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探公司内部审计现状

时间:2022-01-07 09:23:01

微探公司内部审计现状

一、制约内部审计在公司治理中发挥作用的原因

1.企业缺乏有效的内部控制机制由于我国很多企业的经营管理比较落后,一些企业的经营权和管理权仍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分离,使得企业内部各项规章制度都难以得到有效的落实。我国的很多企业都没有一整套完善的内部控制机制,使得审计工作难以有效地得以开展。一些建立了内部控制机制的企业,由于企业领导层的忽视,导致内部控制制度成为摆设,内部控制难以有效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使得企业的审计控制风险大大增加。另外,很多企业对会计财务工作仍然不够重视,企业缺乏专业的财务会计人员,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工作不够规范,使得各种舞弊及造假行为时有发生,使得企业内部审计的效果大打折扣,并严重影响了公司治理结构的改善。

2.企业内部审计范围的扩大随着我国很多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及经营业务的多元化,使得企业内部审计的范围也在不断扩大。例如,企业经营活动中新出现的租赁、并购及重组业务,企业资产中的金融资产比例也越来越大,这些都使得企业内部审计的范围远远的超越了传统财务审计的范围。企业内部审计范围的扩大,使得企业很多原有的审计手段及方法早已不适应新的审计业务的要求,企业的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也难以达到要求,使得企业内部审计的效率比较低下,无法达到应有的功效。

3.企业内部审计的独立性比较差内部审计的一个重要特性就是独立性,企业的内部审计部门只有真正具有独立的自主权力,不受企业领导层及其他部门的干涉,才能发挥出内部审计工作应有的独立监督作用,及时地发现企业各项经营管理活动中存在的问题。目前,我国很多企业对于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很多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都是由其他人员代为完成,导致审计工作的效率比较低下。一些建立了专门的内部审计部门的企业,由于审计人员缺乏独立性,企业领导层往往对审计工作进行干涉,导致审计工作的效果大打折扣。

4.企业内部审计的方法和手段比较落后我国的很多企业缺乏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视,导致内部审计的方法与手段比较落后,难以适应现代企业的审计要求。现代审计工作中常用的方法主要是抽样技术,通过抽取样本分析特征,从而推断出总体特征。我国很多企业由于自身的局限性,在内部审计工作中往往采用比较简单和落后的方法手段,在审计方法与模式的确定中往往忽视了审计风险因素。现代公司治理结构对于内部审计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很多内部审计工作需要通过先进的手段和方法来进行,才能有效地配合公司内部治理结构的完善。

二、基于公司治理的加强企业内部审计对策

1.构建严格的内部控制机制严格的内部控制机制是企业内部审计工作能够顺利开展,保证企业各项经营管理活动能够按照规章制度运行的重要保障。企业的管理层一定要重视内部控制机制的构建,为企业内部控制作用的发挥营造良好的环境。首先,企业应该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积极的构建完善的内部控制机制,将内部控制以规章制度的形式落实下来。另外,对建立了内部控制制度的企业,企业的领导层一定要发挥带头作用,积极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保证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能够落到实处,真正发挥作用。

2.要明确内部审计部门在企业中的位置企业一定要加大对于内部审计的重视,通过内部审计章程等形式明确内部审计在组织中的地位。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一定要建立内部审计部门,并引入专业的内部审计人员,并通过内部审计章程将内部审计的地位确定下来。企业一定要保证内部审计人员的独立性,积极地配合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保证内部审计的独立监督作用能够有效的发挥,从而使得企业的审计风险能够有效的得以防范和控制,并为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提供组织基础。

3.明确审计目标,创新内部审计的方法手段企业一定要根据自身的业务开展及经营管理的实际情况,对企业的审计环境进行充分的评估,并明确企业的审计目标,从而将审计风险控制在预期的范围内。企业一定要根据审计工作的实际情况,对企业难以控制或者无法控制的审计风险要采取策略,积极的予以回避。另外,企业要根据内部审计工作中存在的各种弊端及可能面临的审计风险,积极的改进和创新内部审计方法和手段,提高企业审计工作的效率。

4.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塑造专业技能过硬的内部审计人员队伍,是企业防范与控制审计风险的重要保障。企业一定要不断的对于审计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提高他们应对复杂审计环境的能力。另外,企业要逐步引入专业水平高,经验丰富,具有良好职业操守的复合型审计人才,提高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效率,为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奠定良好的人才基础。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及企业经营管理的日益规范化,对企业的内部治理结构及内部审计工作都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企业一定要重视内部审计工作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提高企业内部审计的效率,为构建完善的公司治理机制奠定基础。

作者:潘雅青单位:台州东方大酒店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