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中的美学应用

时间:2022-03-28 05:20:16

平面设计中的美学应用

摘要:本文首先解释了平面设计与美学的含义,以及两者之间的关系和平面设计的四大基本原则。接着介绍了平面设计的三大元素,对每个元素的特点、分类以及重要性和意义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最后从平面设计的艺术性和实用性两大方面着手,讲解了古代的美学观念对现代设计的影响,并且提出了实用性是设计最终目的的观点,全面介绍了平面设计中美学运用的理念和原则。

关键词:平面设计;美学;实用性

当前平面设计已经成为一种稳定的职业岗位。随着商品时代的发展和艺术设计的大众化,平面设计在人们的生产生活中已经十分普遍,随处可见。提高平面设计的美学性,将实用性与艺术性完美融合,是当下设计中的重中之重。只有美化平面设计,才能达到宣传的目的和力度,而且能够为大众营造出艺术性的生活和消费氛围。

一、平面设计与美学的概念

首先,平面设计就是二维空间设计,利用图形、色彩、文字的三大元素进行设计组合,反映在平面上,体现出它的美学效应和实用价值。平面设计在现代已经十分流行,包括pop广告设计、报纸杂志设计、书籍封面设计、宣传海报和宣传单设计等类型。平面设计有四大基本特征:相关、对齐、重复、对比。相关是指将相似的元素组成一个视觉单位,使整个平面结构清晰,避免分散带来混乱的感觉。对齐是指将各元素按照一定的秩序排列,使元素间产生一种视觉的联系,形成清晰、巧妙的外观。重复是指字体、颜色、形状等元素在一定情况下要相同或者相似,例如字形一致或者颜色同系等。避免造成眼花缭乱的感觉。对比是为了突出某些特点或主题。其次,对于美学的概念而言,美学是哲学的范畴,也是艺术的范畴。因此,美学与哲学思辨和艺术表现息息相关。平面设计就是美学的运用,平面设计需要讲究思想,也必须讲究艺术,二者缺一不可,又相互渗透。

二、平面设计的构成要素

(一)图形运用

图形能够最直接地进入大众的视野,它有文字所不具备的吸引特质。同时它也是意境的载体,能够生动形象地反映平面设计所要表达的思想和意思。它是平面设计最不可或缺的元素,平面设计可以没有文字,但是必须有图形才能抓住大众的眼球。图形的设计和排列主要依靠设计者的灵感和技巧,一个出色的图形,不仅围绕某一个主题,更主要的是能够抽象、生动而且极具创意地表现思想和吸引大众。

(二)文字

中国的文字是表意文字,分会意类、形声类、指事类等。依据造字的方法,部分文字以图形的变体存在。例如,月和阳就是从图画演变而来的。平面设计中的文字能够直接地表达设计的宗旨,与图形一起帮助读者准确地把握设计的意图,避免认识的误读。当前平面设计中文字呈现的形式多种多样。从今古分类,有繁体、简体;以文体分类,有宋体、楷体、隶体等;从形状出发,有斜体、波浪形等等。从文字的国别看,又有英文和韩文等;所以当前的设计素材丰富多彩,设计风格和样式自然也千变万化。文字形式和排列的选择要与其他元素和谐搭配,使之能够提高整体的设计效果。

(三)色彩

色彩有色相、颜色、明暗之分。中国古代的画作,主要强调明暗和色相。现在的设计中多了各种色彩的调和与搭配,而色彩的调和与搭配是学习艺术必须掌握的基本技巧。它是图形的载体,也能够刺激大众的心理产生相应的情绪。色彩有暖色调和冷色调之分,每一种色彩都有不同的寓意。心理学家在分析人的性格时,就将每种性格对应不同的颜色,例如红色表示热情、灰色表示阴郁等。明暗之分是为了达到凸显和强调的目的,而且这种效果更能够引起人们的审美趣味,使之回味无穷。

三、平面设计中的美学运用

(一)平面设计的演变

我国古代还没有平面设计的概念,主要是平面艺术的发展,体现在字画和一些以石壁、青铜瓷器为载体的图案上。我国的平面设计最早为图腾设计,如龙的刻画和其他鬼神的面貌。后来,随着儒释道的传播,平面设计的思想和内涵开始极大地丰富。儒释道作为统治人们思想的思想体系,自然影响着平面设计。儒学中的仁义礼智信成了主要的内容,例如孔子的形象设计就是这一思想体系的抽象反映。在独尊儒术的年代,儒学思想几乎笼罩了所有的设计和艺术观念。道家以尊重自然、淡然处世为核心观念,对我国文人的艺术创作有着极大的影响,比如古代的山水画作无处不体现着道家的有无、虚空、淡然的思想。中国古代山水派系的作品区别于欧洲的写实主义,更加强调抽象、写意、留白、简洁等创作理念。佛家思想中的四大皆空、五蕴皆非的观念衍生出了平面艺术的传神理念。金刚经中说一切有为法,都为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佛理告示人类无常的道理也影响着创作者的思想。受佛理影响,佛像画大都注意刻画生态,注重线条随性流畅,忽视细节刻画。清朝末期和民国时期,平面设计才蔚然成风。主要是经济发展和资本主义经济刺激的结果。商业大肆发展,各种产品宣传、报纸刊物大量涌现,平面设计应运而生成为一项职业。现代的平面设计加之清朝后期和民国时期的作品,更多的和实用美学发生了联系,从浓厚的古代艺术设计中脱离了出来。

