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图像技术在室内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4-20 03:44:29

数码图像技术在室内设计的运用

摘要:文章立足于当今的时代背景,以室内设计和数码图像技术的有关概念为出发点,运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式,对数码图像技术的优势、设计过程和影响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论述,供设计师参考和学习。

关键词:数码图像技术;室内设计;运用

作为构成生活环境的三个重要部分,与自然和人工环境相比,人们对室内环境方面显然有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设计师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并且应用相应的技术,将与人们的诉求相符合的设计方案完美地呈现出来,保证设计效率和质量。数码图像技术作为近几年新兴的科学技术,它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将人们的情感诉求向实体进行快速转化的目的。因此,该项技术是现阶段设计师在室内设计过程中保证灵感呈现和转化的必备工具。

1室内设计和数码图像技术的有关概念

1.1室内设计的概念

室内设计出现至今,共经过了两个阶段的变迁。第一阶段是设计师以图纸为平台,运用相应的绘画工具通过手绘的方式将设计图进行呈现;第二阶段是以相应的软件为依托,运用数码图像技术将设计图在电脑中进行呈现。需要人们明确的一点在于,对上述两种表现手法进行应用的最终目的均是将设计方案以设计图的方式进行呈现。因此,想要保证高效完成设计方案,其精髓在于设计的内容。

1.2在室内设计中应用数码图像技术的意义

“数码图像技术”主要指的是通过应用相应的软件,将设计方案以图像或视频的方式加以呈现,其优势在于能够将设计方案中具有的材质、色彩和空间感进行准确的表达。从本质上来说,数码图像技术与传统手绘相同,均是将设计方案进行图案化展示的手段,不同之处在于其应用的技术更加先进,最终的成果也更加直观,对设计图进行表现的形式也更加丰富,除了传统的图像外,还包括视频和交互手段等。[1]

2在室内设计中应用数码图像技术的优势

2.1工具优势

在数码图像技术尚未被应用在室内设计中之前,设计师通常选择钢笔、水粉、马克笔和水彩等工具绘制设计图。由于不同的设计方案有不同的需求,因此往往需要使用较多种类和颜色的绘画工具才能将其进行呈现,不同绘画工具对图纸具有的不同要求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设计师的工作效率。另外,在展示设计图的过程中,外界的诸多因素也会对其产生影响。例如,长时间的光照等会导致马克笔出现褪色的现象等,无法保证设计图始终以最完美的状态将方案内容呈现在众人眼前;而数码图像技术的出现将传统手绘的不足逐一进行了完善,3DMax、Auto…CAD等软件是现阶段设计师常用的制图软件,其完全摆脱了空间和时间的制约,并且实现了对制图效率和效果的提高。

2.2过程优势

在应用手绘的方式对设计图加以制作的过程中,需要设计师具有优秀的绘画和表现能力,不仅应当对方案所涉及的物品外形进行掌握,还需要对不同物品和人体的比例进行掌握。在此基础上,通过绘画的透视原理将效果在纸张上进行呈现,该过程中的每一个步骤都建立在设计师进行大量的观察和计算的基础上。数码图像技术则不然,它在应用相应的手段掌握物品尺寸之后,便可以着手进行物品的塑造过程,经过一系列的建模、灯光、材质、渲染和后期,将设计成果进行最终的展示。在这一过程中,设计师只需要保证建模数据的准确性,就可以获得相应的成果。因此,可以说数码图像技术在设计图的制作过程方面远远要易于传统的手绘。

2.3效率优势

无论是应用传统的手绘或是应用现代的数码图像技术,在呈现设计方案的过程中,其在用时方面相差无几。但需要明确的一点在于,一旦需要对设计图进行修改或复制,传统的手绘效率则要远远低于数码图像技术。另外,应用数码图像技术还能够实现将设计图等比例放大或缩小的效果,这也是手绘无法实现的。

3数码图像技术所具有的特性

3.1情节性

情节性主要体现在应用数码图像技术制作的设计图可以满足使用者对其进行互动和参与的特性。这一特性不仅吸引了使用者的注意力,同时还使制作成果具有高度的可操作性。通过转变设计师和客户间的关系的方法,满足客户对最终设计成果的人性化需求,保证其质量。

3.2可复制性

与传统手绘工艺相比,数码图像技术在对图案的复制方面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但需要人们明确的内容在于,该项技术并不仅仅是将图案进行单纯的机械复制,而是可以通过更改参数的方式,保证复制成果的特征。由此可以看出,数码图像技术所具有的可复制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对图案进行快速、大量的复制;第二,可以通过相应的控制方式将复制品进行替换;第三,复制出来的图案可以在保证自身具有样品特性的基础上,进行相应的变化,这一特性满足了设计师对创作的个性化需求。[2]

3.3高明度、高纯度

由于数码图像技术所依托的平台为电脑,因此与传统技术相比,在图案的明度、纯度和清晰度方面均具有非常明显的改善。也就是说,应用该项技术制作的设计图只有在屏幕上进行展示时才能完美地呈现其所具有的效果,而运用传统的纸质媒介则无法对其加以展示。

4在室内设计中应用数码图像技术的过程

4.1进行建模

作为应用数码图像技术进行室内设计的基础步骤,建模通常分为两种,分别是对平面图形进行展示的二维建模,以及对立体空间进行展示的三维建模。

4.2空间设计

想要保证设计方案的合理性,设计师需要具备非常优秀的空间掌控能力,并且能够以此为基础,应用相应的软件对空间的细节进行设计。通常情况下,设计师在对空间进行设计的过程中,首要步骤为外墙设计,通过应用制图软件,将相应的空间通过平面和立体两种方式进行呈现,并应用3DMax导入效果图,制作成以毫米为单位的模型,保证效果图与工程图的一致性,避免在施工过程中出现误差,导致不必要的损失。

