门店品味和文化内涵的重要布局空间,是门店主人向消费者展示门店的主题、品味、文化等方面的脸面,同时也体现了门店对消费者客质的要求。信息交流空间是消费者对门店基本要求的载体,消费者通过“获取信息—消化信息—交流信息—分享信息—创造信息”的运行链,构建“交流信息”的能力,进而完成人际间的交往行动。简餐空间是满足消费者生理需求的基本功能要求。简餐的味道不宜过重,以免影响他人进餐的氛围。餐品要荤素搭配,颜色适宜,或充满趣味或极具美感,引起消费者的食欲。表演空间是门店为消费者提供的附加服务,表演的形式多以歌曲、吉他、古筝、小提琴等轻柔、占地空间小的表演形式为主,给消费者以美的享受、心灵的安抚。

二、仿真门店初期经营构想及发展

1.初期创建门店的构想。1.1举办主题party。定期举办不同的主题聚会,依据大学生活泼、勇敢、喜欢结交新朋友的特点,举办老乡会、品茶会、联谊会、圣诞夜、cosplay、狼人杀等多种聚会主题,吸引大学生对品牌的关注度,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学习、娱乐、交友的平台。1.2开展英语会话角。每周一次邀请外教来门店咖啡畅饮,与热爱英语的同学建立交流角,为学生提供学习的场地和英语交流的机会,让学生远离“哑巴英语”的束缚。1.3定期更新旅游路线推荐版。结合旅游专业的自身特点,设立旅游路线推荐版,定期更新,把最新、最好、最适合大学生出行旅游的景点整理并推荐。1.4以茶会友,宣传中国茶文化。聘请旅游专业教师主讲,以茶会友、以“品”怡情,将中国的茶文化、西方的咖啡文化融汇贯通,请旅游专业的同学做专业展示,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并指导学生参加茶艺师、咖啡师的考试。2.仿真门店前期发展概述。仿真门店实施初期,成员组本着货真价实,经济实惠的原则在饮品的原材料的控制上注重了品牌的影响力和安全性的问题,例如酸奶的采购品牌为安慕希品牌,水果的采购为欧亚超市等,产品问世就收到了大学生消费者的欢迎,然而到了月底结账却惊讶的发现出现了200元左右的亏损情况。仿真门店经营的第二个月,参与门店经营的组员的上课时间、考证时间与门店经营时间发生冲突,使得门店经营时间不固定,导致许多消费者以为门店关闭不再经营,损失顾客大半,月底结账亏损了500元。两次的亏损令学生深感意外同时也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组员们马上进行了第一次“股东大会”,调整了作息时间,控制了制作饮品材料的数量和克数量化了出产品的细节,对产品进行了调整。2016年9月、10月正是学生活动比较频繁的时期,为了扩大门店在校园中影响力,学生店主通过赞助、免费畅饮、集赞、第二杯免费等活动深深的抓住了学生的眼球,可是两个月下来后,每个月仍有200元左右的亏损。经过了前四个月的失败教训之后,学生店主们开始集思广益,通过赞助、茶艺师、咖啡师的培训等活动,使得门店的经营有所起色,后两个月的收支较为平衡。3.仿真门店经营模式的创新构建。经过几个月的经营经验的积累,学生店主的经营开始有了符合校园大学生市场、降低经营成本的模式构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的改进:3.1开启会员制,尽快回收前期门店经营的财务亏损。3.2采购简易净水系统,替代矿泉水原材料的使用成本。3.3设置一次性的WiFi密码,减少学生蹭网频次,增加翻台率。3.4自己制作酸奶降低制作成本。3.5适时的第二杯促销,增加销售额。3.6未来门店盈利的额外收益一方面作为门店经营学生的实习工资,;另一方面作为旅游专业系内学生课上实习的经费。

三、仿真门店经营模式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产品单一,成本过高。由于仿真门店面对的顾客群均为在校的大学生,在许多的产品材料的选择上较为单一。一是要注重健康,二是口感、色泽,三是酒精类不符合年轻人的饮品材料不可选择。因而门店的产品的样式和开发新产品的广度上还较为单一。材料选择多为品牌的大型超市,原材料成本较高,虽然深受消费者的欢迎,利润效果不佳。2.营业时间出现断档。店员由于都是同一专业的在校大学生,上课时间集中统一,使得仿真门店营业时间出现了断档现象。这种情况在实际的门店经营中是不可能发生的。一方面会造成消费者误解,认为门店不经营处于歇业状态,进而终止消费的欲望进而失去客源;另一方面,因顾客无法掌握好仿真门店的营业时间,由原来的惬意消费变成了等待被选择的消费而丧失消费动力,进而失去客源。3.门店位置不佳。仿真门店的地址为校园的教学楼内,虽内置装潢与真店类似,但是最大的问题是没有门市,严重的制约了门店的经营发展。限制了消费者的可进入性,因而消费人群仍是一个小范围的小众消费。4.设备不健全。仿真门店模拟室于2005年建成,一直用于旅游专业实训课程的教学使用,长达12年之久的设施设备均已老化,不能够很好的完成现行的各种新型饮品制作,有些设备虽能够使用,但是耗材过大,成本过高,给仿真门店的经营带来了许多的困难。例如在2016年的9月-10月期间,门店曾4次进行过咖啡机的设备维修,导致咖啡不能够售卖的情况。

四、仿真门店经营模式发展的对策

1.开发新产品,特色经营。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开发新产品,透过颜色、口感等方面刺激消费者的视觉和味觉神经。采取店面经营众筹制,技术众筹、财务众筹、管理众筹等多种方式做有特色的仿真门店经营管理。2.合理修改教学实习计划。通过教学计划的调整,合理调控学生的实习时间;透过学校教务处的配合,合理安排学生的上课时间,让学生在课上学习理论知识,课下付诸实践的课程闭合环,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学生在对仿真门店的经营管理是以一带一、一帮一的方式传承于每一届的学生,每一届经营的收益和创新管理,可以为旅游专业改善易耗损的实训器材和为旅游专业的教学改革提供参考依据。3.高校相关政策扶持。目前仿真门店的经营管理模式探索是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为依托,一年为期的创新实训项目。好多的新型经营模式的探索因时间、资金、政策扶持等原因都不能在短暂的时间加以验证,因而需要高校予以政策上的长期扶持与资助。4.多种方式获得投资。在校方支持的基础上,仿真门店的经营也可通过项目申请、全国大赛、网络众筹、赞助等方式获得资金的投入,进而减小校方的负担。

作者:王宠 孙赫阳 单位: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参考文献:

[1]吕承超.连锁经营品牌共生机制研究[D].山东大学,2013.

[2]刘杰.电子商务环境下连锁经营企业物流配送模式选择研究[D].吉林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