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教学完善路径及策略

时间:2022-07-01 08:48:16

平面设计教学完善路径及策略

目前,国际间的合作日益密切,经济持续不断地发展进步,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教学理念也发生了相应的转变,因此高校的平面设计在教学方式上也应该积极地变革,在教学改革中,要坚持把学生作为改革的主体,满足时代对人才的标准作为关键。如何全面有效地提高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和综合能力,来满足新时代的对人才的需求,是我们始终应该坚持的目标。

一、注意学生的创新理念的树立

创造始终是设计的关键,可以这样说,没有创造就没有设计,尤其是在竞争日益剧烈的时代,创新显得更为重要。一个设计师要想自己的作品能够被人赏识,被市场接纳,那么就需要以先进技术为手段,来进行与众不同的创造。在教学的实践过程中,我归纳了一些方式,取得了很好的教学结果。

第一是交流互动法。要想使学生很好地学习平面设计,那么就应该避免教师一味地讲述,而学生一味地听课,积极组织生生及师生之间的交流,实现共同学习。师生可以围成一个圆,在一个和谐的气氛中,进行彼此的交流,展开问题的讨论。教师作为学生的领路人,要清楚地知道学生的基础水平,比如设计一些专门的问题,来激发学生互动的兴趣,从学生对问题的看法中,对学生进行摸底测试,这样的方式运用于一系列方案的归纳和评估最为恰当。在互动中,教师要非常坦诚地和学生进行探讨,这不仅可以激发他们学习的热情,而且能够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创造力。

第二是鼓励赞扬法。几乎所有的学生都喜欢被人尊重,被人鼓励赞扬。教育工作者一定要尊重学生,激励他们勇敢地做自己想做的。即使学生的看法很不科学合理,很不成熟,也不能轻易否定,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开发学生的潜在创造力。采取这样的赞扬和激励教学手段,可以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学习的兴趣。

二、对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要高度重视

第一,要给学生提供实践的机会,比如提供一个与客户直接接触和了解的机会,以至于亲自为客户进行设计。采用这种理论融于具体实践的办法,能够极大地拓宽学生的视野,让学生在亲自的体验中,深刻地掌握了解所有的工艺制作技术和时代潮流,让他们的作品被市场接纳,经受得住消费者的检验,更重要的是可以开阔他们的知识面,而这些知识是他们在课堂上无法学到的,从而可以树立进一步学习的信心。

第二,要与招工单位进行联合。教师应该介入企业一些项目的设计,在具体教学中参考其所介入的设计项目布置学习任务,让学生积极加入该项目的整个过程,认真完成学习任务。用这样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教育,在课堂上学习的知识和设计技能非常接近招工单位,符合时代对人才的需求,学生会热情高涨,教学效果会非常好。这样的教学模式要求以学生为课堂的主体,而教师只是起引导及辅助作用。只有具体实践才能真正取得感性材料,因此该教学方式的关键就是“动手做”,要求学生积极动手实践,手脑并用。

第三,要高度重视毕业生的作品。提前一年让所有学生都进入毕业设计状态,将学生分为若干个小组,由指导老师进行全程的监督和指导。整个毕业设计不能只是完成一件简单的作品,还要包括市场调查、方案选择、实物模型制作等一系列工作。在评价方面,由指导老师、企业家和专家教授共同组成考评委员会对学生作品进行评价。具体是每位学生对照自己的作品,进行全方位的论述,让教师、社会和企业来共同评价。答辩结束之后,还要举行毕业设计的公开展览,邀请相关企业家进行参观,使毕业学生以良好的作品设计获得满意的工作。

三、发扬学生的个性化设计

目前,计算机已经进入千家万户,随之带来了平面设计的改革,主要表现在设计的程序化方面,这就为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个性化设计。创造是设计的灵魂,而高品质的创造是设计人员良好的创新思维的体现。设计的个性化正体现了设计师人员与众不同的创造力。高校的设计教学旨在提高学生的设计能力,发扬学生个性,开发学生独树一帜的创新理念,力求实现与众不同的,审美价值较高的高品质的设计作品。要达到这一目标,学生就必须对设计的基本原理和设计的内容等课堂知识深刻地理解掌握,这是基本前提。

简而言之,要坚持联系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在时代大背景下进行高校平面设计教学,通过全面的探析,制订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案。教育工作者在具体的教学中,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以具体实际为依据,并不断提高自己,以满足新时代的要求,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培育出综合素质和能力都满足社会要求的学生。