4.3照相角度的确定

想要保证高质量地完成效果图,对其进行取景的角度是非常重要的,设计图的整体构图是保证完美呈现设计方案具有的空间氛围的基础。因此,在选择照相角度的过程中,设计师应当根据不同空间所具有的氛围选择出特定的中心物品,然后以该物品为基础对其他物品进行相应的布置,然后再对照相角度进行调整,保证中心物品始终处于画面的焦点。只有保证照相机角度的合理性,才能将所选择的灯光和材质效果进行最佳呈现,也才能使最终生成的效果图在物品主次、虚实等方面具有较好的效果。[3]

4.4灯光的选择

在对某一空间内的视觉效果进行渲染和呈现时,通常需要依托相应的光线。因此,在应用数码图像技术的过程中,设计师可以通过调节灯光参数的方式,完整地展示照明具备的烘托气氛的功能,更好地呈现设计效果。

4.5材质的选择

物品的材质是保证最终设计图真实性的一个重要因素,同时它也是作为实践载体存在的。因此,设计师不仅需要在室内进行施工的过程中对其加以应用,在制作设计图的过程中,同样需要明确材质选择的重要性,通过应用拥有不同特性和表现力的材质的方式保证设计方案的真实性。

4.6进行图像、视频渲染

渲染主要指的是通过应用设计软件具有的渲染功能,保证对设计方案的图形和视频进行渲染生成的过程。需要注意的是,在渲染过程中设计师应当保证正确选择分辨率。

4.7后期调整与制作

在渲染的步骤告一段落后,设计师还应当将生成的图形或视频通过相应的处理软件对其进行校色和裁剪,保证最终获得的效果图的真实性,充分展现数码图像技术的优越性。

5在室内设计中应用数码图像技术的影响

5.1可进行虚拟设计

由于数码图像技术的应用需要依托相应的工具,这就决定了设计师需要对其开展工作的场所进行明确规划。而不同的设计师在对同一空间进行设计时,往往会具有完全不同的思路和方案,因此,运用模拟能力相对优越的数码图像技术,可以将设计师的想法进行完整的呈现并且在此基础上逐渐深入,为设计师提供虚拟设计所需的必要条件,使设计师能够拥有更加广阔的设计空间。

5.2设计效果真实

在进行室内设计的过程中,最终的效果图通常是由设计师经过专业的绘图软件进行制作和展现的,也就是在掌握正确透视原理的基础上,通过对不同的色彩和光影进行组合,保证效果图中所包含的物体更加立体、真实。因此,可以说效果图是保证室内设计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在数码图像技术被应用到室内设计中之前,设计师一般会选择手绘的方式。往往会利用各种绘画材料,如水粉、钢笔、水彩等,在纸张上呈现最终的设计效果。手绘的方式相对来说工序烦琐复杂,并且对设计师的绘画功力等具有非常高的要求,而数码图像技术的出现不仅能够保证效果图的准确性,还能够最大限度地提高效果图所展示的色彩饱和度和真实性。设计师在这一过程中,通过对设计方案内所包括的元素进行分析和模拟的方式,将不同元素的质感进行准确的表达。可以说,该项技术的应用将效果图的表现力提到了全新的高度。在制作效果图的过程中,设计软件往往有信息丰富的图库,能够实现将空间进行分解、排列和组合的目的。另外,还能够对效果图所呈现的视角进行更改,使人们在对其进行观看的过程中产生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5.3保证设计过程的社会化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室内设计工作所涉及的范围也呈现出了不断扩大的趋势。因此,相对独立和封闭的传统设计方法已经无法满足当今社会的需求,以作坊为主的工作模式也会对设计师产生一定的制约。而应用数码图像技术则可以高效地解决上述问题,保证设计图能够完整呈现设计方案的精髓。另外,应用该项技术进行室内设计工作,避免了由于设计参与者间的沟通不畅导致发生不必要的误解的情况。现阶段,设计师可以通过数码图像技术将自己的想法呈现在每一位参与者的眼前,这样做的好处在于能够保证设计师和客户间的高效沟通,使设计师根据客户的需求核对设计方案,准确了解客户不满意的地方。在此基础上进行的室内设计工作,与传统方式相比必然会具有更高的效率。除此之外,数码图像技术的应用还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设计过程的社会化,使不同国家、种族和地区的设计师实现相互交流,保证了设计行业的长足发展。

6结语

数码图像技术作为现阶段室内设计过程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项技术,本文以室内设计和数码图像技术涉及的概念出发,对应用该项技术开展室内设计具有的优势和特性进行了分析,并且将设计过程进行了完整的叙述。最终,从虚拟设计、真实性和社会化三个方面将该项技术的出现对室内设计工作带来的影响进行了系统的归纳,供设计师在工作过程中加以参考,同时为数码图像技术在设计领域的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

作者:李洁 单位:武昌首义学院

参考文献:

[1]万鲤波.数码图像技术在室内设计表现中的艺术特征及应用[D].西南交通大学,2013.

[2]李洁星.基于数码图像技术的室内设计探析[J].现代装饰(理论),2015(03):51.

[3]张杨巍.数码技术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艺术科技,2012(04):7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