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集思壶的创作艺术

时间:2022-07-15 11:12:14

浅析集思壶的创作艺术

紫砂壶艺是经过艺术加工、集思广益后,一种思想的共鸣和思想的融汇,紫砂的创作也是作者心灵的感悟的和思想的延伸,也是艺人们追求自我成熟,和壶艺逐渐成长的集大成者。这种不断追求完美,形成自我特色的过程,就是壶道。在紫砂的创作道路上就是思想与灵感碰撞的过程,它包括对本身已学的知识进行汇总,又将新的思维模式容纳进去,是创作的反省和感悟,对人生进行思考。当然,作为一个艺术从事者,对紫砂这种古朴的艺术形式,更多还是要集众所思,把时代的观念和创新的理念融入进去,不能关起门来一门心思地做自己的壶,“集思广益真宰相,开诚布公肝胆倾”让紫砂发扬光大,成为众人所爱的艺术品,需要的是大智慧。这件“集思壶”也是根据前人的创作来进行改良的,在作壶的过程中,也能体会其中的所思所想。对于这种大壶,要表现的就是大气饱满厚重的感觉,厚积厚发的真情实感。总体设计以圆为本,壮实圆挺的身筒,形其鼎,大方敦厚,上顶一颗圆润的壶钮,圆润小巧。而盖面饱满,壶钮厚实,呼应中突出了力度的凝重。软耳式把手,如同弥勒佛的大耳朵。

壶嘴紧贴壶身,一直延伸到壶肩,又向外延伸,翘首长脖,托出壶风的奔放及宽广胸怀,思想的活力无穷。上强下弱,身躯墩实宽广,表现一种大器的稳健,一种成大器者的人生理念。制作此壶比较注重于壶体各部位的张力,布局与比例,使得整个壶体自然而稳健,和谐中蕴涵气势。稳中求变,以力布局来统摄全局。壶身高直,自然拍成,气质天成,色泽淳厚,形朴意润。是集大成者的体现,将做壶的理念,赋予到紫砂壶创作中去。壶身上刻“聊以逸兴”。壶身刻字更是将全壶的气韵凝集於中心,暗合“集思”之真谛。造壶是一种集思,也是一种豪迈的生活态度。整体散发智慧的神采,蓄其道,意念无穷。此壶挺拔稳健中透露大方简朴的风格,把流刚柔相济、力度壮健而不失和润,沉稳中显灵动,表达了力与美的艺术表现形式。此壶看似平常,却十分见功力,有明代遗风的简约浑厚感。

笔者在壶艺创作中,经常提炼以前的制作心得,加以概括总结,这期间倾注了笔者所有的思考,经过时间的淬炼和情感过滤,再加上新的思想和理念,壶艺创作包含了深层次的妙悟。壶艺就是集思,集大成者的一番领悟,与神思塑造,壶艺在与文人雅士的融合中,提高了壶本身的文化素质,也将浓郁的文人气息,融入紫砂壶中,塑造了百态千姿的紫砂壶。

本文作者:陈美艳工作单位:宜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