(二)古代美学理念对平面设计的影响

古代的许多艺术概念和美学观念在当下被重新开掘出来,甚至被奉为圭皋,发展成了一种设计思维。在古代的儒释道思想的影响下,我国的艺术设计提炼出了写意、留白、水墨艺术、传神等美学设计理念。写意主要为户外作画,描绘自然风物。它的出现主要来自对自然的崇拜和欣赏,对自我的虚空和渺小的观念。古人崇拜自然美,在作品中大都表现的是自然的随意缥缈、虚空清净的特征。现代的平面设计也有从人物向自然靠近的趋向,主要迎合了人们渴望自然与随性,消除压力和疲惫的思想。留白是当下十分时尚的设计理念。我国从脱离古代艺术理念,学习西方的平面设计,逐渐迷途知返,开始挖掘古代美学思想,发现了留白的神韵和价值。例如,古代的八大山人的作品,凸显了留白的效果和艺术。不仅简化了创作的复杂性,而且造成了此时无形胜有形的特色。留白不仅可以达到凸显中心面貌和神态的特点,而且还给人们留下了想象的空间,极大地增加了欣赏的趣闻性。在我国的山水画作中,留白的往往是水域,勾勒的只是山石树木的深茂,大片的留白也很好地迎合了艺术家想要营造的虚空感觉。水墨文化是我国特有的艺术产物,整个平面呈现的是黑白两色、文字图画,没有纷繁多样的色彩,造成平淡、深刻、虚实的感觉。在当下的平面设计中应用也十分普遍。我国的水墨文化主要表达的是一种意蕴和境界,具有简洁优美的特点。现代的平面设计中可以利用水墨特色体现出某种产品或宣传对象古香古色的感觉,也可以运用水墨文化中简洁虚空的特点作为设计理念。传神刻画与西方的写实主义截然相反。主要为了抽象生动地凝练出宣传对象的特色,抛开无关紧要的物象干扰。但是随着当下摄影艺术的发展,图片成了一种新的写实代表,很多平面设计习惯性地而且广泛地运用摄影图片作为素材,这样省去了创作和手工创作的麻烦。但是传神作为一种突出特点的手法,依然在设计中占有一席之地。尤其在表现匠心精神和古代情怀时运用得更为广泛。当下有些作家运用传神画法利用粗略的线条勾勒人文,在中外的艺术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说明,传神画法依然能够吸引人们的审美趣味。

(三)现代平面设计中的实用美学

现代的平面设计不同于艺术之处,就在于它的实用价值。平面设计强调的是艺术与实用的结合。在当下商品经济的发展中,急切需要运用平面设计达到宣传和吸引的效果,这也是平面设计的目的所在。当下,单纯的平面艺术不符合商家的经济原则,只体现实用性和功利性,会引起人们的漠视和反感。如何将两者完美糅合与体现,考验着设计师的思想体系和灵感来源。首先设计师需要积极地学习现有的设计风格和设计理念,才能丰富自己的设计风格,为创作扩大灵感来源的渠道。其次,设计者需要学习和了解商品的特性、现代的销售方式和消费观念,准确地把握宣传对象的实用性,利用销售技巧和宣传技巧达到平面设计的实际目的。平面设计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引起人们注意,达到宣传目的或者刺激消费者购买欲望。美学的运用是一种手段,实用性则是最终的目的。如何将功利性借助美学的包装达到目标,设计者需要均衡考虑,统筹规划。然后,文字是直接的宣传语,图片是直观的宣传画,色彩为美学服务同时刺激看众的心理。那么,三大元素都是实用和美学的双重体现。在文字上既要直接或间接地包含产品的对象、名称或者特征,又要有趣味性。比如:“飘柔,就是这么自信。”体现了趣味性,又点明了商品名称和使用效果。“舒肤佳,爱心妈妈。”体现了商品使人感到温暖的特点,也直接说明了宣传对象。图片不仅要美观,还要围绕商品特点和思想中心进行素材选取与设计。图片主要用来宣传产品的特点和使用成效。例如化妆品平面广告主要选择肌肤年轻、靓丽的女性作为模特。德芙巧克力的包装则以丝带为图形表现它口感丝滑的特点。色彩的选择除了美观和协调之外,还要能够烘托宣传对象的特点或者挑起看众的购买兴趣。比如在拒绝的平面宣传上,色彩主要为灰色或黑色,使人感到所带来的阴沉和灰暗的感觉。比如新年贺卡或者日历的设计则主要以红色作为主色,使人们产生热情和兴奋的感觉。

(四)平面设计的美学原则

平面设计要讲究整体协调性、艺术性、实用性、独创性。艺术性和实用性是两大统一对立的关系,在相对影响又相互协调的基础上达到和谐。整体协调性是不管哪种设计元素都要根据整体的思想和中心表述进行协调,不可各立阵营,削弱整体的表现力。独创性是平面设计的准则,千篇一律、照搬照抄的设计不仅不能产生差异化的效果,而且会造成受众对宣传对象的轻视和厌恶。平面设计讲究的就是设计,是每个设计师依据设计要求进行区别性的思维创作结果。独创性才能体现创新性,才能引起看众的兴趣。

四、结语

当下的平面设计正在从实用性为主到艺术性为主,从直接粗暴向含蓄包容转变。这是艺术性和宣传性不断摩擦产生的积极效果。以往的平面设计有些成了人们的收藏品,现在的平面设计也正在向艺术性和观赏性的方向发展。继承传统的美学观念,学习当下的设计理念,才能获得充足的设计灵感。

作者:李兆昕 单位:辽宁对外经贸学院

参考文献:

[1]曹庭焓.试论传统美学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影响性[J].大舞台,2011(7):164+13.

[2]赵宁.传统美学色彩在我国现代平面设计中的应用[J].大舞台,2013(2):182-183.

[3]刘雅莉.试析平面广告设计中的美学思想[J].芒种,2012(13):233-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