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设施退役工艺检索系统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14 08:36:07

核设施退役工艺检索系统设计论文

1系统结构设计

核设施退役工艺检索系统采用的是基于客户端/服务器(C/S)的3层结构:第1层为数据层;第2层为应用层;第3层为表示层。系统的总体结构模型如图1所示。数据层主要完成数据的存储和管理,分析核设施退役过程中所需要的各个工艺数据,并将工艺数据库的数据划分为去污技术数据库、拆除技术数据库、拆除工具数据库及防护工具数据库。应用层根据退役工艺的不同及检索要求的需要将整个检索系统分为10个子系统:去污技术管理子系统、去污技术检索子系统、拆除技术管理子系统、拆除技术检索子系统、拆除工具管理子系统、拆除工具检索子系统、防护工具管理子系统、防护工具检索子系统、法律规程子系统及数据库管理子系统。表示层提供数据的导出,完成数据操作与各种工艺的显示。

2数据库与检索模块的设计与实现

2.1数据库开发工具

对于常用的数据库有3种,分别为SQLserver数据库、access数据库及Oracle数据库。3种数据库不尽相同,都有各自的优缺点。SQLserver数据库与access数据库相比,SQLserver的安全性、并发控制能力、数据挖掘、联机等方面都是access数据库无法比拟的。此外,access数据库只能建立小型数据库,不适合海量数据的存储,而SQLserver既可以建立大型数据库,也可以建立中性数据库。与Oracle数据库相比,虽然SQLserver的兼容性的诸多性能都不如Oracle,但是SQLserver的易用性要比Oracle强得多。通过对多种数据库进行比对分析,研究中最终选择SQLserver2005作为本系统的数据库软件,来建立相应的数据库。

2.2系统数据库的建立

数据是系统加工处理的对象,要设计好一个软件系统,需要仔细分析数据,弄清数据的内容和特点。经过大量的查阅、分析和汇总将退役工艺的数据分为4大类:去污技术信息、拆除技术信息、拆除工具信息及防护工具信息,在设计数据库时必须先确定数据库所需的“表”、每个“表”中数据的类型以及可以访问每个“表”的用户。在创建“表”及其对象之前,应先规划并确定以下特征:

1)“表”要包含的数据和数据类型;

2)“表”中的列数,每一列中数据的类型和长度(如果必要);

3)哪些列的数据允许空值;

4)是否要使用以及何处使用约束、默认设置和规则;

5)所需索引的类型,哪些列是主键。所设计的数据库名称是db_retirement(核设施退役去污拆除工艺信息数据库),该数据库包含4个数据库表,分别是:tb_decon(去污技术信息表)、tb_remove(拆除技术信息表)、tb_removetool(拆除工具信息表)、tb_protecttool(防护工具信息表)。每一个信息表都有他相应信息与属性。

2.3检索模块的建立

本系统利用传统数据库的like“%关键字%”的办法,对输入的条件通过后台的编程语言将关键字传递给数据库,来得到与关键字有关的数据信息。多个检索词之间可用and、or等连接词链接,来提高检索查询信息的准确定性。检索模块分为简单检索与高级检索,二者之间的区别在于检索条件的数目不同,高级检索的检索条件是通过and来进行连接。其中检索条件包括:工艺的名称、工艺的原理、机理、使用对象、使用条件和参考文献。选择相应的检索条件输入需要检索的关键字就可以得到满足要求的数据信息。

3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3.1系统功能的设计

本系统对去污技术、拆除技术、拆除工具以及防护工具设计了添加、管理、检索和显示这4个功能。此外,还可对法律规程进行浏览。系统框图如图3所示。系统框图中主要显示的是应用菜单中的主要功能。首先是可以对数据库中的各种技术工艺数据进行添加、修改、删除、检索和导出等基本操作,以实现整个系统对数据的检索功能以及管理功能;其次,实现对已收集法律规程进行浏览,并可以在浏览时对法律规程进行打印和标记等操作;最后,对已经建立好的数据库进行管理,以保证数据的完整性。管理者应该经常备份检索系统内的数据库。这样一旦发生故障,管理者可以利用恢复功能将备份好的数据库进行恢复,从而减少故障给使用者带来的损失。

