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中传统美术色彩研究

时间:2022-08-30 04:01:25

平面设计中传统美术色彩研究

摘要:直观性、迅捷性是现代平面设计的色彩特点,成为了视觉转达的要素之一。本文以中国传统美术色彩为例分析其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研究,希望能够对实现中国色彩的现代化提供一点借鉴之处。

关键词:平面设计;中国传统美术;应用研究

中国传统的美术色彩有其自身的体系根据中国传统文化划分为儒家、道家和佛家。中国传统美术色彩又分分为象征性、装饰性和程式化,下面就分析中国传统美术色彩体系的具体表现并分析中国传统美术色彩的这些特性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

一、中国古代美术色彩体系

(一)儒家世界中的五色体系

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哲学思想和意识形态对中国人色彩观念的产生与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色彩是中国传统美术作品中的一大要素,同时传统的色彩表达也体现了中国人色彩观。我国古代的殷商时代就出现了色彩的文字记载,文字记载中包含了赤、白、黑、黄四种颜色,这也是最早的颜色基础。五色概念的提出最早是在《周礼•冬官考工记》提出的,色彩的对比关系、色彩与时间观和空间观的结合在该书中都有详细记载。五色作为所有色彩的基础,将纷繁的色彩秩序化、符号化、图式化。古代平面设计的色彩观受到中国古代五色体系的影响很深,色彩与政治、军事、宗教和经济结合,五色体系在中国人民心中打下了浓厚的心理基础,产生了民间的色彩观。

(二)道家世界中的无色理念

我国道家学派的中心思想就是强调“无为”“寡欲”“淡泊”,这些思想在色彩上的反映就呈现黑白两色。“知白守黑”“有无相生”,是道家思想的代表学家老子提出的。“有”和“无”的交替演变是一切事物的变化和发展,有无表现的事物的两端色彩表示就是白与黑的区别。中国传统绘画中的水墨画风格就是借鉴了道家对于色彩观念的描述,“空虚”“宁静”用色彩表现也是黑与白。

(三)佛家的美术色彩

中国佛教中有代表性的建筑和雕像多用青绿、朱砂两种颜色,分别代表冷色调和暖色调,加强冷暖色的对比,画面颜色极其丰富。中唐期间,佛教壁画画风转为温和型,色彩多用土黄和土红。中国传统美术在发展过程中受到佛教中的色彩理念影响,在其绘画色彩上也表现出了同等的特色。

二、中国传统美术色彩的象征性及其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

色彩是人心理属性和自然属性的体现,被人类赋予了多样的精神情感和象征意义。色彩的象征性运用要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不同地区的精神寄托、宗教信仰等才能被广大群众所接受。

(一)色彩是身份地位、性格、品质的象征

色彩作为身份的象征最早出现在我国古代封建时期,对于色彩是使用是有严格的等级观念的,根据不同朝代代表的色彩也不一致,中国传统文化中一直被称为是炎黄子孙,黄河也被视为文化和民族的起源,因此黄色位于五行中的正中位,被视为最尊贵的象征。在历史演变中黄色最后成为帝王的象征。中国古代的五色体系中,通过戏曲中对五色不同的寓意逐渐成为后期约定俗成的象征意义。

(二)不同的哲学思想影响色彩的象征意义

中国色彩在不同学派中所表现的意义是有差异的,例如道家学派中强调的“淡泊”等思想将黑白两色比喻成思想事物两端的描述,黑白两色象征着万物的色彩,具有很高的地位和意义。但是在儒家学派中认为黑白两色是不详的象征,黑色一般被分为是通往极乐世界的颜色,是生与死的颜色界限。黑与白在儒家中往往给人一种悲凉、肃穆的感觉。但是在佛教中白色又被视为是纯洁、吉祥的象征,因此在古代文化中,色彩根据不同文化内涵被冠以不同的意义象征,在现代平面设计中运用到美术色彩要对其象征意义进行详细了解,才能在继承中不断发展,实现传统美术色彩的现代化。

三、中国传统美术色彩的装饰性及其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

中国古代色彩体现了不同时期不同学派的思想观念,也是人民审美观念的体现,经过一段时间的演变和发展其装饰性的特征形成了一定的规律。

(一)色彩鲜明,颜色的纯度较高

受到传统文化思想的影响,正色在我国历史上一直具有较高的地位,纯色的崇尚自我国商周时期就开始形成,色彩虽然随着时间历史的演变在不断变化但是对纯色的崇尚信念一直没有改变。传统美术作品中的颜色纯度都比较高显示了其装饰性特征,在颜色搭配中一般使用颜色艳丽的并且颜色之间多是补色来协调,形成强烈的色彩对比关系。

(二)颜色多种多样,对比同一

颜色丰富多彩,色调繁多,但在进行色彩之间的配合上讲究色彩之间的协调搭配,在进行色彩搭配中采用“退晕”和“对晕”的手法使色彩更加柔和、艳丽。在现代平面设计中应用到包装以及书籍装帧中最广泛的色彩搭配就是古代流传下来的以黑、白、金、银四种颜色作为中间色,用来糅合比较亮丽的颜色,起到色彩调和作用,使整个画面更显高贵、华丽。

(三)简练概括,以少胜多

在美术作品中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视觉的传达,如果色彩已经具备了纯度高、对比强烈的特征加之其装饰性的特点将其应用到现代平面设计中,色彩在设计中不仅体现出了其装饰性的特征还表达出了浓厚的传统文化气息。

四、中国传统美术色彩的程式化及其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

色彩在历史发展演变中逐渐形成了一定的搭配规律,传统的美术作品与色彩相互协调配合,最大限度的凸显作品的内涵。首先对于纯色之间的搭配,例如一直以来红与黑就是经典的纯色搭配,由于受到历史文化的影响红与黑的颜色搭配给人以视觉上的强烈冲击。其次就是补色之间的搭配,中国古代一般以红花配绿叶象征吉祥,现代色彩学中红色与绿色也互为补色,红与绿搭配一起也产生了强烈的对比效果。

五、总结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加快,现代平面设计中的色彩体现也越来越国际化、世界化,实现平面设计的传统美术色彩的现代化和民族化既是将中国平面设计推向世界的重要手段,也是保持中国艺术民族性的重要手段。

作者:闫青青 单位:河南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姚睿娟.平面设计的构成艺术规律探析[J].艺术科技,2016(03).

[2]李艳.论中国书法在平面设计中的图形化应用[J].美与时代(上),2016(03).

[3]王会青.平面设计中的中式风格探析[J].美与时代(上),2016(03).

[4]梁梁.平面设计中符号语言的意义与应用探究[J].科技展望,20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