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医院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

时间:2022-07-24 08:22:08

浅析医院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

摘要:在医院发展过程中,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的作用绝不容小觑,财务内部控制环境、制度、工作观念以及工作效率等任何一方面存在不足或者偏差都会影响医院发展滞后,因此,加强医院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有一定的必要性。但是由于很多医院对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的重要性认识还不足,财务部门一直不是医院经营决策中所考虑的内容,更谈不上为医院经营决策添加一份力。本文针对医院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途径进行分析与探讨。

关键词:医院发展;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环境;制度

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的工作性质是针对医院财务活动进行策划、预算、审核、审计、监督、控制、凭证保管等内容的实施与监管,在医院发展中,是财务资金控制的主力。只有加强医院对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的重视,完善财务内部控制环境、建立健全的制度、构成有效的财务管控体系,才能更好的趋势财务管理发挥其作用。

一、医院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缺乏完善性

很多医院中,存在对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不重视的现象,没有真正意识到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对财务内部控制可为医院发展立下汗马功劳毫无认识,最终影响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环境存在各方面的不足,比较明显的体现有三点,一是财务管理工作因为医院对其不重视,因此,工作内容仅以医院日常运行的会计核算或者各项财务信息统计为主,很难满足内部控制要求;二是社会性管理理念缺乏,很多医院财务管理比较着重于医院内部的财政资金、会计凭证等方面的工作,局限性较强,对市场发展环境难以适应,不能满足内部控制市场化要求;三是缺乏相关的专业知识,部分工作人员综合素质较低,专业水平不高,对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了解比较含糊,不利于医院全面发展。

(二)财务内部控制体系不完善

制度、人力资源配备、实施能力在财务内部控制中的作用非常重要,但是由于意愿对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认识不足,针对这些方面的研究相对薄弱,导致问题层出不穷,比如职能认识不足,比较片面性,很多工作人员只将财务核算作为主要工作任务,而对审计、监督等工作内容存在疏忽,没有相关的工作制度、内容以及流程,使得财务内部控制不具备体统性;再比如财务内部控制观念比较传统化,虽然仍具备事业单位发展性质,但工作重心仍以财政、会计等资金预算、凭证保管为主,同时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不够完善,执行效率又低,很难适应现代社会、市场多元化发展趋势。

二、提高医院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的有效途径

(一)从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环境方面进行改进

医院已经是新时期发展中具有明显公众性、社会性、服务性等特点的盈利企业与事业单位并重的发展行业,而在医院发展中,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环境的重要性绝不可以忽视。首先,加强对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环境的重视,了解到财务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并针对新时期发展要求制定科学、合理的财务内部控制环境保护制度,将财务部门深入到医院经营决策中,为医院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还需要转变财务管理工作观念,将工作重点拓展到医院经营管理体系中,并严格按照相关管理制度执行与实施,提高管理效率,将财务部门升级到医院发展的重要位置上。

(二)有效完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

建立完善的、健全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是加强对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重视的关键,只有将制度、人力资源配备以及将管理制度落实到实处,才能形成具有系统性的财务内部控制,这就需要指定一定的工作流程,并对其进行监督与检查,工作内容加以扩展,采用现代化管理模式,提高财务内部控制水平。还有,要做好关于医院财务预算、计划等工作,并严格要求执行到位,财务资金的安排与管理要符合医院发展要求,规避各种财务风险,并制定预防财务风险的相应措施,稳定财务运行,将医院发展作为财务运行所围绕的核心,财务制度、工作内容均要结合医院经营决策而适当制定,保证合理、有效。

(三)提高医院财务人员综合素质

人力、物力是医院发展中不可缺少的资源,对于人力来说,其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对其发展影响非常大,尤其是财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是非常有必要的,首先,为适应现代化发展,提升有一定的必要,随着高新技术不断研发与应用,医院中各项医疗设备都在不断引进新产品,同时医疗药品、医院环境改造、治疗水平的提升等方面也都在不断升级与改进,这就意味着财务管理内容越来越多,责任越来越重大,其财务专业知识是财务管理顺利运行中必备的基础条件,具备对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能力、解决能力,并能够为医院经营决策提供可行性的建议,因此提高财务人员综合素质以及专业水平非常重要。

(四)加强医院的内部审计工作

随着医院参与市场经济的活动日益深化,医院资金来源也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医院内部经营管理越来越复杂,很多医院出现领导干部利用监督控制不严的漏洞盗窃医院财产的现象。在这种背景下,医院一定要对市场经济其他主体的经验进行借鉴,成立专门的内部审计部门,对医院内部各项活动进行严格的监督和控制。

作者:王鹏 单位:赤峰市医院绩效办

参考文献

[1]李茶心.浅析新医院会计制度下如何加强医院内部控制[J].财经界:学术版,20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