3.2系统功能的实现

对于检索界面的设计与实现,是利用visualstudio2010中的WPF组件来开发的。本系统采用主窗口嵌套选项卡的结构,系统中去污技术、拆除技术、拆除工具和防护工具的添加、管理、检索和显示以及法律规程显示等都以选项卡的形式嵌入在主窗口内;数据备份和还原是从主窗口中独立出来的窗口。

3.2.1主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系统主窗口(见图4)由导航菜单、应用菜单以及选项卡显示区3部分组成。导航菜单以树形结构形式位于主窗口的左侧,详细地显示各个菜单项,包括去污技术、拆除技术、拆除工具、防护工具、法律规程以及数据管理等功能。由于去污技术的种类比较繁多,所以本研究在去污工艺汇总时将去污技术分为物理去污技术、化学去污技术、电化学去污技术以及其他去污技术。导航菜单使得各个功能选项的显示更直观,用户操作更快捷。应用菜单以下拉式结构形式位于主窗口的顶部,清晰地显示各个菜单项。在图片区中显示以选项卡的形式出现的“子窗口”。在导航菜单下的3个按钮分别执行:关闭所有选项卡并显示主窗口的图片;将导航菜单的所有节点展开和折叠。

3.2.2子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1)管理系统

本研究在查阅大量相关文献的基础上,总结出115项工艺技术,其中包括:51项去污技术、25项拆除技术、19项拆除工具、6项防护工具以及14项法律规程(详细信息见表2)。所以有必要建立一个管理窗体对以上工艺技术进行修改与删除操作。窗口整体分为3个部分:位于顶部的工具栏对信息进行操作,位于左侧的是可以显示和隐藏技术目录,位于右侧的是需要进行管理操作的技术信息。

2)检索系统与浏览系统

本系统的检索功能分为简单检索与高级检索2种,其中窗体如图6所示。窗口整体分为2个部分:位于上部的检索区以及位于下部的显示区。检索区分初级检索和高级检索两部分,但二者不能同时存在,可以相互切换。本系统的检索条件包含:名称、原理、机理、适用对象、使用条件以及参考文献。初级检索中选择检索条件,文本框中添加检索信息,检索后就可以将符合条件的技术及其信息显示在下方的表格中。与初级检索不同的是高级检索还可以对多个检索条件同时进行检索,使得检索出来的信息更加精准。由于显示区的空间有限,难以详细的浏览某一特定技术的信息,因此可以通过相应操作来调出显示详细技术信息的窗体。技术浏览窗口的出现是通过主窗口导航菜单的各种技术的点击和检索窗口显示区的查看来实现的。整个窗口分为2个部分:位于左侧的以网格形式显示的技术工具文本信息;位于右侧的显示技术的图片和视频信息。

3)数据管理系统

数据是整个检索系统的主体,只有当数据库中的数据完整性得以保证,检索系统的其他操作才有意义。但是在PC系统运行时,可能由于系统软件的错误、环境因素等多种原因而造成相应的故障或操作人员的错误操作,导致数据库数据的破损,给使用者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因此为整个系统开发一个数据管理功能变得非常必要,用以实现对数据库进行备份与还原。管理者在更新数据库数据后应该对其进行备份,这样一旦发生故障,管理者可以利用恢复功能将备份好的数据库进行恢复,从而避免故障或错误操作给使用者带来的损失。

4结束语

核设施退役去污拆除实施是一个种类繁多、工作量庞大的退役工程。其实施过程前技术和工具的选择对整个退役工作的经济性和效率产生重要影响。本研究在查阅大量相关文献的基础上,汇总和整理了核设施退役去污拆除工艺的大量信息,并根据这些整理后的信息建立了相应的退役工艺数据库,在此基础上,利用WPF组件开发核设施退役去污拆除工艺检索系统,并通过将二者相连接,最终实现了对核设施退役去污拆除工艺的有效检索。开发的核设施退役去污拆除工艺检索系统具有以下特点:

1)所包含的信息量比较多。系统中设计了六大功能模块,分别是添加模块、管理模块、检索模块、浏览模块、法律规程模块和数据管理模块。

2)视觉良好的界面设置、较多的检索方式。在系统中,针对不同技术工具,使用者可以通过多个条件进行检索。

3)整个检索系统结构清晰,操作简单,便于用户的使用。

4)对每一项技术工艺除了有详细的文字描述外,还有更加具体形象的图片和视频介绍,从而让使用者更加深入具体的了解退役工艺。

作者:王双宇刘永阔李梦堃晁楠单位:哈尔滨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