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审计质量分析

时间:2022-09-15 09:27:20

注册会计师审计质量分析

按我国目前会计事务所的总量和实力来看,其中的任意一家的都不可能独自承担起其中一家银行的审计业务。由此看见,我国的会计师事务所如果不提高自己的综合实力,就不可能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而且还失去了主动参与国际竞争,错过了行业的发展的机会。发展是一个不断的进行深入探究,不断进行社会实践的过程,而且要不断的进行总结、积累和提升,同时也是一个创造和进行品牌建设的过程。

一、注册会计师审计质量的概念

审计质量是审计人员发现违约行为并主动披露顾客违约行为的共同概率。这就要求注册会计师能够识别其重大错报,而且还能够把企业的重大错报风险披露下来,注册会计师可以通过注册会计师的专业能力来确定客户会计制度中的违约可能性。然而,违约的发生往往取决于其独立性。

二、注册会计师审计质量的特征

(一)全局性。审计质量关系到审计的全过程。审计质量是多种因素影响的结果,涉及到整个审计过程。每一个具体的审核工作,从具体的审核企业开始签订协议,直至审核方案的制定、审核报告都需要以审核质量为出发点,考虑审核员的质量、审核组织、企业审核管理和技术审核应用效率的内在因素。(二)经济性。注册会计师作为审计服务的运营商,会计公司必须强调质量、成本和质量效益,以达到质量和成本之间的平衡,达到既定的质量目标和利润目标,没有质量和利润的保障,注册会计师行业将失去原有的基础。

三、注册会计师审计质量现状考察

国内注册会计师审计质量的现状。2015年,各个地方的注册会计师协在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的检查工作的要求下,结合当地会计师事务所实际情况和发展阶段,继续坚持风险导向的理念体系,落实“五个并重”,即质量控制体系检查和业务项目检查存在的并重,技术程序的检查与职业道德的检查存在的并重,完善检查的技术与建立检查质量的保证机制存在的并重,检查制度的改革与检查专家队伍建设之间存在的并重,落实审计的责任与落实注册会计师协会的监管责任之间的并重。将规模和社会影响较大的会计师事务所,涉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会计师事务所,被监督的机构被处理和处罚过或者受到的投诉举报的情况比较多的会计师事务所,接受业务的数量和人力资源、规模不相匹配的会计师事务所作为本次检查的关键会计师事务所。部分地方注册会计师协会还将中注协转交处理、涉嫌执业质量存在问题的事务所作为本次检点,对之前年度出现问题的会计师事务所的整改情况进行复查。从全局来看,大多数会计师事务所都可以遵循质量管理标准、服务标准和职业道德体系,进一步强化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规范实践,提高整体素质。同时,绝大多数会计师事务所更加重视企业收费与企业健康发展的关系,在处理不公平低价竞争中取得了初步成效。检查还发现,一些中小会计师事务所,有质量控制系统的设计不合适的或不全面的,尚未执行或执行不到位的情况,业务质量控制复核没有很好地执行,导致一些商业项目存在根据业务要求实施必要的审计程序,未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的证据,有些业务还存在相关的审计证据没有办法支持相关的审计意见的情况。此外,价格不公平竞争、片面执行审计程序而不是职业判断等现象依然存在。

四、提高注册会计师审计质量的对策

(一)提高审计的独立性。这样可以使注册会计师真正成为会计师事务所和无限责任主体,从而使注册会计师的风险意识得到加强,同时也能提高他们的专业水平,审计的效率和效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是保证和提高执业水平的基石,它是注册会计师的核心价值,为了实现审计工作的要求,注册会计师必须能够作为一种职业,作为一种独立的文化来满足社会公共利益的需要。(二)提高注册会计师的专业胜任能力。推进国有制度的改革,不断适应新的会计政策,我们加强职业跟踪教育,提高知识水平和技能,保持职业能力。改革考试课程和对考生要求,增加考试的课程。(三)合理制定审计收费标准。我国的财政监管部门可以参考国际的标准,以审计单位时间小时为基本标准来制定全国统一的审计收费的标准,根据公司的规模大小、销售收入的高低、财务状况和所处行业的会计处理的难易程度等各方面的因素,事先预计出相应的工作量和不同级别的审计人员的配备需要以及不同级别的审计人员的单位工作时间的收费标准,对审计的费用进行最终的确定。(四)发展和完善注册会计师审计制度。首先,建立一个“独立”提供的外部制度环境审计服务,加快会计师事务所体制改革,完善会计师事务所的组织结构,制定了相应的自律标准,不断提高注册会计师的风险意识,职业能力水平和职业道德水平。二是严格遵守独立审计准则和其他有关执业标准。建立相应的注册会计师和注册会计师考核制度,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和提高注册会计师审计质量。最后,建立平等的职业道德教育目标和审计层次观念。

作者:高英麟 单位:云南大学

参考文献:

[1]陈宋生,陈海红,潘爽.审计结果公告与审计质量—市场感知和内隐真实质量双维视角[J].审计研究,2014,(2):18-26

[2]陈宋生,董旌瑞,潘爽.审计监管抑制盈余管理了吗?[J].审计与经济研究,2013,(3):10-20

[3]李小波,吴溪.国家审计公告的市场反应:基于中央企业审计结果的初步分析[J].审计研究,2013,(4):85-92

[4]王兵,辛清泉.分所审计是否影响审计质量和审计收费?[J].审计研究,2010(2):7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